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来这里,“一秒穿越”去矿区

发稿时间:2021-05-18 13:15: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记者胡锐

  

  依山而建的红砖瓦房、锈迹斑驳的矿车车厢、明丽的墙绘、特色文创街区……行走在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1978文创园,浓郁的“工业重金属”风扑面而来,历史沧桑和时尚活力在这里相得益彰。

  文创园位于安徽省铜陵市,其前身是20世纪铜官山矿区矿工民居。今年83岁的黄申暌还记得他第一次见到铜官山矿区的情景。那是1958年,他响应国家号召,从上海来到安徽支援建设。“我们一群小年轻从长江码头下船,到铜官山矿区已是半夜,只见从山麓到山顶灯火通明,心里暗自高兴,觉得条件不错。”等天亮了,他才发现,灯火辉煌的是通宵生产的铜矿厂房,他们生活的地方是低矮的平房、能睡20人的大通铺。

  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一批批建设者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来到铜官山矿区,筑铁路、盖厂房、发展矿业。铜官山矿区见证了新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的起步、发展和壮大。

  

  20世纪50年代初铜官山矿区场景。(铜官山1978文创园供图)

  20世纪90年代末期,铜官山铜矿停止开采,矿工居住区也成了城市边缘凋敝破败的棚户区。如何对待这一工业遗存,成为城市发展中的一道难题。

  “铜陵以铜立市,铜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我们当时就一个想法,矿区不能拆,要作为珍贵的城市记忆留存下来。”安徽省铜陵市文化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投资运营部副部长张羽说,2017年,他们开始对矿区进行修复和改造,力图再现当年铜矿工人生产、生活场景,进行相关衍生产品的设计和开发。这便有了后来的铜官山1978文创园。

  

  铜官山1978文创园雪景。(铜官山1978文创园供图)

  “用1978命名,是因为1978年是铜官山铜矿开采历程中承前启后的重要年份。”张羽说。

  铜官山1978文创园2020年正式开园,主要有两个区域,即矿工主题文化展区和特色文化商业街区。矿工主题文化展区分为矿工生活展区和地下坑道展区。矿工生活展区再现了20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矿工的生活场景,从大通铺到单身宿舍,从收音机到电视机,不同年代有不同陈设。

  

  地下坑道展区陈列的采矿设备。(铜官山1978文创园供图)

  地下坑道展区陈列着铁轨、矿车、钻头等开采铜矿的“真家伙”,游客还能通过动画电影、互动游戏了解当年采铜的工序。

  特色文化商业街区有小剧场、城市会客厅、特色经营商店。游客可以在此体验手工艺品创作,品尝特色美食。这里已成为一个文化IP,吸引众多文创品牌和艺术展览进入。

  

  来文创园参观游览的学生们。(铜官山1978文创园供图)

  “矿二代”张健明带着儿子来逛文创园。他的父亲20世纪70年代初从安庆来到铜矿工作,把家安在了这里,张健明在矿区长大。“现在的孩子基本都不知道采铜是怎么回事了,这个文创园可以让孩子们在游玩中了解历史。”张健明说。

  

  游客在矿工生活展区拍照留念。 新华社记者胡锐 摄

  “铜官山1978文创园不仅保留了工业遗存、激活了城市记忆,也为市民们提供了文化休闲场所。”张羽说,铜陵市拥有丰富的有色金属工业遗存,他们将以铜官山1978文创园为样本,打造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城市符号。

责任编辑:张秋红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