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核心价值观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厦门市思明区推出“文物守护认领”模式

发稿时间:2018-09-03 09:06:43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厦门市思明区推出“文物守护认领”模式:给古老建筑一个温暖的“家”

  志愿者对文物进行认领

  据统计,我国仅不可移动文物就有76万处,而散落在各地、未登记在册却具有一定历史文化价值的文物更是难以计数。文物保护的复杂情况,需要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在这方面,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进行的探索取得颇多成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当地推出的“文物守护认领”模式,近日获得了2018年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优秀项目荣誉。

  文物守护认领:

  全民参与文物保护

  徐友群是一名军人,1993年在厦门入伍,25年来一直生活在厦门。在徐友群看来,认领守护万石莲寺,是冥冥之中安排好的缘分。“从当兵开始就有晨跑的习惯,万石莲寺是必经之路。每次经过这里,都会被寺中的敲木鱼声、诵经声吸引,感觉特别神圣和庄严。在2016年得知可以认领文物,立即跑到活动地点报名,当时一眼就看到认领名单中的万石莲寺,想也没想就勾选签字了。”徐友群说。

  按照思明区文体出版局的规定,认领文物的志愿者,每个月要对认领守护的文物点进行两次以上的巡查,并及时做好记录和反馈。徐友群表示,每天早上到万石莲寺,先绕寺庙外围查看石柱、外墙等有无刻画和脏污的痕迹,再检查文物是否有移动和损坏,随后进入寺庙查看内部的状况,如若发现异常立刻上报相关部门。“一年多来,都是在晨跑时进行巡查,过程非常轻松愉悦,特别欣慰的是,万石莲寺一直干净整洁,基本上没有人为破坏文物的状况发生。”徐友群说。

  曾晓娟家以家庭为单位认领了安业民烈士墓,守护其安全也是全家总动员。“这处文物点离家很近,家人平常有时间就到墓园,仔细检查每个角落,观察是否有涂抹乱画的状况、周边树木是否有倾倒等。”曾晓娟表示,逢年过节,全家人还会到墓园除草、捡垃圾,尽力做好文物的守护工作。

  一年多来,安业民烈士墓在曾晓娟家的守护下更加安全、整洁。在这个过程中,让她触动最大的是儿子曾祺的转变。曾晓娟介绍,有次巡查时,曾祺主动捡起扔在地上的矿泉水瓶,并说:“这是英雄的家,要保证干干净净。”而且在守护过程中,曾祺通过各种方式查阅资料,了解了很多历史知识,还经常带着同学一起巡查,给他们讲述安业民的故事。“这项工作给了我们参与文物保护的机会,让我们知道文物保护应该全民参与、共同守护。”她说。

  “文物守护认领行动于2016年10月发起,目前,共有近350人参与了这项行动,思明区内199处未定等级不可移动文物点的日常状况都能得到及时巡查和反馈。”厦门市思明区文体出版局副局长郭银芳说。

  文物宣导:

  讲好文物故事,传承城市文脉

  每周六上午,在醉仙岩征倭摩崖石刻,在嘉兴寨遗址,在“鸿山织雨”题刻等文物点,总有一群参观者在兴致勃勃地听人讲解文物的“前世今生”。担任讲解员的不是导游,而是思明区文物寻根志愿宣导团队的队员。“为了让文物保护的成果惠及更多人,在文物认领守护行动的基础上,我们又开展了文物宣导志愿者服务活动。志愿者每周六上午在6条‘文物思明之旅’路线上进行讲解,迄今已经举办了20多场,吸引了近2000人次参与。”郭银芳说。

  与文物巡查比起来,讲解员的工作更需要知识含量。为了促进志愿者队伍的规范化和专业化,思明区一方面邀请林聪明、廖宁、彭一万等厦门市的文史专家对志愿者进行面对面授课,另一方面定期邀请专家对志愿者进行实地教学,在文物现场亲自讲授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这些培训坚实了志愿者的理论修养,充实了他们的知识储备,文物宣导水平自然也得到提高与促进。”郭银芳表示。

  此言不虚。认领了鼓浪屿日光岩的志愿者危跃明表示,之前只是拍拍文物照片,全面学习后,储备了不少可以讲解的文物信息和知识点。“加入志愿者队伍的初心就是想保护文物,通过培训学习,更加明白了文物不但要保护,还要传承和发展,在这方面,文物志愿者可以有很多作为。”徐友群说。

  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再通过专家的考核后,文物寻根志愿宣导队员正式走上岗位,成为文物的“代言人”,为来来往往的参观者讲述文物背后蕴藏的动人故事,传承其中蕴涵的城市文脉。

  文物业主联盟:

  让第一责任人参与进来

  在文物保护社会力量构建的过程中,思明区还意识到文物业主的重要性。“文物业主或者使用人是文物保护的第一责任人,把他们纳入到文物保护队伍中,能更好地从源头上对文物进行保护。”郭银芳说。

  为此,思明区发起了“文物业主保护联盟行动”倡议,得到了辖内55个文物业主单位的积极响应和主动加盟,涉及的文物点有破狱斗争旧址、胡里山炮台等全国重点文保单位以及省、市级文保单位和未定等级不可移动文物点。

  “胡里山炮台作为文物业主单位,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加入了联盟行动。”胡里山炮台管理处主任王勇表示,这项行动的开展让业主单位提高了对文物保护的认识,也有机会参与到保护活动中,更好地为文物保护贡献力量。

  “我们将继续努力,牢记历史使命,在探索实践胡里山炮台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开发、利用方面有所作为。”王勇说,对于胡里山炮台古遗址的保护,将重点在西城门与瞭望厅修复、铁质炮和钢质炮的维护与保养、文保管理智能化建设等方面有所突破,同时将探索优化胡里山炮台古遗址的开发与利用工作,重点围绕胡里山炮台历史文化、中国古炮、中国古炮台海防三大主题,建设海防炮台数字博物馆,推动胡里山炮台古遗址国际化、标准化和数字化发展,让胡里山炮台的历史文化真正“活”起来。(李佳霖)

责任编辑:陈晓磊

中青网旅游微信

中青网汽车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