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核心价值观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珠峰"永久封山"引热议 规范登珠峰符合共同期待

发稿时间:2019-02-20 08:58:4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珠峰“永久封山”传言引热议 规范登珠峰符合共同期待

  规范登珠峰符合共同期待(体坛走笔)

  珠峰夕照。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摄

  珠穆朗玛峰是世界第一高峰,吸引着众多游客和登山爱好者。近日,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珠峰管理局发布公告称,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绒布寺以上核心区域旅游。此举得到国内外点赞,称将“对保护珠峰环境起到重要作用”。

  不过,网上也出现一些错误传言,如珠峰将“永久封山”“游客再也不能去珠峰大本营”等。这些说法都是站不住脚的。

  首先,珠峰并没有“永久封山”。正确的说法是,珠峰保护区将继续有条件开放,依法合规的登山活动仍可进行,但前提是事先申请、经过有关部门批准。

  这个规定早已有之。根据2006年颁布实施的《西藏自治区登山条例》,在自治区行政区域内海拔5500米以上相对独立的山峰进行攀登、攀岩、滑雪、滑翔等探险活动以及附带在山峰区域内进行的科考、测绘活动,相关团队都要提前向自治区人民政府体育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相关部门将对登山团队组成、登山计划和安全措施、登山人员的身体素质和技能等方面进行审核。这样做既是出于对登山者的安全考虑,也是为了规范登山活动、尽量减少对珠峰生态环境的影响。

  其次,游客从来都不能擅自前往珠峰登山大本营。西藏有关部门人士解读公告时表示,此次调整是将游客活动范围后撤到珠峰保护区的实验区内。这其实也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中“禁止任何人进入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的重申。

  关于大本营,需要区分两个概念。一个是供登山者宿营的登山大本营,一个是游客大本营。根据规定,游客不能擅自前往珠峰登山大本营,登山团队也须持有西藏体育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登山许可证才能进驻该营地。而所谓的游客大本营,是当地群众用几十顶帐篷搭建的食宿区。这个大本营今年将后撤到海拔5000米左右的绒布寺一带,游客在这里仍可清晰看到山体和顶峰,不会影响观赏珠峰。

  同时,珠峰北坡也不存在大规模垃圾问题。近年来,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在登山季期间,组织专门人员在珠峰登山大本营及以上区域进行了大规模垃圾清理。当地还在海拔较低区域配备了环卫工、垃圾箱、清运车,很多农牧民在业余时间承担了巡护、垃圾清扫等工作。经过整治,珠峰北坡大规模垃圾问题已经得到治理,高海拔区域的垃圾也正在被逐步清理。

  当然,这些误读从一个方面反映了人们对珠峰生态保护的关心。西藏当地针对登珠峰出台相关规范,也是为了更好地平衡环境保护、群众脱贫、登山运动和国民教育等不同需求。

  如何平衡好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定位和旅游、体育活动等开发需求,考验着管理部门的智慧。从国内外一些较为成功的案例看,完全禁绝人类涉足,对大部分自然保护地来说,既不现实,也没必要。关键是要划出“红线”,提升门槛,控制总量。对于任何体育或旅游活动来说,在规范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才是长久之计。(彭训文) 

责任编辑:陈晓磊

中青网旅游微信

中青网汽车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