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9世界旅游联盟减贫案例》即将发布

发稿时间:2019-09-17 09:33:10 来源:中国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网9月16日讯 为倡导旅游促进发展带动减贫的理念,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带动效应,世界旅游联盟联合世界银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共同发起“2019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遴选活动。并将于9月19日在杭州举行的“2019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期间正式发布。本次遴选是继2018年三方合作发布《2018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的第二次。

  《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是什么?

  作为首家由中国牵头建立的权威性国际旅游组织,世界旅游联盟始终将自身定位为旅游减贫事业的践行者充分调动会员力量,发挥自身平台价值和协调作用,为世界旅游减贫事业做出有效探索,《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就是这一系统工作的具体呈现。去年发布的《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2018》包括了世界范围内的许多旅游减贫优秀案例,展示了旅游减贫的效果,呈现出旅游减贫的重点环节,得到了国内外旅游业界的广泛认同。

  《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如何形成?

  据WTA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征集,是通过相关国际组织、联盟全球会员、中国相关政府部门等多渠道广泛获取案例信息线索。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根据可量化的减贫效果、创新性、可复制性、积极的社会影响和可持续性等标准进行遴选审议,最终确定了30个优秀案例,目前已知的入选减贫案例,包括贵州遵义花茂村、爱彼迎、域上和美、PATA基金会、杭州萧山对口帮扶贵州从江、世界银行等。减贫案例最终将由WTA联合世界银行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三方共同发布。

  《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意义何在?

  减少贫困一直是全人类共同面对且亟待解决的重要议题,同时也是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始终面临的艰难命题,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联合国在《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将“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作为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之首,并提出2030年消除极端贫困的目标。中国政府也高度重视减贫工作,提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目标是到2020年在现行标准下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在当前的国内外政治经济大环境下,大力发展旅游业,无疑是消除贫困、实现农村民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旅游在贫困乡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中正在由辅助角色转换为关键推动力量。通过发展旅游业实现减贫,可以从最大程度上调动全社会资源,有利于各级政府协调推进,方便旅游企业管理布局和扶贫资金有效分配利用,引导贫困人群踊跃就业脱贫,同时兼顾地方环境保护,具备明显的“授之以渔”特征。

  全球性减贫事业任重而道远,世界旅游联盟责无旁贷。世界旅游联盟将继续整合自身资源、汇集全球会员单位力量,携手国际范围内的志同道合者,合力实现“全球共铸旅游业繁荣,全民共享旅游业红利”的务实理念。

  【世界旅游联盟简介】

  2017年9月12日,由中国发起成立的一个全球性、综合性、非政府、非盈利国际旅游组织——世界旅游联盟在中国四川省成都市隆重举行成立仪式。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为世界旅游联盟成立发来贺信。

  世界旅游联盟以“旅游让世界和生活更美好”为宗旨,以旅游促进和平、旅游促进发展、旅游促进减贫为使命,致力于在非政府层面推动全球旅游业的互联互通和共享共治。

  世界旅游联盟截止目前共有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182个会员。会员类别主要为各国全国性或区域性旅游协会、有影响力的旅游或涉旅企业、旅游城市、研究院所、媒体和个人。联盟将自身定位为以会员需求为核心的服务型国际组织,旨在为会员搭建对话交流的合作平台、实用权威的信息平台、资源共享的媒体平台和融合发展的沟通平台。

  2017年 12月 17日,世界旅游联盟与中国浙江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文件,联盟总部正式落户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湘湖。世界旅游联盟总部暨世界旅游博物馆项目已于2019年3月23日正式开工,计划于2020年底完工并交付使用。

  (伍策 郭旭)

责任编辑:陈晓磊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