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核心价值观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山寨“国旅”屡禁难止

发稿时间:2019-04-16 11:15:30 来源: 北京商报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山寨“国旅”屡禁难止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山寨“国旅”再现市场套路消费者。4月14日晚间央视报道称,日前一家深圳旅行社打着中国国旅旗号组织港澳团队游,行程中,该旅行社导游在行程中多次强制游客购买首饰、巧克力等商品。而后经调查发现,该旅行社根本不属于中国国旅旗下,但却在官网明显位置挂有中国国旅的LOGO。北京商报记者查找发现,近年来,国旅几乎成为山寨旅行社等不法企业的“金字招牌”,以中国国旅名义开展不合理低价游、非法一日游等服务的案例更是比比皆是。在业内看来,由于“中国国旅”这一品牌具有一定知名度而且这几个字出现在旅游企业名称中几率较高,被“蹭热度”的情况才时有发生,而这种行为已经构成了商标侵权。

  在今年春节期间,消费者邢女士与家人以“中国国旅”为关键词搜索后,查找到了一个挂着中国国旅LOGO的网站,并通过网站上公布的联系方式联系上了工作人员、缴纳了定金预订了港澳游行程。据介绍,邢女士打开的网站网址为avcits.com,页面左上标注的“中国国旅CITS”字样十分醒目。根据网站上的标示,该企业主要经营的是港澳游,页面最下方也清楚地标注着“中国国旅(深圳)旅行社官网”,地址为“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南路新安大厦”。不过,截至发稿时,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该网站已无法打开。

  经调查,邢女士接触到的这家号称自己是“中国国旅”的旅行社,并不在网站上标示的地址办公,而且国旅(深圳)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也表示该网站并不在国旅深圳旗下,新安大厦也不存在营业部。就此,业内表示,种种迹象标明,这家“中国国旅”涉嫌通过假冒其他公司名称、假冒旅行社许可证号,利用网络发布虚假信息,组织非法旅游项目。而在实际旅行过程中,邢女士也确实遭遇了导游多次强制购物等情况。

  近年来,打着“中国国旅”或者“国旅”旗号的山寨旅行社确实层出不穷。去年7月,北京市工商局东城分局执法人员就在检查中发现了南锣鼓巷博泰酒店内一家旅游门市部涉嫌冒用“国旅”商标开展旅游业务。当时,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就提出,该旅游门市部与“国旅”没有任何关系,同时国旅总社也未授权该商户使用过“国旅”及其图形商标。

  北京滳慧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朱立新直言,市场上冒用知名企业品牌、商标“搭便车”的情况很难完全杜绝,尤其中国国旅还是国内旅游市场中知名的“国字头”企业,更容易成为被“蹭热度”的对象。“不过,即便如此,中国国旅等系列商标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进行了注册,就应享有相应的权利,如果别的企业或个人以书面、口头等形式使用与权利人相同或相近的标识,即为侵犯商标权。”朱立新表示,如果侵权方因此获利,还会涉及赔偿等侵权责任。朱立新坦言,之所以中国国旅被侵权概率较高,就因为国内的旅游企业名称中时常会带有“国旅”这样的文字,但这些企业明知业内有中国国旅,还以简称等形式进行诱导,让消费者误以为自己就是中国国旅,就构成了侵权。

责任编辑:陈晓磊

中青网旅游微信

中青网汽车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