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核心价值观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黄金周重点景区接待1285万游客 前门什刹海颐和园故宫最火

发稿时间:2018-10-08 08:17:51 来源: 北京日报 中国青年网

  ▲黄金周,前门商业区熙熙攘攘,游人摩肩接踵,各家餐饮老字号门前排起长龙。

  本报特约摄影 罗伟

  ▲昨天,北京站迎来大规模返程客流。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长假期间,第5届西山八大处文化节暨第31届八大处重阳游山会在八大处公园启动,“我爱你中国”主题文艺演出等活动项目精彩纷呈。

  本报记者 吴镝摄

  ▲昨天,在园博园举行的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落下帷幕。戏曲文化周适逢国庆长假,吸引了众多游人来到园博园,在古典园林中欣赏传统戏曲的魅力。

  本报特约摄影 张保旗

  旅游

  本报讯(记者 潘福达)市旅游委昨天发布,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北京接待旅游总人数同比增长2.6%;旅游总收入124.1亿元,同比增长7.8%;游客人均花费1114元,同比增长5.1%。

  数据显示,10月1日至7日,全市重点监测的176家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285万人次,同比增长1%;营业收入4.25亿元,同比下降1.8%。从接待人数来看,人气最旺的三类景区分别是城市型公园、历史文化观光型景区和现代娱乐型景区,分别接待455.1万人次、340万人次和304万人次。累计接待人数前十名的景区为前门大街、什刹海风景区、颐和园、故宫博物院、北海公园、八达岭长城、圆明园公园、北京动物园、天坛公园和乐多港假日广场。

  亲子游、科普游、高校游、赏花游、展览游……活跃在朋友圈里的在京出游照不只有故宫和八达岭,还有丰富多样的各类特色线路。

  游园是不少游客在京过节的首选方式,绝大多数人都是“全家总动员”。1日上午,市民柳先生一家人来到北京欢乐谷游玩,体验过山车、花车巡游等游乐项目之余,他们还观看了当日开幕的第十二届国际魔术节,一场场风格各异的魔术表演引来观众阵阵掌声和欢呼声。节日期间,来自亚洲、欧洲、美洲等地的魔幻大咖每天都会奉上8小时的特色节目,互动区内,孩子们还和魔术师学起了各类魔术小技巧。“十一”假期,欢乐谷日均接待客流超4万人次,同比增长了近一倍,成了亲子游的最热门目的地之一。

  4日,中国科技馆单日接待45340人次,突破了历年的“十一”客流接待纪录。“虽然今年假期接待人次大幅上涨,但场内比往年更有序了。”工作人员说,科技馆将开馆时间从平日的9点半提前到9点,还提前进行了观众流向调整。主展厅、儿童科学乐园、环幕科技电影……无论哪个角落都是如织的客流,家长带着孩子们饶有兴致地品味着这一场寓教于乐的科普游。

  今年“十一”北京旅游收入显著增长,同比总体增长7.8%,其中接待国内来京游客收入增长7%,接待市民在京游收入增长12.1%。游客总体人均花费增长5.1%,其中国内来京游客人均花费增长2.4%,市民在京游花费增长10.7%。

  近一半的在京游客市民,把流连的脚步踏上了京郊大地。“国际旅游节终于走到延庆啦!”4日上午,延庆市民赵茵在家门口就欣赏了北京国际旅游节闭幕式的表演,还和世园会吉祥物小萌花、小萌芽合了张影。舞台两侧,60多个摊位的旅游文化市集和延庆世园文化旅游产品汇展琳琅满目,传统美食、手工艺品、特色农产品、精品民宿现场展销吸引了里三层外三层的观众,捏面人、插花等多种互动体验项目尤其受到小朋友们的欢迎。今年“十一”,郊区民俗游累计接待461万人次,同比减少1.8%;营业收入3289万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公园

  11家大公园迎客367万

  本报讯(记者 王谌)今年国庆假期,市民游园热情高于往年。市属11家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举办了30项活动,7天累计接待游客367万人次。游园高峰日也比往年增加一天。

  颐和园、动物园、天坛公园游客接待量位居前三。其中,颐和园接待量达67.7万人次、动物园和天坛公园则突破50万人次。香山公园、颐和园、天坛公园、北京动物园、景山公园五大公园首次实行预约游览、高峰限流措施。3日下午5点26分,颐和园当日入园游客量达到12万人次,园区首次启动限流措施。4日下午1点45分,北京动物园大熊猫馆游客人数达到瞬时最大承载量,公园采取“馆内监测控制、馆外缓行疏导”方式。

  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节日期间各公园每日游客量较为平稳,往年集中在3日至5日的游园高峰,今年平均分布在2日至5日共4天,游客量保持在50万至60万人次,比去年国庆假期日平均游客量增长约5万人次。其中,游园最高峰期出现在3日和4日,游客接待量超过60万人次,4日的游客量创近5年单日新高,达到67.4万人次。

  第26届市花展国庆期间在北京植物园开幕,植物园游客量同比去年增长近80%,成为游客量增幅最大的市属公园。植物园科普馆西侧的“菊献金秋”区集中展示了5万余盆颜色各异的小菊、球菊,营造出一片菊海花田的壮观景象,花海间预留了小路,游人穿行其间,拍照留念。

  国庆假期结束,但游园环境布置,特别是主题花坛将持续展摆至重阳节,多项金秋游园活动也将持续举办。

  天坛公园第三十七届菊花展作为第十届北京市菊花文化节分会场,国庆节后菊花展将继续开展至11月中旬。北海公园“海上墨韵——上海豫园馆藏海派书画名家精品展”和“北京·开封菊花文化节”将持续至10月18日。北京植物园“菊献金秋”与“菊花长廊”展区目前均处于最佳观赏期,月季园内1200余个品种的十万株月季进入今年最后的花期,花期将持续到10月下旬。紫竹院公园的绿毯诗韵景区在国庆节后将逐步进入秋季最佳观赏期。玉渊潭公园樱花园内的鹂樱霜林、樱湖秋影、玉渊春秋等秋景观赏区内,银杏、悬铃木、地锦、芦花、柳影、秋阳等各色花木与园区内近3000株变色的樱花树叶,构成了极具特色的“樱林秋色”,供游人节后观赏。

  出行

  三大火车站发送旅客517万

  本报讯(记者 金可 通讯员 李溢春 李欢)国庆假期铁路运输圆满收官。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铁路局)介绍,国庆假期北京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1235万人次,连续10天日发送旅客超百万。其中,高铁和动车组发送623.7万人次,占总发送量的50.5%。

  “十一”假期,刚刚开通运行的京港高铁共计发送旅客2.27万人次。其中,有7000人次选择从北京出发,一日直达香港。

  10月1日为旅客发送最高峰,单日发送146.98万人,增幅6.3%,创北京铁路局历史同期新高,同时也创该局单日最高新纪录。

  假期,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三大火车站共计发送旅客517万人次,增幅4.7%。京津冀7大站,除北京站和天津站实现总量增幅,没有突破单日历史新高以外,其他5大站全部刷新单日发送旅客新纪录。

  北京站发送138万人次;北京西站发送202万人次,最高峰10月1日,发送旅客24.25万人次;北京南站发送177万人次,最高峰10月1日,发送旅客21.17万,刷新“十一”单日发送旅客历史新纪录。

  京雄高铁线上的白洋淀站、白沟站,也分别发送旅客达1.6万人次和1.4万人次,增幅0.6%、21.6%,均迎来建站以来发送旅客历史新纪录。

  铁路部门统计,国庆假期出行特别是中长途高铁列车持续火爆,高铁是人们出行首选。假期北京铁路局共计发送中长途旅客403.3万人次,其中高铁和动车组发送231.9万人次,占比57.5%。

  京津冀旅游备受欢迎。北京铁路局利用区域内铁路线路,将京津冀丰富的旅游资源串联起来。期间,北京至延庆途经八达岭的S2线列车增加至13对、连接天津和蓟州市盘山风景区的津蓟线运行列车增加到9对。同时,还增加了十渡、百里峡、野山坡等京西旅游风景区以及秦皇岛、邯郸、唐山等区域内中短途列车共计14对。

  消费

  重点商企进账59.2亿元

  本报讯(记者 马婧)长假期间,本市粮油、蔬菜、猪肉等生活必需品市场货源充足,供应平稳,商品消费热点突出,服务消费持续升温。市商务委重点监测的120家商业服务业企业累计实现销售额59.2亿元,同比增长7.3%,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

  假期,新发地批发市场蔬菜日均上市量1707.5万公斤,同比增长7.4%;鸡蛋、牛羊肉交易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粮油市场运行基本平稳。

  多种特色主题促消费活动火热举行。“2018北京国际品牌节”中,服装、汽车、运动、科技、健康等消费领域的30个国际品牌、60个优质品牌展商举办了品牌新品发布会及品牌体验展示活动。在“2018北京国际餐饮节”中,深夜食堂美食大集在三里屯、簋街等4个重点餐饮区举办,百余个餐饮品牌、上千家餐饮门店线上线下开展餐饮促消费活动,通过爆款国际美食品鉴、花式刀刻艺术大赛等形式,点亮京城深夜美食市场。

  假日期间,商品零售和服务消费精彩纷呈。王府井集团在促销的同时,还举办了商业文化展览、“一抓准”争霸、互动游戏等活动,让消费者一边购物,一边感受商业文化。假日期间,王府井百货大楼、君太百货、工美大厦、昌平阳光大厦等百货店销售额同比增长8%以上;首创、八达岭等奥特莱斯销售额增幅均达到15%以上。便利店、社区超市等便民商业网点也为节日消费带来新动力,盒马鲜生销售额同比增长5倍;7-11、首航国力销售额同比增长9%以上。

  假日里不少家庭选择外出聚餐,鸿宾楼、砂锅居、柳泉居、烤肉宛等众多京城老字号餐饮生意火爆,午餐翻台率在2次以上,晚餐翻台率甚至达到3次以上。金鼎轩、紫光园、功德福、宏源南门涮肉等餐饮企业营业额增长10%以上。

  保障

  旅游投诉同比降28%

  本报讯(记者 马婧)今年国庆黄金周,市旅游委会同市假日办各成员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每日对本市重要景区、重点点位进行联合执法检查。节日期间,全市受理各类旅游投诉35件,同比下降28%,其中“一日游”投诉1件,同比去年下降94%,无重大旅游投诉事件发生。

  昨天一早,联合检查组来到大栅栏西街,直奔一家挂着“京城国际旅行社”招牌的门店。执法人员一进门,就要求工作人员提供营业执照和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但工作人员称没有证照。执法人员现场检查了票据收据,并要求工作人员拿出公章,后者又谎称没有公章。

  这时,执法人员从手机中调出一张照片,这是暗访人员前一天来这家店签的合同,上面盖着京城国际旅行社的公章。“我们和京城国际旅行社有合作。”店里工作人员解释。执法人员向京城国际旅行社核实后发现,该旅行社从未在大栅栏开过门市部,这家店正是打着京城国际旅行社的旗号违法经营。

  面对确凿的证据,店里的工作人员终于承认了自己的非法经营行为,并配合执法人员将门口的店牌和店内墙上的海报悉数摘下,关闭了店门。

  市旅游执法大队一日游科科长李雪介绍,假日期间,市旅游委接到游客投诉,游客称在这家店参团后,路线与所述行程不符,购物环节过多。市旅游执法大队立刻派出暗访人员摸点儿,随后进行执法检查。

  李雪表示,这种未经许可开展旅游经营的行为属于旅游“六黑”现象中的黑社,可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六黑”指的是黑票提、黑导、黑社、黑车、黑店、黑网,这些利益链条相互交织形成非法“一日游”乱象。

  国庆假期,全市各部门、各区累计检查旅游车辆691台次、导游459人次、旅游企业4789家次,发现涉旅违法行为5起,其中黑车1起、黑导1起、黑社1起、黑票提1起、无电子行程单1起,全市无重大旅游投诉。

  为引导来京游客避开非法“一日游”,市旅游委还通过手机提示短信、交通枢纽媒体、前门集散中心LED屏、行经游客集散区和重要景区的公交车等媒介,加强宣传提示和引导。节日期间累计向外地进京游客推送北京旅游提示短信412.8万条。

  市旅游委将针对节日期间发现的涉旅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并固化假日期间市场秩序整治的有效举措,会同市相关部门和各区持续加大对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力度。

  城管查处违法行为2330起

  本报讯(记者 金可)节日期间,全市城管执法部门日均出动执法人员4200余人次,共查处各类违法行为2330起,全市环境秩序良好。城管执法系统两次启动大风天气应急预案,期间共规范、查处相关违法行为615起。

  市城管执法局介绍,今年城管执法部门在重点公园景区、繁华商业特色街区、大型活动及人流密集区、主要交通枢纽周边等重点保障地区,设置216个重点点位。特别是针对今年部分公园增加夜游活动,执法力量不减,确保各主要旅游景区、繁华商业区从开门前到关门后、大型活动开始前至结束后均有执法人员全时盯守。

  结合前期专项工作部署,城管执法部门首次进入11家市属公园开展巡查保障。节日期间,对公园管理部门维护正常园内秩序情况进行督促和检查,纠正、制止、查处园内相关违法行为,并对公园内及周边的其他涉及城管职责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此外,城管执法部门在旅游景区、窗口地区设立了城市文明加油站,在监控环境秩序的同时,为游客提供问询、指路、简易医疗等服务。同时广泛动员志愿者团体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节日环境秩序维护,特别是引导重点地区社会单位积极参与配合环境治理整顿,共同营造优美整洁的城市环境。

责任编辑:张丽艳

中青网旅游微信

中青网汽车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