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核心价值观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京设老年旅游服务平台 打造老年旅游服务体系

发稿时间:2018-10-18 13:16:02 来源: 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近日,由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的2018年北京市老年旅游工作会正式举行。会上提出目前北京市已搭建了由30家老年旅游企业组成的老年旅游服务平台,促进北京老年旅游产业发展。

  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旅游市场近50亿人次,平均每人每年出游约3.7次,老年人已成为旅游的重要人群,尤其是错峰游、郊区游更是受到老年人欢迎。针对老年旅游近两年不断升温的局面,北京市老产协指出,面对老龄化不断加速的发展态势,老年旅游产业必将是今后国民经济的新增长点。

  北京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旅游委高度重视老年旅游工作。在市旅游委的支持下,北京老龄产业协会旅游专业委员会搭建了由30家老年旅游企业组成的老年旅游服务平台,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宣传老年旅游相关政策、推荐老年旅游优质产品、促进北京老年旅游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了解到,按照北京市旅游委2017年发布的《老年旅游接待基地服务规范》,经各区旅游委推荐,北京老年旅游接待基地评定委员会重点围绕区位与环境、设施设备、娱乐项目、医疗处置、安全防范、客房餐饮服务与管理等方面进行检查评定,最终15家成为2018年老年旅游接待基地达标单位,为全市老年旅游接待工作起到了示范作用。与此同时,根据《北京市老年旅游奖励资金管理办法》,北京市旅游委还开展了2017-2018年北京老年旅游奖励资金征集和评定工作,经过旅行企业自愿申报、专业机构对的相关材料审核,及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等程序,最终有13家旅行社获奖。这些工作为引导北京老年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此次会议上还发布了《北京老年旅游发展报告》(2017年)。报告提出应提高对老年旅游需求的理性认识,着力系统开发老年旅游市场,培育和推广老年旅游服务优质产品,加强对老年旅游接待工作的规范和管理,完善和优化老年旅游服务标准,提升老年旅游服务质量和服务接待水平,整体打造老年旅游服务的北京品牌。报告指出未来应持续开展对老年旅游行为和老年旅游市场的常态研究,形成北京老年旅游的新成果、新市场、新品牌、新布局和新水平,实现加快构建北京现代老年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建设和发展人民满意的现代旅游业。

  北京市旅游委副主任庹军表示,北京市旅游委始终高度重视老年旅游工作,重点围绕扩大景区对老年人优惠面、完善老年人服务设施,推出老年旅游健康发展扶持政策,加强老年旅游宣传推广等方面推进老年旅游公共服务建设水平,为老年人出游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同时他表示,希望此次获奖的旅游企业和达标基地利用老年旅游服务平台的资源实现信息共享、合作共赢,携手推出更多的优质老年旅游产品和服务,助力北京市老年旅游产业迈上新台阶。(田虎)

责任编辑:张昊玥

中青网旅游微信

中青网汽车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