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通州大运河将建京东首个5A级景区

发稿时间:2019-12-06 16:27:00 来源:北京晚报 中国青年网

  滨河绿道贯通,重点河道通航,并打造文化展示区、生态景观区、疏解整治提升区。这就是大运河北京段将构建的“一河、两道、三区”发展格局。

  昨天下午,本市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北京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以规划为依据,还同时出台了五年(2018年-2022年)行动计划,对规划任务进行了细化、量化、具体化和项目化。

  【规划】

  ●文保

  南锣、管庄等4片区疏解整治

  大运河北京段全长82公里,散落两岸的文物和遗址是保护的重中之重。“本市将完善文化遗产的保护体系,提高保护等级,推动保护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市发改委副巡视员王颖捷介绍,在古河道方面,将加强对玉河、玉带河、明清通惠河、北运河故道等历史水系以及土坝、里二泗等码头的勘探发掘,恢复部分历史水系的重要点段,创造条件展示古河道风貌和古码头遗迹。在遗址方面,将完成澄清下闸的遗址保护工作,建设路县故城考古遗址公园。整体保护利用高梁桥等水利工程遗产、颐和园等古典园林和“三庙一塔”等古建筑。

  此前部分文物曾被占作他用,今后本市将促进重点文物周边的疏解整治,妥善保护历史文化保护区和文化遗产及其周边的真实性、完整性。

  □4个疏解整治提升区

  颐和园 鼓楼西大街

  南锣鼓巷 管庄

  ●生态

  推动6条滨河绿道全线贯通

  大运河不但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也将给市民带来生态福祉。

  遍布城市的水网变得愈加清澈。北京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大运河北京段水系已实施了上下游、干支流的协同治理,对白浮泉、长河、什刹海、玉河、通惠河、潮白河、北运河等开展了环境整治。今后,本市还将全面提升大运河水系水质,实现沿线污水全处理。

  《规划》要求,本市将重点推进6条滨河绿道建设升级,增强绿道的平行连续性、垂直可及性,形成贯通、便捷的大运河绿道系统。

  5个大尺度的生态景观区,将渐次出现在大运河周边。“生态景观区将成为运河水系、城市森林与文化遗产相结合的大型绿色开放空间。”

  □6条滨河绿道

  京密引水渠 南长河 玉河

  通惠河 潮白河 北运河

  □5个生态景观区

  白浮瓮山河 南长河公园

  大通公园—庆丰公园

  潮白河森林公园 大运河森林公园

  ●文化

  设白浮泉、颐和园等7个展示区

  历史上,贯通南北的大运河曾源源不断把砖石、木料、漕粮等送往京城,也促进了文化、人员的流动。如今,大运河仍承载着千年古都的宝贵记忆,铸就了包容、大气的城市品格。

  “大运河文化带是传承弘扬中华文化、彰显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也是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重要支点。”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为了让更多市民领略运河文化的魅力,本市将打造七大运河文化展示区,在这七个展示区内,将通过整体保护恢复遗址遗迹,促进被占用、闲置的遗产向公众开放。

  □7个运河文化展示区

  白浮泉水源文化展示区 颐和园古都文化展示区 万寿寺古都文化展示区 什刹海—玉河京味文化展示区 通惠河沿线创意文化展示区 通州古城漕运文化展示区 城市副中心大运河文化集中展示区

  ●旅游

  北京段重点河道将实现通航

  “目前,全市共有7个5A级景区,全部分布在中轴线及北京西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粤介绍,大运河将创建京城东部首个5A级景区,届时将有助于分流核心区旅游压力。

  在创建通州大运河国家5A级景区时,将整合“三庙一塔”、西海子公园、大运河森林公园等文旅资源,完善服务设施,拓展体验性、互动性的特色文化内容,打造集休闲、度假、体验、购物于一体的景区。

  今年10月,北运河城市副中心段游船通航,推出了三条游船旅游线路和一条夜游线路,下一步,本市将继续开展河道整治、景观改造、船闸码头建设和桥梁过河设施改建等。

  □3条河段即将通航

  北运河全线游船通航

  潮白河部分河段通航

  通惠河部分河段通航

  【进展】

  ●市文旅局

  绿心三大建筑启动设计招标

  市文旅局副局长王粤介绍,在城市副中心“一带一轴多组团”的空间结构中,一带、一轴的交汇处便是城市绿心。本市将对该地区实施生态治理、土壤修复,恢复生态多样性,形成市民文化休闲、综合服务、生态景观公园、工业遗址景观、体育服务等多个组团,集聚图书馆、剧院、博物馆等重要公共设施,形成功能复合、富有活力、服务全市人民的市民中心。

  日前,剧院、图书馆、博物馆三大建筑主体工程设计招标已启动,项目建议书初稿已编制完成。

  ●市水务局

  温榆河等多条河流综合整治

  运河水网遍京城。让河水变清、变美,既是打造大运河文化带的要求,也能够为市民带来更多生态福祉。据介绍,本市已实现对大运河有水段的监测全覆盖,共涉及26个断面,并完成沿线污染溯源工作。

  “目前,温榆河、北运河、通惠河的部分河段在开展综合整治。”市水务局规划科技处副处长朱铭捷介绍,工程内容包涵清淤、绿化、加高堤防、设置景观节点等。

  此外,本市还将加快实施萧太后河综合治理及景观提升工程、坝河综合治理及景观提升工程、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等河道整治项目。同时编制潮白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规划。

  ●市园林绿化局

  运河沿线公园将增至55个

  北京大运河沿线,共散落着大大小小38个公园,形成“一水串珠”式的公园体系。

  市园林绿化局规划发展处处长刘明星介绍,为构建蓝绿交织、水绿共融的大运河文化景观带,未来大运河沿线将规划新建公园17个、改扩建9个。

  预计2022年前后,大运河沿线的公园绿地总数将达到55个,形成6大文化景观片区,构建以大运河为纽带、贯穿首都的城市绿色项链,进而形成“一廊、六区、六核、十六景、多园”的大运河文化景观总体空间布局。

  □6个文化景观片区

  白浮泉 颐和园 什刹海 通州古城 张家湾 延芳淀

  ●市文物局

  基本明确古白浮泉流向

  大运河的终点是北京城,源头在昌平白浮泉。龙山山麓之中,白浮泉为大运河最重要的遗址之一。

  市文物局考古处副处长郭京宁介绍,目前,考古工作人员已基本明确了古代白浮泉的流向和九龙池范围,并完成了都龙王庙院围墙及碑亭的修复。

  本报记者 朱松梅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