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上线半成品菜 便利店竞逐高毛利赛道

发稿时间:2020-06-12 09:55:19 来源:北京商报网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上线半成品菜 便利店竞逐高毛利赛道

  鲜食和快手菜的毛利率最高可达60%,多家便利店围绕速食品类做文章。北京商报记者近期注意到,7-11上线多种口味食材汤,好邻居也在疫情期间推出多款半成品菜。在疫情养成新消费需求的机遇下,不少便利店品牌都在对这一品类加紧布局。

  上线“方便菜”

  近日,7-11推出半成品食材汤。包括什锦奶油蘑菇汤、白菜豆腐粉丝汤等5种口味。不久前,好邻居也上线了宫保鸡丁、香辣猪手等“方便菜”,消费者只需要将料包简单复热便可以直接食用。

  从价格方面来看,7-11几种半成品食材汤售价都没有超过10元。最贵的为什锦奶油蘑菇汤,售价9.9元,日式味噌汤售价为7.2元。7-11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多数便利店中都有冷藏的盒饭、面条等,热食里有快餐、包子等产品,但是汤类产品非常少。

  “我们发现很多顾客在买了盒饭后,会搭配着买一盒常温方便汤。但是这类汤是常温商品,是将少量蔬菜进行干燥后,加上调料混合包装而成。顾客食用时喝的是调料冲开水的味道,蔬菜只是点缀。因此,我们试着开发速食汤类产品。”该负责人表示,新推出的半成品汤食材更丰富,口感更接近煲汤。

  好邻居相关负责人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半成品菜是为了方便消费者而推出的。尽管现在疫情常态化,但是这个品类还是会持续做下去。

  “我们一般会在社群试推一周,根据消费者的反馈来不断地更新调整选品,选出最合适的菜品后再进行大范围的推广。”好邻居相关负责人表示。

  疫情催熟商机

  此次疫情催化了宅经济的爆发,同时也催熟了半成品市场。

  上述7-11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疫情后,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也有了很大的变化,也许是长时间不到餐饮店就餐的缘故,冷藏即食类成品菜销售有很大增长。如腌制的肉类、素菜类,可能很多消费者买回去摆桌上就是一个菜,家庭和个人都方便食用。

  值得注意的是,在疫情的催化下,既安全又卫生的半成品商品瞬间走红。不少超市、电商平台都引入半成品的商品销售。比如沃尔玛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联合西贝、广州酒家、唐宫、上海小南国、云海肴等近30家餐饮品牌推出了各家餐饮企业的招牌即食菜。

  据了解,目前即食菜已在沃尔玛到家及沃尔玛京东到家等线上平台推出了近40款品质招牌即食菜。

  超市发也已与眉州东坡、花家怡园、俏江南等一些知名连锁餐饮企业达成半成品菜方面的合作意向。还有每日优鲜上线的“名店名菜”频道,多数为知名餐饮企业的半成品,包括西贝手扒肉、西红柿炖牛腩等招牌菜。

  有分析认为,对于便利店企业来说,很多年轻消费者进店都是快进快出地购买,决策时间较短,他们可能不会像去超市那样花大量时间对蔬菜水果进行挑挑拣拣,而是更倾向于门店已经帮他们搭配组合好的商品,即买即食。引入更多品类丰富的半成品可以更好地满足这种特定需求,增强竞争力。

  研发力待加强

  在精益零售理论创始人、《精益零售》作者龚胤全看来,从运营成本上来看,因为盒饭保质期只有24小时,而这类半成品的保质期肯定会比盒饭要长,所以,与便利店盒饭相比,这类简单加工的半成品从生产、研发、供应、物流、配送方面都会相对容易。

  “但餐饮的地域性很强,对每个地域的口味适应性要求很高,所以很难做到全国规模化生产。所以便利店如果要引入半成品,将要面临的挑战会比从前更大。”龚胤全补充说。

  事实上,以往便利店里面的盒饭大量是高热量的油炸食品。但随着人们对健康饮食越来越关注,便利店也面临这样一个转化。

  首都经贸大学教授陈立平认为,随着人口的变化和消费行为、饮食习惯的变化,未来,便利店向食品和深加工食品方向发展绝对是一个趋势。

  此外,便利店本身的主力商品应该是盒饭和一些鲜食相关的产品,因为这类鲜食产品毛利比较高,同时能满足消费者的需要,尤其是像现在北京这种单身人群比例较高的城市。

  不过,陈立平指出,目前国内便利店大部分还是依靠品牌供应商的供应链,对于原创商品开发能力还有待加强。“作为社区商业中的一个重要业态,便利店主要核心应该是以服务为主。比如给消费者创造时间上的价值,解决时间成本,为消费者提供生活解决方案。而国内便利店目前还是停留在商品买卖的阶段,在商品开发和服务方面还有待加强。”王晓然 赵驰

责任编辑:陈晓磊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