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端午各省份旅游收入排行出炉 非遗体验成热门

发稿时间:2021-06-16 09:36:00 来源: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小朋友们在北京海洋馆参观。北京海洋馆供图

  人民网北京6月16日电 (记者刘佳)2021年端午假期已结束,在已经公布的端午假期旅游收入的21个省份中,江西以90.82亿元列旅游总收入排行榜第一名。根据排行榜中的数据显示,7个省份旅游总收入超过50亿元,分别为江西、广西、贵州、安徽、甘肃、云南和河南,6个省份接待游客总数超过1千万人次。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1年端午节假期三天(6月12-14日),全国国内旅游出游8913.6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94.1%,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98.7%。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94.3亿元,同比增长139.7%,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4.8%。今年端午假期,各地红色旅游迎来客流高峰,红色文化在年轻人群中的认知度和影响力快速提升,红色旅游人群呈现年轻化、亲子化特征。都市休闲、亲子游乐和城郊度假是主流,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场所为居民重要休闲空间,公园、主题乐园、海洋馆、水上世界等亲子活动场所客流较大。

  年轻游客关注“新网红城市”

   由于端午假期的时间限制,高铁游成为周边出行重要选择。同程旅行大交通订单量同比上涨52%。其中,火车票订单量同比上涨43%,3至5小时“高铁圈”是游客的首选。携程数据显示,出行最高峰在假期首日,上海、北京、杭州、成都、南京、重庆、长沙、武汉、西安、青岛成为全国高铁抵达十大热门城市。同时,从假期热门线路来看,端午期间游客不走远,旅客高铁游单程平均时长为2小时13分钟、平均出行半径338公里。机票方面,端午期间去哪儿平台机票预订量与清明假期基本持平,平均支付价格为712元,与“五一”期间比较,价格下降2成。上海、北京、重庆、成都、西安、昆明、杭州、深圳、长沙和三亚成为全国飞机出行十大热门城市,前往三亚的平均支付价格降至875元。

   与“人满为患”的传统目的地相比,今年端午假期年轻游客更希望寻找新鲜、小众目的地,挖掘更深度的当地玩法。马蜂窝数据显示,年轻游客的出游方式以及消费习惯都趋于深度、沉浸式的体验,呼伦贝尔、重庆、青岛、长沙、舟山等备受年轻人喜欢。与此同时,“当地游”和“定制游”产品受欢迎,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表示,“游客在旅行过程中可以根据自己在当地的新发现和喜好随时预订当地游产品,个性化更强的定制游更符合年轻游客的喜好。”

  露营成周边游度假“新宠”

   近年来随着民宿主题综艺节目的大热,小而美的精品住宿也逐步进入消费者视野。具有精致的设计理念、地处自然风景优美之地、体验活动丰富多彩,一间酒店便可是“微度假”目的地,也成为了追求休闲放松、个性化体验的城市游客的最佳选择。今年端午期间,旅悦集团旗下民宿品牌花筑迎来入住高峰,超300家门店实现满房。其中,秦皇岛、南京、苏州、大理、丽江,杭州、湖州、泰安、青岛、北京成为游客十大最爱城市。同时,中高品质民宿成为首选,高端民宿销量占比超3成。

   除了精致的民宿,城市周边、自驾可达、亲近自然的露营也格外受欢迎。小红书数据显示,全国多地的露营商家在端午期间均“爆满”。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副院长吕宁表示,“当前,精致的露营方式非常受年轻人欢迎,将成为城市周边休闲度假游中重要的新形式。”随着露营热在小红书兴起,露营装备、城市周边露营地推荐、露营拍照等也成为热搜词,端午假期,露营的搜索量同比增长约4倍,北京、成都、上海、重庆和杭州成为露营搜索量最高的五个城市。

  民俗游、非遗体验游成热门选择

   端午节作为重要的传统节日,与民俗文化相结合的旅游也是一大亮点,古色古香的民俗游、非遗体验游成为游客的热门选择。驴妈妈平台游客预订较多的古城古镇包括崇左天平古城、朱家角古镇、平遥古城、长沙靖港古镇、连南千年瑶寨景区等。赛龙舟、吃粽子、饮雄黄酒、艾草祛病等风俗和风物深入人心,各大景区推出的端午特色民俗体验活动,受到游客追捧。同时,红色旅游消费也不断升温,携程数据显示,预订红色旅游产品的订单同比增长60%。其中,北京、南京、延安、嘉兴、遵义、保定、上海、淮安、韶山、安阳为十大最热红色旅游目的地,圆明园、中山陵景区、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南湖景区、狼牙山、红旗渠、宝塔山成为十大热门红色旅游景区。

   年轻游客更倾向于选择空间开阔的室外景区景点。其中,山岳类景区成为最热门的景区类型,动物园、森林公园、游乐园、博物馆、海洋馆等景区也深受亲子游游客喜爱,据统计,支付宝上“动物园”的搜索量比节前上涨385%。此外,古镇村落、城市观光、名人故居等类型的景区,也给游客带来深度的历史和潮流文化体验。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谢晓青认为,小长假消费呈现的新特点、新趋势,背后体现游客对于旅行中文化内涵、个性体验、出游品质等不断提升的需求。端午期间各地文旅活动精彩纷呈,为旅游市场注入了新鲜活力,年轻人逐步成为拉动假日消费的主力,也将从需求侧带动旅游消费新业态加速扩张。

  2021年端午假期全国各省区市旅游收入排行榜(统计中)

名次 省区市 旅游总收入 (亿元) 接待游客总数 (万人次)
1 江西 90.82 1540.72
2 广西 90.17 1242.32
3 贵州 74.93 1544.05
4 安徽 68.93 1496.39
5 甘肃 66.1 965.6
6 云南 57.1 796.6
7 河南 55.62 1236.65
8 辽宁 45.8 745.7
9 福建 38.61 541.66
10 江苏 35.08 1147.48
11 新疆 23.78 379.51
12 内蒙古 17.68 371.16
13 天津 14.6 270.3
14 海南 14.08 129.7
15 青海 7.2 133.1
16 湖南 4.1(景区) 265.03(景区)
17 北京 2.74(景区) 451.4(景区)
18 四川 0.93(景区) 893.31(景区)
19 宁夏 0.22(景区) 69.5(景区)
20 重庆 / 638(景区)
21 山西 / 58.06(景区)

  (说明:表格采用的是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局公开统计数据,各省市区统计涵盖范围或有不一)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