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电白的海

发稿时间:2020-02-13 09: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电白的海

  居于南方多年,见过很多海,却没有见过电白的海。初到广东茂名市电白区,友人说一定要带我去看一探究竟。

  车在城区绕来绕去,终于绕到了“第一滩”。

  时值冬季,北方大雪飘飞,即便是南方,也该料峭春寒,但海滩之上却是阳光普照。偌大的海滩,空旷辽远,绵沙饱蘸暖阳,赤脚踩上去,一点都不凉,反而,融融的暖意自足下生,盈盈漾漾,扶摇直上,传遍全身。

  我走向大海。风陡然增大,涛声四起,宛如千军万马在咆哮,耳膜瞬间被覆盖,一切尘世之声仿佛都被海声所淹没。海浪由远及近,白色的浪花层层叠叠,时而卷成一个粗壮的银筒,时而状如密布的雪山之尖。

  海滩之上,游人不多,如我一样,面朝大海,作注目沉思状。孩子们则觅到了无限的乐趣,买一只画着“孙悟空”的风筝,来不及奔跑,风筝刚一脱手,便带着劲儿,像极了孙猴子的急性子,狠狠地拽着线,在半空跳着筋斗,窜来窜去,飞至蔚蓝的高空,才情绪稳定,时而翩翩,时而摇曳,时而又一个“倒插葱”……

  恍然间,风起云涌,阳光突然消逝,整个天空被浓云遮蔽。此时,天空变成灰的,海也变成灰的,海浪宛如一道墨色的长城,横亘于大海与海滩之间,连绵无际,水天一色,壮阔雄浑。

  在海滩徜徉间,友人解了我心中“第一滩”之谜。这里的林带是全国第一条营造成功的最长的沿海防护林带,全长80多公里,国画大师关山月创作的巨幅之作《绿色长城》就取材于此;距岸8海里的放鸡岛是全国第一个潜水旅游基地,放鸡岛周围海水的透明度为中国第一,能见度达10米;这里的海滩长达12公里,宽约300米,可同时容纳近10万人畅游和观光。

  港是海的家。渔港,是渔民的家。

  我站在刚刚开通的博贺湾大桥上,望着博贺渔港。

  远处,淡蓝的天空与湛蓝的海水相接,既泾渭分明,又浑然一体。我的目力所及之处,看见出海打渔的船正从容有序地归来,宛如游子还乡。

  桥下,一艘艘渔船列阵停放,黑色的船身,白色的船舱,与变成了碧绿的海水相映,宁静淡然。而船头,无一例外地悬挂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旗在风中轻舞,鲜艳夺目。间或,一艘艘机动小船,在渔船之间“滑行”,渔民望着船舱里活蹦乱跳的鱼,虽看不清他们的脸,但我知道,他们一定满目含笑,怡然自得。

  鱼与渔,是很多电白人的日常。亘古至今,电白人以鱼为生,以渔为业。友人告诉我,每到开船之时,博贺渔港汽笛长鸣,百舸入海,千帆进发,景象蔚为大观。而开渔之时,渔船归航靠岸,船舱满载大鱼小虾,渔民个个喜上眉梢。岸上,货车、摩托车、三轮车、自行车穿梭往返,无休无止。整个渔港内,汽笛之声、笑声、吆喝之声、讨价还价之声不绝于耳。

  我望着港,望着海,心潮起伏。我仿佛看到了丰收的喜悦在电白的大街小巷流淌,如海水奔流不息。

  我便知道,电白的海,是电白人的富海,也是电白人的福海。(许 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2月13日 第 11 版)

责任编辑:张秋红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