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核心价值观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长城庙会过大年,穿越到老北京的年味儿里

发稿时间:2019-02-01 14:18:55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老北京庙会,总有令人魂牵梦萦的独特年味儿。据了解,1月28日至2月19日,北京古北水镇举办“长城庙会过大年”活动,年夜饭、烧头香、贺新岁、拜财神、剪窗花、写春联、描年画、赏皮影,逛庙会,在长城脚下,体验传统老北京年俗,找回失去的年味,热热闹闹过大年。

 

  庙会市集,再现市井生活

  日月岛广场上鳞次栉比的摊位一个接一个的排开,拉洋片儿、魔术摊、字画摊、香粉摊、小吃摊,吃穿用度一应俱全,应有尽有。人们穿梭其间,摩肩擦踵,人头攒动,各种叫卖声不绝于耳:冰糖葫芦、豌豆黄、烤红薯...置身其间,仿佛穿越历史,回到旧时。

  地点:汤市街—水镇食街

  时间:10:30-18:00

  庙会美食,无法抵挡的诱惑

  有庙会的地方自然少不了庙会美食,承载着80、90后大朋友们的回忆经典美食:糖人、糖画、冰糖葫芦,老北京特色小吃:卤煮火烧、豆花肥肠、羊杂汤、豆腐角...比山珍海味更可口,无论是大朋友还是小朋友都无法阻挡其魅力。

  地点:汤市街—日月岛广场

  时间:10:30-18:00

 

  庙趣活动,回到小时候

  有吃有玩有看,也要亲自参与进来,才能体会到过年别样乐趣。亲手跟老师傅学习画一幅年画,剪一张窗花,演一段皮影,扎一个灯笼,写一对春联,让你在动手中感受浓浓节日氛围。同时还有滚铁圈、踢毽子、扔沙包、跳房子,经典童年游戏,让你重拾记忆中的童趣。

  地点:日月岛广场

  下午:13:00-15:00

 

  花会巡游 ,感受传统民俗

  如今很多人可能已记不得花会,但在过去的北京地区,花会就如同一场盛大的狂欢游行,伴随了许多人记忆中的新年。极具地方色彩,由中幡、昌黎地秧歌、东北浪跷、威风锣鼓、南狮跑桩等特色组成,其中热闹非凡的传统表演艺术打迓鼓和极具观赏性的高跷演绎都是当地村庄的传统特色。

  地点:南天门—日月岛广场

  上午:10:00-11:30

  下午:14:30-16:00

 

  街头民艺,重拾儿时记忆

  日月岛广场最是热闹,逗趣的双簧、热闹的大戏、即兴编唱的数来宝,老北京的市井趣闻、风物人情跃然眼前,赢得满场叫好。铁板书、拉洋片、传统杂耍、街头相声,精彩的民俗演艺轮番上演,戏台下总是围着哼着折子戏的老人家。

  地点:古北水镇度假区

  时间:8:00-21:00

  冰上活动,分享欢乐时光

  老北京的冰上运动,咱是全世界独一份儿!冰封的河道都成了小镇的游乐场,传来欢乐的笑声。冰车、冰上碰碰车,更有雪地坦克、雪上挖掘机,一家人溜冰戏雪玩的浑身冒热气。要是赶上雪天,则更是欢呼雀跃,打雪仗、追着跑,很快就会全身暖和,血脉通畅。

  地点:古北水镇度假区

  时间:9:00-20:00(非周末)

  9:00-20:30(周末)

 

  特别活动,春节传统旧俗

  春节期间特别活动主要围绕除夕—初二三天的时间开展,主要为除夕夜,抢头香,杨无敌祠上香许下新年愿景,年夜饭、除夕踩祟、初一长城登高祈福、贺新岁、初二祭财神等特别活动。“长城赐福字”与长城守卫军一起“提灯夜游长城”。

  地点:古北水镇度假区

  时间:烧头香:2月4日(除夕)6:00

        长城赐福:2月4日至2月11日(除夕至正月初七)13:00-15:00

        士兵提灯夜游:2月4日至2月11日(除夕至正月初七)全天

  长城夜庙会,越夜越美丽

  长城夜庙会将会作为日庙会的延续,贯穿小镇夜游时间段,主要由夜间演绎、庙会摊位及小吃、灯光氛围四部分组成,让游客在惊叹于小镇魅力夜景的同时,更能置身于长城脚下的特色夜庙会,捡拾老北京的传统年味儿。

  地点:汤市街—水镇食街

  时间:18:00-20:00

 

  看灯会,感受别样的喜庆

  欣赏不一样的灯会,待夜幕降临,灯火点亮的小镇,在山谷里发着明光,司马台长城在山巅亮起,水镇内大型灯组遍布河间巷尾,带着浓浓年味的彩灯遍布小镇,街头巷尾挂满红彤彤的灯笼,处处是喜庆的新年红。

  无人机孔明灯秀,满载心愿和祝福

  当沉默的天际传来几许微光,近百盏孔明灯满载祝福,腾空飞起飘向远方,宛如夜空中跳动的精灵,漫天飞舞的都是美好心愿,仿佛进入一场穿越时空诗意翩跹的梦境之中,看着家人们被微光点亮的笑脸,此刻在心底默默祈福,愿每一个团圆的日子都有爱的人陪在身边。

 

  团圆宴,尽享温馨时光

  窗外有雪花飘落,屋内是其乐融融,除夕夜与父母坐在一起吃顿团圆宴,丰盛的年菜摆满一桌,心头的充实感难以言喻。今年难得家人团聚,在古北水镇点了特色的长城围炉宴,新鲜的水库鱼,吃到嘴里还有一股淡淡的清香,"鱼"和"余"谐音,寓意“年年有余”。小镇民宿的房东热情好客,年夜饭期间,竟然还有神秘的小惊喜, “神秘” 客人来串门。大年夜阖家团聚,共吃团圆饭,这才是记忆中“年”的味道。

  地点:古北水镇各酒店及民宿

责任编辑:陈晓磊

中青网旅游微信

中青网汽车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