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核心价值观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型“春运神器”温暖回家路

发稿时间:2019-02-01 09:31:45 来源: 北京日报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新型“春运神器”温暖回家路

  春节前夕,一个既能当座椅休息、又能装东西,回家后还可当储物容器的塑料桶,成了戳中人们情感点的普通务工者最爱的“春运神器”。

  近日,讲述春运返程之旅与亲情的新年短片《一个桶》在社交网络热传。随着人们对旅行质量的追求越来越高,除了朴素的塑料桶、小马扎,自热小火锅、火车睡眠辅助挂枕等新型春运神器也开始在网上、线下走红。

  “新回乡三件套”热销

  如果说扁担、编织袋、方便面曾经是返乡必备三件套,那么2019年,乘客们的旅行条件已经大为改善——天猫大数据显示,包括折叠马扎、护颈枕、睡眠眼罩在内的一系列新“春运神器”都创下新的热销纪录,成为“90后”的旅途新刚需。

  加水加热15分钟,就能轻松享受一顿美味火锅大餐——在家乐福等线下超市,天猫、京东等互联网平台,在售的自热小火锅品牌不少。从外观来看,它们比普通方便面盒更大一些,包装盒上标注着“不插电、不用火,一杯冷水吃火锅”等语句。因食材种类、品牌不同,价格从20多元至60多元不等。

  为了让自己过得更舒服,眼罩、隔音耳塞、护颈枕这些商品也成了新的旅途标配,数据显示,大半个月前,网友已经纷纷开始在网上抢购旅途用品,像郑州、武汉、深圳、东莞等有大量流动人口的城市,对“春运神器”的需求量节节走高。

  其中,被称作“无座神器”的折叠马扎20天售出10万件,销售额同比去年翻了一番;旅行收纳袋售出了30万只,同比增长了80%。

  为了让人坐得更舒服,一些创意产品也趁着春运期间上市。与普通颈枕相比,“挂枕”能通过几条弹力带将挂枕挂在座椅上,人再戴到头上后,头部就能固定在座椅靠背上。

  不同地域对于“春运必备”的需求也各有特色。平日里爱喝茶的白领袁章马上要从上海回甘肃老家,临行前,他专门网购了一套只有一个小马克杯大小的便携式泡茶杯,“辛苦一年了,回家路上也别苦着自己。”

  与袁章一样的不少“沪漂”一族显然很懂得把自己照顾得舒舒服服,天猫数据显示,他们行前先上网囤了一堆折叠拖鞋和旅行茶具。“广漂”人群的“吃货”属性则暴露得更彻底,旅行餐容不得一点将就,在天猫近期售出的近600万份自热小火锅中,有13%都是广东人买走,位列其后的是江苏和浙江。

  神器有惊喜也有“惊吓”

  除了吃和睡,高速堵车排长龙无处方便、火车上卫生间人满为患等典型的长假交通现象,也催生了新春运神器对人们隐私、便利性需求的满足。

  在多家电商平台上,另一件近两年销量居前的春运神器是应急尿袋。据商家介绍,应急尿袋内夹层中装有超强吸收固化剂和杀菌剂,能迅速吸收尿液并变为胶状物质,避免外溢,不产生异味。

  如果你肯多下点血本,花上两三百元,还能买到称为“火车站排队神器”的撑杆凳。这种撑杆凳折叠后可以塞进裤子口袋,掏出来随时可以靠着坐。

  科技元素也让浩浩荡荡的春运之旅增添一丝安全。最近两周,不少售卖箱包防盗器的卖家也给自己的商品贴上了显眼的“春运神器”标识。这样的防盗器,将其与手机通过蓝牙连接后扣在箱包上,使用者尽可放心闭目养神,如果小偷想偷走箱包,一旦将箱包拿出设定的一米安全范围之外,手机立即发出报警声,令小偷惊慌逃走。

  不过,这些集脑洞、科技于一体的春运神器可靠性也亟待考验。“有事没事都瞎响,有时包和手机隔得很近也瞎叫。”一位购买了箱包防丢器的用户说。记者 孙奇茹

责任编辑:陈晓磊

中青网旅游微信

中青网汽车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