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梅汕高铁开通记者提前探营 全程75分钟全线电子票

发稿时间:2019-10-11 09:27:36 来源: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乘务员微笑着为旅客服务。

  梅州西站旅客检票操作终端系统。

  备受关注的梅汕高铁今天正式开通运营。开通后的梅汕高铁如何运行,途经站点有何特色,以后的电子客票又该如何检票?

  “各位旅客、媒体朋友中午好!现在我们乘坐的是梅汕高铁试运行列车,试运行时间大约1小时15分,本趟列车由和谐号单列八节车厢组成……”昨日,在女乘务员清脆悦耳的播报声中,记者搭乘梅汕高铁试运行列车,从潮汕站出发前往梅州西站提前探秘这条通往“世界客都”梅州的高铁。

  昨日上午11时20分,记者从潮汕站搭乘梅汕高铁试运行列车。列车启动约10分钟后,便驶入高铁潮汕机场站。可以说,该站是梅汕高铁7个站点中最为特殊的一个——它是全国第三大地下站,不仅能提供地铁般的乘坐体验,还实现了地下车站“航空、高铁、公交”的零换乘,提供候车、进出站厅、购票等功能,极大方便旅客出行。

  短暂停留后,列车继续一路向北。记者留意到,梅汕高铁的餐车也进行了升级,餐车车厢配备有四张方形餐桌,可供多人同时就餐。列车行进期间,乘务人员微笑着为旅客端茶倒水,为乘客提供贴心服务。

  全程体验下来,记者感受最深的是列车行驶过程较为平稳。仪表盘上的车速稳定在230公里/小时左右,车厢内温度则为24摄氏度,这些都为旅客提供了更为舒适的乘车体验。

  梅汕高铁将告别纸质车票

  中午约12时35分,列车到达终点站梅州西站。步入梅州西站候车厅,除了宽敞明亮的候车环境外,最吸引眼球的无疑是全新升级的旅客检票操作终端系统。

  据梅州西站的工作人员罗傧介绍,梅汕高铁全线将使用电子客票试点。这也让梅汕铁路成为广东省内继广珠城际、江湛铁路之后第三条试点电子客票的线路,沿线梅州西、畲江北、建桥、丰顺东、揭阳、揭阳机场、潮汕7个车站,均为实施电子客票的试点车站。

  据悉,在梅汕铁路开通运营首日,电子客票系统将同步投入使用,乘车区间在7个试点车站范围内的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APP购票后,不再需要换取纸质车票,可直接通过“刷手机”或“刷身份证”进站乘车,旅客购票、进站将更加方便快捷。

  初期每日开行44趟动车组列车

  昨日下午,记者在12306网站看到,10月11日梅汕铁路新增车次已开始售票,广州南至梅州西二等座车票售价235.5元;车票开售后几小时,已有车次车票售罄。

  记者了解到,梅汕高铁开通运营初期,每日开行44趟动车组列车,其中梅州往返广州12趟,往返深圳10趟,往返潮汕站8趟,往返汕头8趟,往返珠海、厦门、宜昌各2趟。

  12306网站显示,10月11日广州南站至梅州西列车最快运行时间为3小时25分,部分车次二等座车票235.5元,一等座车票356.5元,商务座车票680.5元;另有车次二等座车票242.5元,一等座368.5元,商务座702.5元。广州东到梅州西列车最快用时3小时59分钟,二等座车票240元,一等座车票347.5元。

  据悉,在开通运营初期,行经梅汕铁路的各趟列车,根据运行区间、运行时间和停站情况,实行不同程度折扣。截至昨日下午5时30分,记者在12306网站看到,广州南站至梅州西站部分车次部分座次车票售罄,另有部分车次剩余少量余票。(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家源、卢梦谦 通讯员刘毅、周胤龙)

责任编辑:陈晓磊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