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核心价值观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疆太大太美 游一次不过瘾

发稿时间:2018-08-30 09:32:37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新疆太大太美 游一次不过瘾

  边走边说

  新疆太大太美 游一次不过瘾

  女游客在鄯善库木塔格沙漠摆造型拍照。陈强/摄

  刚从新疆旅行归来,总有人问我,那里到底安全不安全?我说,现在的新疆比任何时候都安全,比其他地方更安全。

  在吐鲁番,我深夜上街吃宵夜,看到小伙子在玩滑板、小孩子在踢球,便当场拍摄短视频上传至微博,引来4万多网友围观。许多去过新疆的网友发表评论证实,新疆的安全的确不成问题。

  这是我第五次到访新疆,而且一待就是半个月。有人不解,那么偏远的地方去那么多次,有意思么?我说,你不到新疆,不知道中国之大啊!

  新疆占中国陆地面积的1/6,比北京、上海、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陕西、湖北、湖南、安徽、江苏、浙江等13个省市加起来还要大。仅南疆的和静县,面积就相当于福建省的1/3那么大,我们行车4个小时,还没开出这个县域呢!

  地域广袤的新疆,除了没有大海,其他地质地貌应有尽有。雄伟奇峻的高山盆地、原始神奇的大漠戈壁、婀娜多姿的河流湖泊、辽阔优美的草原森林、引人入胜的冰川雪原、美不胜收的田园风光以及悠久丰厚的丝路文化、浓郁多彩的民族风情、让人垂涎欲滴的美食瓜果,对于内地人来说,都颇具诱惑力。无论是想看大草原,看湖泊,看冰川雪山,看沙漠戈壁,还是看古城,看花海,看民风民俗,看帅哥美女,在这里都能得到满足。我的一位爱好摄影的朋友,20多年来曾9次涉足大疆南北,仅去年就到过两次。他说,新疆不同季节的景致都不一样,值得一游再游!

  丰富的自然景观和独特的人文景观,加上妥妥的安全感,使新疆成为越来越多内地游客的旅游目的地。我在新疆的半个月,就发现不同地方的6个朋友同时在朋友圈晒他们在新疆各地旅游的照片。一位初来乍到的福建老乡告诉我,新疆太大太美了,回去要推荐朋友们来,自己以后还要找机会再来。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公布的数据,今年头7个月,全区接待游客7833.51万人次,同比增长38.72%;旅游总消费1214.48亿元,同比增长40.72%。在8月25日召开的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上,如何“实现由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转变”,成了新疆旅游努力的方向。

  我采访过一些内地来的游客,他们在为大美新疆点赞的同时,也希望新疆旅游能补上基础设施的短板。比如厕所问题,新疆地广人稀,沿途厕所很少,一些服务区、景区的厕所脏得令人难以忍受,有游客抱怨说“没想到上厕所成了新疆旅游第一难”。还有就是限速问题,新疆地域辽阔,开车动辄数百公里,有时一天不得不在途中耗时10多个小时,一些路况好车辆少的道路甚至限速40~60公里,影响旅游效率和旅游者的心情。

  辽阔疆域,无限风光,新疆是个好地方。随着旅游配套设施的完善,我相信新疆的回头客一定会更多。

责任编辑:陈晓磊

中青网旅游微信

中青网汽车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