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云南保山做好高黎贡山生物多样性保护 以“绿”生“金”

发稿时间:2021-05-14 13:10: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高黎贡山。新华网发(范南丹 摄)

  高黎贡山是祖国西南生物生态安全第一道屏障,也是观察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一个窗口。

  高黎贡山保山段属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近年来,保山市按照“保护、持续、发展”三大功能定位,不断加大保护区投入,全面开展资源保护、科研监测、社区发展、生态旅游、外来物种监测、科普宣教及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有效提升保护区生态环境、生态效益价值,巩固生物生态安全,以“绿”生“金”,让“绿色颜值”变“富民价值”。

  

  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护林员。新华网发(供图)

  在高黎贡山保山管护局隆阳分局百花岭站,护林员李国恒身穿迷彩服,背上背包、干粮和观测镜,又一次钻进高黎贡山的丛林里。

  作为高黎贡山护林员队伍中最年轻的一位,自从2006年成为一名护林员后,李国恒与大山的关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为了谋生,他们会上山砍树,但现在李国恒认为,树是老百姓的宝,要保护好。8年来,他跋山涉水,风餐露宿,与山林鸟兽为友,只为守护好这一座“幸福靠山”。

  

  高黎贡山。新华网发(供图)

  地处高黎贡山东麓的隆阳区潞江镇百花岭村,原先还只是一个交通闭塞、贫困落后的小山村,世代居住在这里的村民们沿袭着刀耕火种的生产生活方式,乱砍滥伐、毁林开荒、打鸟狩猎等破坏生物生态安全的现象普遍存在。

  1983年,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建立,开启了“抢救式”保护管理模式。1995年12月,在保护区的牵头下,百花岭村成立了中国首个农民生物多样性保护协会——高黎贡山农民生物多样性保护协会。从此开启了村民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生态环境保护发展路径。

  

  来百花岭的观鸟人。新华网发(供图)

  据高黎贡山农民生物多样性保护协会理事长侯兴忠介绍,协会自成立以来,会员带头植树造林、封山育林,示范种植咖啡、核桃、板栗等经济林果,发展观鸟旅游……逐步走出了一条不砍树也能致富、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成功之路。

  如今,百花岭村生态环境优越,鸟类资源丰富,已记录到鸟类520多种,被称为“五星级观鸟圣地”。越来越多的游客纷至沓来,观鸟游带火了餐饮、民宿、向导、背包服务和交通运输等多个行业。

  

  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丰富的鸟类资源。新华网发(供图)

  在高黎贡山茶博园,上层是水冬瓜覆阴树,中层是乔木型古树茶,下层是生态茶树,底层是杂草绿肥,据高黎贡山生态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亚忠介绍,这是生物多样性茶园,整个茶园是一个立体生态群落结构和复合生态系统。

  据了解,为让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同行,陈亚忠在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周围向村民认养保护了3万多棵古茶树。同时,该公司还辐射带动茶园8万多亩,带动3万多农户10万多人增收致富。

  

  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丰富的鸟类资源。新华网发(供图)

  在腾冲市,依托高黎贡山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腾冲全力发展健康医药产业,中药材产业得到快速发展。现在,腾冲中药材种植(养殖)面积达20万亩(含香料作物),主要有银杏、红豆杉、重楼、前胡、何首乌等64个品种,种植规模达千亩以上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共65个。全年中药材产量达10000多吨,农业产值超10亿元,工业产值7亿多元。

  

  高黎贡山杜鹃红。新华网发(范南丹 摄)

  不仅如此,近年来,保山在高黎贡山保护区周边大力开展生态修复和植树造林活动,结合生产大力发展高原特色产业。同时,在高黎贡山区域建成4个生态旅游景区,年接待国内外旅游观光观鸟、自然教育和科考探险等游客14万余人次,群众实现旅游总收入2.4亿多元。

  

  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丰富的物种资源。新华网发(供图)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高黎贡山森林覆盖率从1983年的86.3%提升到现在的93.7%,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高,野生动物栖息范围不断扩大,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逐年增多。

  

  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丰富的物种资源。新华网发(供图)

  越来越多从“索取者”转变为“守护者”的村民们深切体会到,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文:李洪才 图:范南丹、保山日报图片库)

责任编辑:张秋红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