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走 到安吉看海去

发稿时间:2020-05-21 10:31: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青年网

 

  安吉景色

  雾锁山头山锁雾,天连水尾水连天。无边无际的大海,总是让人心潮澎湃。

  浙江安吉的海,却是生在山中的“海”,这海无边无际,绿浪翻滚,别有一番情趣。

  延续数千年的竹海

  竹,非草非木,竹就是竹。

  “秩秩斯干,悠悠南山,如竹苞矣,如松茂矣。”这是《诗经》中关于竹的记载。

  只言片语,已经在地理和审美上奠定了中华民族与这种青翠植物之间的特别关联。汉字中最早关于竹的记载都和这片土地有关。它,就是浙江安吉。

  《尚书·禹贡》中记载,太湖一形成,其周边就长满了大大小小的竹子,可见安吉和竹子的缘分,已经延续了数千年。

  这片密林毛竹组成的竹海,面积达108万亩。它是安吉的符号,也是安吉万物生息的根源。

  安吉人引以为傲的吴昌硕,是集诗、书、画、印为四绝的一代宗师。他把中国文人对竹子“虚心向上、高风亮节”的精神风范表现得淋漓尽致。

  虚心竹有千千节,这不仅体现在吴昌硕的笔下、画中,也同样贯穿了这位艺术大师的一生。尽管战乱使得吴昌硕家人失散,背井离乡,但每画完心中的竹林,他都会印上“安吉昌硕”来表达对家乡的思念。晚年,吴昌硕为了保护故乡安吉的一土一木,不但率领众乡亲设立了“阖村公禁”碑,还亲笔起草了“严禁风木碑记”。他希望每一位安吉后人,都不要忘记保护环境,守护竹海。

  几百年后,竹林依旧青翠。房前屋后的一抹绿色,成为每一位安吉人灵魂的颜色。

  全身都是宝的竹子

  有人说,是因为安吉人善待竹子,竹子才还他们以丰厚的馈赠。

  安吉的竹子,长在山上是为景,埋在土里也是金,砍下山后更是宝,变成了能吃、能喝、能玩、能乐、能穿、能居的绿色产品。

  笋是竹的子孙,竹是笋的爹娘。在安吉,四季不乏笋味,餐餐不离笋香。

  笋中有一种叫“亚斯颇拉金”的白色含氮物质,它与各种肉类烹调后释放出鲜味,于是安吉人从中找到了故乡的风味、消逝的童年,还有将至未至的春天。

  安吉最大的笋制品出口企业——浙江耕盛堂生态农业公司董事长伊奎鑫说,今天人们吃笋,除了注重味道,更多了一重营养,是日常饮食的不二佳选。

  竹子全身都是宝。早在2500年前,安吉人的双手和竹子的磨合,就已经开始了。2007年,安吉出土了一床竹凉席,经考古学家确认,这是春秋战国时期的竹编凉席。2500年来,桑田沧海,竹子却一直陪伴安吉人身边。

  2016年初春,安吉县的十几家竹制品企业同时接到了一批特殊的订单。

  当年9月,工匠们惊喜地发现,自己精心打磨出的这批竹器,竟然出现在了电视新闻里。原来,安吉竹匠们的作品,专供杭州G20峰会会议。会客室的陈设、办公用具、灯具、茶几,主会场的桌椅、杯垫、笔架,甚至房间里用竹纤维织成的浴巾、浴衣都产自安吉。

  G20峰会上,安吉的竹产品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审美与品格,竹子的家乡安吉也走向了世界。安吉县自然资源规划局陈志文局长介绍,全县108万亩竹子催生了1万多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达到9785项。安吉以立竹量、商品竹年产值、竹业年产值、竹制品出口总额和竹业综合实力五个全国第一,创造出235亿元的产值。

  承袭历史脉络的竹文化

  一进安吉的地界,竹乡的葱郁和淳朴便扑面而来。一丛一丛的竹庇护着河溪,拥抱着村庄。在安吉,所有的季节都属于竹。接天曼舞的竹子是这块土地的衣裳。

  你听过竹子的声音吗?

  蒸馒头的竹蒸笼碰撞,发出激越的鼓点;晒粮的竹匾装进豆子,摇出奔腾的音浪。而大小不一的竹筒排列组合,能奏出欢乐的音乐。美妙的声音源自竹子,演奏的乐器由竹子制造——这是2019年9月安吉残疾人艺术团的演员受西班牙萨拉戈萨市第28届国际民俗艺术节组委会邀请在无声世界里演奏的天籁之音。

  活动闭幕式的压轴节目是劲舞竹叶龙。伴随着激越的鼓点和昂扬的旋律,竹叶龙从万顷竹海中飞奔而入,形变龙不停,龙飞人亦舞。演出结束,台下观众久站不动,雷鸣般的掌声、欢呼声响彻大厅,台上的演员也热泪盈眶。

  看到眼前的这一幕,萨拉戈萨国际民俗艺术节主席安赫尔·马丁内斯·克萨达激动地说:“他们的表演超越了语言、民族与地域,带给观众的不仅仅是艺术的享受和心灵的启迪,更是情感的交融和大爱的力量,西班牙太需要这条龙了。”如今,这条竹叶龙已“定居”西班牙。

  在依山傍水的天荒坪镇五鹤村,竹连竹,山连山,满目苍翠。这里是获奥斯卡四项大奖影片《卧虎藏龙》的外景地——中国大竹海景区。

  谈起李安缘何选择安吉竹海作为拍摄地,时任港口乡党委书记、现任安吉县政协主席的赵德清记忆犹新。

  1999年4月的一天,赵德清出差到杭州偶然得知,李安在杭州看中了一片竹林作外景拍摄地,赵德清兴奋不已,因为杭州的一片竹林与安吉的万顷竹海根本无法相比。经不住赵德清软磨硬缠,《卧虎藏龙》摄制组派员来到安吉实地考察外景。

  半个月后,李安来到竹海之巅搭起的观竹楼,绵延不断的竹海尽收眼底。微风一吹,竹浪随风荡漾。李安离开时只撂下一个字:“好!”

  1999年10月18日,《卧虎藏龙》在安吉开拍。

  影片上映,非同凡响,也让“中国大竹海”景区美名远扬。安吉旅游由此开启了新篇。自2005年后,景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安吉县文体旅游局彭忠心局长介绍,2019年安吉接待国内外游客2807.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88.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1%和19.5%,旅游产业增加值在GDP中占到13.5%。

  万顷竹海,承袭历史脉络,催生致富产业,涵养魅力文化。绿水青山,是安吉的前世;金山银山,是安吉的来生。

责任编辑:陈毛应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