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京郊滑雪场开启“夜经济”模式

发稿时间:2019-12-06 08:34:01 来源:北京商报 中国青年网

  步入12月,气温转冷,京郊滑雪场纷纷开门纳客,与此同时,随着北京“夜经济新举措”的出炉,这些滑雪场也做起了“夜生意”。北京商报记者通过采访发现,目前南山、万龙八易、万科石京龙滑雪场均已开放夜场,未来还将有滑雪场陆续加入“夜经济”大军。虽然夜间滑雪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喜爱,不过,有业内专家指出,大多数滑雪场考虑到安全问题,同时加上照明条件的限制,只开放了初、中级道,同时由于对客流的考量以及新增设施和人力成本问题,滑雪场开放夜场还有着不少限制,因此未来如何进一步挖掘夜间滑雪消费,也成为雪场经营者要考虑的问题。

  多家滑雪场开夜场

  掘金“夜经济”已不再是少数滑雪场的专利,如今越来越多的京郊滑雪场加入到“夜经济”的大军。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北京22家滑雪场中,目前已经开放夜场的包括北京南山、万龙八易、万科石京龙滑雪场。此外,怀北国际、渔阳国际、张坊镇云居等滑雪场预计也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开放夜场。怀北国际滑雪场的工作人员表示,雪场预计将在12月7日开放夜场,并将一直延续到雪季末,计划开放时间为每天下午5点到晚上9点;此外,房山区张坊镇云居滑雪场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虽然还没有开放夜间滑雪,但正在等相关的通知,预计也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开放夜间滑雪,去年滑雪场主要开放夜间滑雪的时段为周五、周六、周日三天,今年应该也不例外。

  北京市滑雪协会主席李晓鸣表示,目前来看已经有个别滑雪场开放了夜场,预计12月中旬之后,一些有条件开放夜间滑雪的滑雪场将悉数亮相。北京商报记者还注意到,与前两年相比,今年掘金“夜经济”的滑雪场数量越来越多,而此前,仅有万龙八易、南山等滑雪场开放夜场。

  不仅如此,在政策方面,京郊滑雪场在掘金“夜经济”方面也迎来了利好。12月2日,北京市商务局发布了《持续打造有品质有特色有温度“夜京城”冬季活动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其中提到,要开展冬季夜间体育健身活动,在滑雪场开设夜间场,满足夜间消费需求。同时,《措施》中还指出,万龙八易、张坊镇云居、莲花山、渔阳国际、石京龙和八达岭等滑雪场将陆续开放夜场。在业内人士看来,如今滑雪场开放夜场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拉动消费提收益

  开启“夜经济”模式的滑雪场不仅可以满足滑雪爱好者夜间消费的需求,同时也增加了收入。李晓鸣表示,作为一项占用时间较长的休闲运动,大多数人通常选择在周末赶往滑雪场。因此滑雪场开设夜场,对工作日无法前往的游客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吸引,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有滑雪爱好者还表示,现在不少年轻人都热爱滑雪运动,加上筹备冬奥会的带动作用,夜间滑雪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选择。

  据悉,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滑雪运动在北京乃至全国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同时,借冬奥之势,“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也给冰雪产业带来了更大的想象空间。据马蜂窝公布的数据显示,自11月雪季开始以来,与“滑雪”、“冰雪旅游”等相关的关键词热度上涨了21.7%。此外,境内各大滑雪场整体热度上涨了111.9%。

  在各方的关注下,各大滑雪场的夜间场次陆续开放,在吸引游客的同时,也提高了收益。《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作者伍斌就提到,“去年开设夜间场的滑雪场中,北京南山滑雪场的经营就比较好,客流大约在5万人次左右”。按照120元的夜间票价计算,去年南山滑雪场仅夜间门票销售就达60万元。而除门票销售外,夜间滑雪还带动了餐饮、教练等方面的消费,提升了滑雪场的投入。同时,夜间场次的开放还增加了住宿需求。

  不仅如此,夜间滑雪除了带动消费,还有利于增加滑雪场的知名度,积累长期客户。有滑雪场经营者表示,夜间来滑雪的客人基本上都是资深滑雪爱好者,比较看重场地状况、交通情况,一旦体验良好,很容易为滑雪场积累滑雪客户。

  依然受条件限制

  虽然夜间滑雪消费潜力巨大,不过就目前情况而言,依然受到客观条件限制。李晓鸣表示,近年来,京郊滑雪场开夜场虽然已经成为一个趋势,不过,夜间滑雪“未来可期”还未真正落实到实施中,依然存在一些条件限制。由于各大京郊滑雪场的定位不尽相同,同时受到夜间气温的影响,部分偏远地区及昼夜温差过大的滑雪场,也不适合开设夜间场。

  此外,李晓鸣还指出,考虑到安全因素和照明条件,目前看来,大多数夜间滑雪场只对外开放初、中级滑雪道,开放的也只是距离城区较近的滑雪场。不少雪场考虑到客流,只开放了周末时段。在采访中,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例如石京龙滑雪场就只开放了周末时段的夜场。

  李晓鸣说道,“夜间滑雪场想要顺利经营,充分保障游客安全是首要条件。另外,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夜间滑雪场的照明最少需达到200勒克斯,对滑雪场的照明条件要求较高,这就要求之前没有照明设备的滑雪场增加设施建设,随之产生的设备投资也会提高。不过,夜间滑雪客流毕竟比白天少,同时门票也比白天便宜,因此还要考虑到收支问题。同时,夜间温度较低也会削减消费者的热情,需要滑雪场加强保暖措施,以及增加夜间餐饮配置等。同时,大部分北京滑雪场并不配备住宿条件,周边可选择的住宿也比较有限,多为一日游。这些都是滑雪场增开夜场的限制因素”。此外,伍斌还指出,滑雪场能否开设夜间场次,还要依据自身的客群定位、与市中心的距离,以及客流量等因素进行综合考量。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政策利好对跃跃欲试开设夜场的滑雪场起到了鼓舞作用,但滑雪场也应依照自身特点进行合理评估,配置基础设施。同时,未来如何进一步挖掘夜间滑雪消费,带动相关产业增长,也成为雪场经营者必须思考的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实习记者 杨卉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