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核心价值观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旅游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发稿时间:2018-09-12 11:22:11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9月的青岛,秋色宜人,红瓦绿树,碧海蓝天。7日至8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与青岛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18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青岛香山旅游峰会”在这里举行。

  本届峰会主题是“把握发展趋势,提升城市品牌”,安排了主题演讲、专题论坛、旅游投融资大会等8个活动板块。来自全世界59个国家和地区、112个旅游城市、200余家旅游相关企业和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多家国际组织,共约400名代表出席了本届峰会。峰会期间还发布了一系列报告及奖项,标志着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工作开始由“话题引领”向“行动引领”转变。

  搭平台,推动国际多边合作

  在7日的开幕式上,举行了12个新会员单位的入会仪式。12个新会员代表将象征自己城市的水晶球,放入装有193个水晶球的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英文名称WTCF形状启动台中。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通过促进世界旅游业发展为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做出了杰出贡献,联合国将继续支持并积极参与联合会工作。” 联合国副秘书长盖图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是由北京联合柏林、洛杉矶、巴塞罗那等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发起,在2012年成立的国际旅游组织。经过6年的发展,联合会重要的年度活动香山旅游峰会已成为世界各国会员城市和会员机构促进交流、加强合作、发展经济的重要的综合性平台,影响力日益彰显。

  当前,世界旅游业正处在快速发展时期,年均增长超过4%,旅游GDP占全球经济总量超过10%。北京发起成立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将搭建由中国引领的世界旅游城市多边合作交流平台,更好地服务和宣传中国旅游城市和旅游业。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始终秉承‘旅游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核心理念,致力于推动世界旅游城市之间的合作交流,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国际旅游组织和多边合作的重要平台。”联合会理事会执行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告诉记者,“目前,联合会会员单位已经由最初的58个,发展为今天的205个,会员单位覆盖全世界五大洲67个国家和地区,被誉为成长最快的国际组织。”

  促合作,带动旅游产业发展

  在本届峰会上,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根据世界旅游发展的最新趋势,结合旅游城市发展的共同愿望,起草了《世界旅游城市品牌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7)》,提出了世界旅游城市品牌建设的愿景目标、计划安排和实施机制,推动世界旅游城市积极参与品牌建设行动计划,使每个旅游城市都能拥有自己的“旅游名片”。

  以本届峰会为契机,联合会推动旅游城市与旅游企业扩大交流与合作。旅游投融资大会是本届青岛香山旅游峰会的亮点,青岛世博园及周边改造提升暨冰雪大世界项目、云山儒商文化产业园项目等23个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签约额达1510亿元人民币。

  香山旅游峰会每年在会员城市轮流举办,至今已分别在北京、摩洛哥非斯和拉巴特、重庆、美国洛杉矶举办了6届,先后发布了北京、重庆和洛杉矶等多项宣言,确立了“旅游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核心理念,积极倡导世界旅游全球化发展,率先把共享经济理念引入世界旅游。

  目前,联合会已经与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论坛、上海合作组织等20多个国际组织签订了合作协议或备忘录,连续四年成为柏林国际旅游展会的独家合作商,促成了40多个城市、200多个旅游企业、1500多个旅游组团之间点对点的洽谈合作,为世界旅游多边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增服务,提供智力支持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高度重视对世界旅游发展重大前沿问题的研究,每年都向全世界发布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为世界旅游城市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服务。

  本届峰会召开期间,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卡尔·韦伯代表专家委员会,发布了《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2018)》排行榜,公布了1个综合排行和6个单项排行。《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是联合会每年对外发布的重要学术报告,主要包括世界旅游城市发展趋势综述、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排行等内容。

  本届峰会上,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还第一次推出了“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香山奖”。中国银联、腾讯等机构获得“最佳合作伙伴奖”,伦敦、巴黎大区和北京获得“世界最佳旅游城市奖”。

  《中国公民出境(城市)旅游消费市场调查报告(2017—2018)》是联合会推出的一项重要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出境游客达1.31亿人次,同比增长7%;中国游客境外消费总额达1.69万亿元,同比增长5%。此项调查可帮助国际旅游城市更好地了解中国游客的需求,有利于提升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的舒适度和便捷性。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12日 06 版)

责任编辑:陈晓磊

中青网旅游微信

中青网汽车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