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暑期游高潮渐显 游学客群低龄化趋势渐显

发稿时间:2019-06-18 00:00:00 来源:北京商报 中国青年网

  暑期渐近,旅游市场迎来产品咨询及预订高峰。近日,马蜂窝、途牛、同程艺龙等多家OTA发布关于2019年暑期游学的新趋势,国内游和出境游再次受到不少学生和家长的关注。随着我国居民家庭收入的稳步增长以及家长教育理念的转变,“旅游+教育”双结合的游学产品日益受到用户欢迎,优质的游学内容与行程安排成为家长考虑的重点。此外,游学群体整体呈现出多元化特征,低龄化趋势愈加明显。

  暑期游高潮渐显

  毕业旅行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毕业生的热门选择,放松身心,纪念青葱岁月,以更好的姿态迎接“社会人”新开始等,都是促成毕业旅行的主要动因。据同程艺龙数据分析显示,从5月中下旬开始,有关毕业旅行的预订量明显增多,6月则是毕业旅行的出游高峰期,整个出游节奏甚至会持续到7、8月。

  从出游目的地偏好看,国内游和出境游成为毕业旅行的主流。三亚、北京、杭州、上海、丽江、厦门、大理、苏州、桂林等,是毕业生们比较热衷前往的热门旅游城市,泰国、日本、越南则因地缘优势和性价比,排在了出境游的前列。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一些“网红目的地”的火爆,不少游客青睐去“网红”景点“打卡”,因此,包括成都、重庆、西安等城市也都成了毕业旅行的“心头爱”。

  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今年人们的避暑方式变得更加多元,北方城市的“清凉路线”和海滨城市的“玩水路线”受到游客欢迎。其中,新疆、内蒙古、甘肃等气温较低且风光极佳的目的地,成为游客们的避暑胜地。在国内热度涨幅最快的目的地中,凭借绝美的自然风光以及独特的地域文化,新疆成为游客们今夏避暑的热门选择。其中,新疆阿勒泰、伊犁两地的热度涨幅均达30%以上。而在国内热门海滨目的地中,青岛排名第一,另有涠洲岛、东极岛、花鸟岛等原来相对小众的境内海岛,近两年也因网络走红,成为了热门目的地。

  游学群体低龄化

  游学作为一种新型的教育方式,在更多城市受到广泛认可。据了解,一般而言,选择境内游学的家庭较多倾向于2周内的行程,达到4周以上的游学产品大多为海外游学产品。在游学天数上,选择1周以内的客户占比40%;选择1-2周的客户占比为38%;选择2-4周的客户占比达20%;4周以上客户占比2%。

  从途牛公布的暑期游学产品预订情况来看,按照预订出游人次,热门客源地主要是上海、北京、南京、天津、深圳、广州、武汉、杭州、成都、西安等一二线城市;按客单价划分,上海位居第一名,此后分别为北京、深圳、广州、杭州、天津、南京、成都、武汉、苏州。

  另就游学群体而言,游学客群结构日益多元化,低龄化趋势愈加明显。按照年级划分,小学生占比为17%,初中生占比达32%,高中生占比达到21%,青少年依旧是游学市场的主力军。此外,随着人们对自我提升要求的增强,部分成年人也加入进游学队伍,不少想开阔视野的大学生也开始借助游学为自己积累学习经验,由此带动了游学产品的多样化。

  “游”“学”比例受关注

  在暑期旅游产品中,“旅游+教育”双结合的游学产品颇受家长们青睐。家长们对游学产品行程中“游”和“学”的比例、优质的游学内容以及行程安排都颇为关注;其次,家长们对游学目的地有较高要求,教育资源丰富的目的地受到更多青睐;游学产品的费用、行程涵盖的游学机构和导师水平等也是报名游学家庭关注的因素。

  此外,在境内游学中,最受欢迎的产品类型分别是名校探访、户外挑战、本土营地、博物馆游览、乡村夏令营、人文行走、科学探索、自然探究、军营体验、红色旅游等,热门目的地有北京、江苏、四川、海南、广西、内蒙古、云南、山东、新疆、福建。北京作为全国政治、文化中心,也是教育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有普通高等院校近百所,因此成为学生境内游学的主要目的地。

  途牛相关负责人指出,报名境内游学的家长在希望激发孩子潜能,培养孩子独立、勇敢、尝试和自信精神方面有着相当要求,例如通过军营体验学习野外生存技能,学会使用生存包、露营、帐篷、野外取火等,或是通过沙漠徒步等户外活动锻炼孩子的毅力。通过这类活动的体验,帮助孩子在克服困境中获得成长,在团队竞赛中与人合作,在学习过程中积累能力。此外,在境内游学中,父母的参与性也逐渐受到更多关注。

  北京商报记者 武媛媛

责任编辑:陈晓磊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