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核心价值观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青岛邮轮母港迎来新发展

发稿时间:2019-04-11 09:45:14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青年网

  3月25日,有“漂浮的古罗马宫殿”之称的“赛琳娜号”邮轮在青岛邮轮母港首发,从青岛开启赴日本的踏春之旅。

  对于青岛邮轮母港来说,“赛琳娜号”的起航意义非凡:这是迄今为止,该港运营的最大邮轮。对邮轮界来说,“赛琳娜号”布局青岛,也引发广泛关注:这是在2018年国际邮轮市场环境发生变化的背景下,歌诗达邮轮集团在中国的布局调整。

  根据青岛的规划,今年,青岛邮轮产业意在实现跨越式增长、产业总值翻一番。下一步,这座年轻的邮轮母港,将致力于打造东北亚区域性邮轮母港,未来可期。

  

  邮轮季

  3月,春风煦暖的青岛开始进入旅游旺季。仅十几天时间内,多艘国际邮轮接连在青岛邮轮母港起航,开启新一轮“邮轮季”。

  “赛琳娜号”起航前两天,青岛邮轮母港刚迎来今年第三艘次访问港邮轮——荷美邮轮旗下的“威士特丹号”,这已是该邮轮今年第二次访问青岛。当天,青岛邮轮母港码头上锣鼓喧天,1800余名外国游客被这一传统且具中国文化特色的表演吸引,或参与舞龙表演,或拿出手机记录美好瞬间。

  “这是我第一次亲自参与舞龙,对于我来说,这样的经历很特别,很有意思,是我去其他国家感受不到的。”体验过舞龙表演后,来自美国的埃里克满脸兴奋地说。随后,埃里克将与邮轮其他游客一起,跟团或自由行前往迎宾馆、信号山、基督教堂等青岛历史城区著名景点和崂山风景区、奥帆中心等地参观游览。

  3月14日,青岛国际邮轮母港C1泊位,该港今年首艘母港邮轮“中华泰山号”和访问港邮轮“星之传奇号”相继靠泊,数千名欧美旅客走下舷梯,在己亥年初春遍览青岛之美。

  更让青岛振奋的是,其中的“中华泰山号”成为首艘在青岛常态化运营的定班邮轮。今年3月、5月、7月,该邮轮还将在青岛运营18个艘次。

  接连起航的国际邮轮,不仅让青岛邮轮母港实现邮轮在青岛的常态化运营,还使其实现连续3年母港邮轮吨位品质提升,在发展历程中又添一抹亮色。

  来自青岛的数据显示,自2015年开港至今,青岛邮轮母港已运营邮轮311个航次,接待邮轮旅客突破37万人次,共运营航线37条。去年,全国邮轮市场进入调整期,总体运营下滑30%。在如此背景下,青岛全年接待邮轮71航次、游客11万人次,实现逆势上扬。

  值得期待的是,与去年同期相比,青岛邮轮母港今年始发港邮轮和访问港邮轮航次都增长明显,从3月进入邮轮运营旺季之后,势头将一直持续到10月。

  “邮”特色

  青岛邮轮产业起步并不算早,直到2015年,这座城市才建成邮轮母港。在邮轮产业求发展,青岛以“特色”取胜。

  强大的接待能力,是青岛邮轮母港的“硬核”特色。

  建设邮轮母港伊始,青岛颇费了一番心思,在占地面积约4.3平方公里的区域内,规划出囊括邮轮码头、邮轮母港客运中心、交通枢纽、住宅、办公、酒店、购物中心、室内主题公园、水族馆、青岛港史博物馆等诸多业态。2016年,青岛获批成为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

  目前,青岛邮轮母港已建成3个邮轮专用泊位,其中新建超大型泊位1个,可停靠目前世界上最大的22.5万吨级邮轮。配套建设的国际客运中心,设计最高通关能力可达每小时3000至4000人次,规划年游客吞吐量可达150万人。这一通关效率,在目前国内所有邮轮母港中名列前茅。

  去年11月,青岛邮轮母港获得交通部邮轮协会颁发的中国港口唯一“邮轮港口服务——最佳接待能力”大奖。

  在中国邮轮产业从旅游接待为主进入上下游全产业链发展阶段的当前,青岛将邮轮旅游与青岛城市旅游特色相链接,构建起青岛邮轮母港的独特“软实力”。

  去年以来,青岛相继发布“亲亲上合”“电影之都”等20多条特色主题线路和品质化旅游产品,通过岸上游加邮轮游的形式,吸引游客体验滨海文化风情。这一改变,很快就得到海内外游客认可。

  “按照往常惯例,邮轮来青一般早8时入境,晚6时出境,主要参观崂山风景区等传统景区景点。前几日刚到访的‘威士特丹号’邮轮却主动要求将沿海灯光秀纳入观光行程,出境时间首次由晚上6时延后至晚上11时,‘夜游青岛’成为邮轮岸上游吸睛之处。”青岛国际邮轮港区服务管理局副局长张平介绍说。

  “邮”前景

  在推动邮轮产业发展方面,青岛是积极的行动派,近来动作频频。

  去年底,青岛出台邮轮扶持新政。《青岛市扶持邮轮旅游发展政策实施细则》及《关于鼓励组织邮轮客源的办法》两个文件规定,可为在青岛常态化运营的邮轮公司、租赁和包租邮轮前往青岛运营的出境旅行社和旅客票务代理商增加补贴。

  紧接着,新年伊始,青岛兵分3路赶赴全国8省12城市宣传推介,开启这座城市史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邮轮旅游推介活动,共与国内1344家旅行社签约,震惊全国同行。

  2月底,青岛专门召开邮轮旅游工作会议,向全市文旅行业发出“动员令”,通过文化和旅游的融合,让文化更有活力,让旅游更有魅力,彼此成就。

  最近,青岛又开启为期长达10个月的2019年度青岛邮轮旅游“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系列活动,以期“让青岛邮轮旅游深入人心,让青岛邮轮经济实现跨越增长”。

  市场反应是邮轮旅游推广效果的最佳见证。今年以来,已从青岛邮轮母港出发的多个邮轮航次仓位售罄,在起航前均出现票价上涨的喜人局面。

  在扩大客源、提升青岛邮轮旅游知名度的同时,青岛旅游执法部门开展定期、不定期暗访,发挥旅游投诉平台和政务热线的作用,引导业内合理有序竞争。

  今年,青岛邮轮旅游迎来诸多利好机遇:2019年1月1日起,青岛将面向53个国家入境人员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济青高铁、青盐铁路开通、胶东国际机场即将启用。

  作为青岛邮轮母港运营方,青岛港集团董事长李奉利表示,根据规划,2020年青岛将建成“中国北方邮轮中心”,进而晋级为“东北亚区域性邮轮母港”,初步建成全球一流的集国际客运中心和金融商务、商业贸易、文化休闲、旅游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性“国际邮轮城”。

  风从海上来,拂面耳目新。

  “现在政策有了、信心有了、行动有了,青岛将持续发力邮轮旅游市场,加快打造国际海洋名城。”如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所言,随着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这座国内改革开放后最早接待国际邮轮的城市,将迎来邮轮产业阔步发展的又一个春天。

责任编辑:陈晓磊

中青网旅游微信

中青网汽车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