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核心价值观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京入境游6年来首次“看涨” 未来推8类旅游引客入京

发稿时间:2018-09-13 13:32:02 来源: 人民网-旅游频道 中国青年网

  人民网北京9月13日电 (田虎)近日,记者从北京市旅游委了解到,2012年至2017年年底,北京入境旅游始终呈现下降态势,而今年上半年北京入境旅游市场发生可喜变化,外国游客来京旅游数量达到193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4%。同时,北京市旅游委方面表示,未来将通过加强与国外优质旅行商合作、开展入境研学旅行等措施,努力提升北京的入境游市场。

  携手全球30家知名旅行商共同助力入境游

  不久前,北京入境旅游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在天坛神乐署举办。记者从会上获悉,北京最终确定与全球30家知名旅行商建立沟通与合作关系,未来将着重向世界推介古都游、首都游、民俗游、时尚游、美食游5大文化游,以及研学游、中医健康游、会议体育游共8类特色旅游产品。

  数据显示,近年来北京入境游市场持续低迷,今年以来终于回暖。2018年上半年外国游客来京旅游数量达到193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4%;实现旅游收入2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6%。

  北京市旅游委副主任曹鹏程介绍,近年来北京市大力发展和提振入境旅游市场,实施了入境旅游奖励专项资金、会奖旅游奖励资金、境外游客购物离境退税、144小时过境免签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了入境旅游发展。北京将在2019年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2020年举办世界休闲大会、2022年举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都为北京入境旅游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

  记者了解到, 今年2月,“北京旅游全球战略合作伙伴计划”正式启动,它是中国乃至亚太地区首个由政府牵头与国际旅行商探索建立的战略合作创新机制。120家全球旅行商参与了报名申请,针对北京主要的入境游客源市场,北京市旅游委在每个国家筛选3到5家当地最有实力的旅行商,最终确定与全球30家知名旅行商建立沟通与合作关系,双方将建立三年合作期,在信息共享、市场推广、线路制定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曹鹏程表示,北京市旅游委希望与全球优质的旅行商探索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实时掌握国际旅游消费导向变化,深入了解海外游客的特点与喜好,邀请全球合作伙伴一起参与研讨设计入境旅游特色旅游线路,提升入境旅游吸引力。

  未来大力发展入境研学旅行

  除了与海外优质的旅行商建立合作以外,北京市还将深挖游学旅游在入境游市场中的巨大潜力。昨天,由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的北京国际游学推广活动暨第一届北京国际游学大会在北京市民俗博物馆召开,

  北京市旅游委副主任曹鹏程表示,游学已经成为教育与文化和旅游相结合的一种全球性时代潮流,受到全世界青年学生的普遍欢迎。北京作为中国的文化交流中心,在发展入境游学的过程中,具有得天独厚的文化、经济和区位优势。

  同时,记者在现场看到,活动间隙不少来自海外的参会嘉宾还在北京市民俗博物馆里进行了京绣、拓片、木偶等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文化体验,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北京市旅游委方面表示,游学旅游是重要的旅游形态,具有特殊社会意义,世界各国都通过制度和政策设计推动本国游学旅游的发展。此次活动是北京市旅游委积极开拓市场,丰富北京旅游的新业态的标志,将为扩大北京作为游学旅游目的地的知名度,调整北京入境客源结构起到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陈晓磊

中青网旅游微信

中青网汽车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