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塔共谋发展 共享繁荣之路越走越宽广

发稿时间:2019-06-16 09:3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在中泰塔吉克斯坦农业纺织产业园,当地女工正在纺纱。

  本报记者 陈尚文摄

  塔吉克斯坦民族大学孔子学院学生古筝演奏《半壶纱》。

  本报记者 陈尚文摄

  中国企业承建的塔吉克斯坦国家图书馆。

  本报记者 陈尚文摄  

  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塔吉克斯坦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合作备忘录。近年来,中塔间一系列促发展、惠民生合作项目落地开花,不仅成为塔吉克斯坦工业化的加速器,也让塔民众真切感受到了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习近平主席再次到访塔吉克斯坦,必将让中塔优势互补、共谋发展、共享繁荣之路越走越宽广。

  “真想请习主席到我们水泥厂看一看”

  面对4台显示器,身着橘色工装的法鲁赫目不转睛。在塔吉克斯坦华新亚湾水泥有限公司(华新亚湾)的中控室里,法鲁赫和同事们负责为工厂水泥生产安全严格把关。

  法鲁赫毕业于新疆师范大学经济贸易专业,进入华新亚湾工作没多久便被派往湖北黄石工厂实习。得益于在中国多年的工作学习,法鲁赫不仅讲一口流利的中文,还掌握了先进的水泥工业生产技术。

  华新亚湾总经理周致远介绍说,工厂自2013年8月投产以来,已累计生产优质水泥约550万吨,不仅大幅降低了塔吉克斯坦基础设施建设成本,也使塔吉克斯坦从水泥进口国一跃成为水泥出口国。2014年9月,在习近平主席和拉赫蒙总统的共同见证下,华新亚湾和塔政府签订战略投资协议。其中,投资1.6亿美元兴建的第二条水泥生产线已于2016年3月投产。

  法鲁赫说,以前本地老百姓盖房子,用的都是从巴基斯坦、伊朗等国进口的水泥,一包水泥价格高达50索莫尼(1美元约合9.44索莫尼),“工厂投产后,大家都开始用我们生产的水泥,价格低且品质好。”法鲁赫和同事们参与并见证了塔首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投入运行,工厂年水泥生产能力达到120万吨。

  “习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提到了水泥厂,我们太高兴了,真想请习主席到我们水泥厂看一看!”法鲁赫难掩激动的心情,“中国企业来到塔吉克斯坦,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大改变,曾经坑洼不平的道路,如今已经成为坦途。大家都很感谢中国给我们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

  “我们可以展望的还有很多”

  马利科夫·胡塞德是中塔石油丹加拉炼化厂的一名保安。他亲眼见证这里从一片荒地到储油罐、减压塔、办公楼等拔地而起,“是在炼化厂的工作给我带来了充满希望的新生活。”胡塞德满是感慨。

  来炼化厂工作前,胡塞德因找不到工作不得不背井离乡去欧洲打工16年。“炼化厂建在我的家乡,我不仅能在家门口上班,还有能力盖了新房改善了生活条件。小儿子天天嚷着要和我一起上班,去看看‘大厂子’,去找中国叔叔阿姨玩……”说起这些变化,胡塞德脸上满是笑容。

  中塔石油丹加拉炼化厂坐落在丹加拉自贸区。2013年5月20日,该项目在习近平主席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见证下签约。

  该厂总经理高怀雪介绍说,目前塔吉克斯坦经济发展较好,国内成品油需求旺盛,但因境内油气资源短缺、土炼油厂生产能力低下,90%的成品油需通过铁路、公路从国外进口。炼化厂设计年加工能力为120万吨,总投资2.9亿美元。即将投产运行的一期工程将满足塔吉克斯坦国内约30%的原油需求。

  “感谢中国企业对我们的信任”“感谢习主席一直以来重视塔中关系发展”,丹加拉自贸区主席阿斯兰·别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他认为,该项目是自贸区的标杆企业,对塔吉克斯坦国家能源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创造更多就业,填补产业空白,从满足国内原油市场需求到瞄准出口市场,我们可以展望的还有很多。”

  丹加拉自贸区内,85%的企业都来自中国。阿斯兰·别克说,“共建‘一带一路’项目给沿线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发展,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实惠”。他们计划在中国西安设立开发区“一带一路”办公室,以期借鉴中国发展经验和深化全方位合作。

  “我要更好地工作,很想去中国旅游”

  丹加拉是首都杜尚别以南逾100公里外的一座小城,因是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的故乡而闻名。如今,新疆中泰丹加拉农业纺织产业园落户当地5年,成为中亚地区最大的纺织企业和中塔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早期收获项目。丹加拉也因此更加声名远扬。

  走进中泰纺织厂,女工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工作。纳希巴曾是一位生活窘迫的单身母亲,带着3个孩子住在十几平方米的土坯房里。“我的人生因为中泰纺织厂而改变!”纳希巴进入中泰纺织厂工作3年,非常努力。稳定的收入让纳希巴盖起了新房,邻居们都投来羡慕的眼光。“我要更好地工作,很想去中国旅游。我还要培养好孩子,希望他们能去中国学习,找份好工作。”纳希巴有些害羞,但话语中信心满满。

  截至今年5月,纺织园区已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600余个,间接拉动2000人就业。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果清单上,这一项目成功入选中外地方政府和企业开展的16个合作项目。园区建成后将形成棉花种植—籽棉加工—纺纱—织布—印染—成衣的纺织全产业链,成为世界上产业链最完善的纺织一体化工业园之一。

  (本报杜尚别6月14日电)

  本期统筹:李 琰

  版式设计:张丹峰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15日 06 版)

  

  

责任编辑:曹迪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