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核心价值观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发展冰雪运动 造福百姓生活

发稿时间:2019-04-03 10:11:31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青年网

  沈阳体育学院冰雪项目的小队员在训练前热身。

  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摄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下称《意见》),这对正处于快速发展期的中国冰雪运动来说,可谓如虎添翼。

  4年前,北京联合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中国冰雪运动迎来了发展契机。无论是竞技冰雪还是群众冰雪运动,各地都掀起了阵阵热潮。不过,由于中国冰雪运动起步晚、底子薄,与世界冰雪运动强国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这种局面虽并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但需要我们越早重视越好,越快行动起来越好。这其中既有提升冰雪竞技运动成绩的考虑,更希望充分利用2022年京张冬奥会这一重大机遇,调动各方发展冰雪运动的积极性,全面提高中国冰雪运动水平,真正提升人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正是出于这个目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2年,我国冰雪运动总体发展更加均衡,普及程度明显提升,冰雪运动竞技水平明显提高,冰雪产业规模明显扩大,全面提高冰雪运动水平,努力实现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

  怎么理解这个“跨越式”呢?笔者以为这里面包含很多方面的全面进步。其一是冰雪竞技运动水平要有明显提升。中国冰雪竞技此前长期“冰强雪弱”。从参赛成绩看,近年来冬奥会所获金牌、奖牌数目不多。从参赛项目看,只能参加差不多一半的项目。同时,在训练理念、方法、手段上差距也很大。要提升成绩,不补齐这些短板是不行的。因此,《意见》按照“全项目参赛”要求,提出了全面深化备战体制改革措施。不管是举国体制,还是市场机制,亦或是社会力量,只要有助于调动各方参与备战的积极性,都可以为我所用。应该说,《意见》提出的改革措施是大胆的、务实的,“不管黑猫白猫,抓到耗子就是好猫”。

  其二是群众性冰雪运动普及要上新台阶。近年来,人们冬天不再“猫冬”了,尝试冰雪运动的人多了,值得欣喜。但是也应该看到,雪场数量少、分布不均匀、规模普遍不大、功能尚不齐全等问题仍然突出,全民性冰雪文化基础还未夯实。为实现“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意见》提出了一系列策略:比如持续深入实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不断推动冰雪运动四季拓展、健全群众冰雪组织、建设群众冰雪设施等。特别是对于青少年群体,《意见》进行了举办赛事、开展冬令营、冰雪进教材等一系列部署。这对扩大参与冰雪运动人口来说是非常及时的,因为只有进入良性循环,中国冰雪运动才能拥有源源不绝的内生动力。

  其三是冰雪产业发展要跟上步伐。中国冰雪产业跟上冰雪运动发展步伐了吗?答案不是那么乐观的。这里面既有相关装备制造业、竞赛表演业等规模不大的问题,又有相关教练、公司专业化程度不高的问题。经历初期的野蛮生长、鱼龙混杂之后,冰雪产业需要进入一个冷静发展期、调整提高期。《意见》为此提出,要积极培育市场主体、优化产业结构、拓展竞赛市场等。这些措施着眼是打造一个有深度品牌影响力、和相关产业深度融合的冰雪产业。

  总的来看,《意见》高屋建瓴地谋划了冰雪产业未来的发展方略。前景广阔而喜人,落实需有力而坚定。期待借北京冬奥东风,冰雪运动能因此成为中国人生活中的重要运动内容。如此,这份《意见》最大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强人民体质——就算真正实现了。

责任编辑:陈晓磊

中青网旅游微信

中青网汽车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