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百年铅华洗尽 依然激情上海

发稿时间:2021-06-17 09:0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17日 03 版)

  4月17日傍晚,上海,一场汇集传统国风和现代摩登的市集在北苏州路步行街举行,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打卡。视觉中国供图

  100年的时光流逝,丝毫没有减少上海这座“青春之城”的蓬勃朝气。

  100年前的1921年,当时的“90后”“95后”选择在这里创建中国共产党,在这里传播新思想、新道路;100年后的2021年,当代的“90后”“95后”依然对这座城市的建设、这个国家的发展充满热情。

  青春力量,成为上海这座“青春之城”最耀眼的标签。

  在一场有关上海未来5年发展规划的市民开门讨论会上,年轻人参与的比例最高。讨论会在632米高的上海中心大厦空中花园举行,与上海市发改委主任面对面讨论的有年仅11岁但调研经验丰富的中学生,有95后大学生村官,还有社交媒体拥有千万粉丝的“UP主”。

  毛子谦今年11岁,他通过调研发现,居住在老公房小区的居民迫切希望有更多公共活动空间,而“公共空间的错时共享”或许可以成为解决之道。

  “能不能鼓励创意园区将外部公共空间在下班后开放出来,供周边居民休闲使用”, 在与上海市发改委负责人对话时,毛子谦说,这些小微公共空间应当“分时共享利用”,白天为园区服务,晚上为社区服务。达到1+1>2的目的。

  社交媒体的“UP主”朱明华为年轻一代“代言”,他认为,UP主们也是城市的“建设者”,他建议做好“线上上海”的建设,引导和转化全国甚至全世界的力量来共同建设,展现城市与线上相结合的独特魅力。

  这些年轻人的观点,有的确实被上海市“十四五”规划所吸收。

  其实“‘十四五’规划市民大家谈”这个活动本身就是95后大学生村官吴豪提出的一条“人民建议”。建议被采纳后,直接促成了这场“官民面对面”。

  在距离陆家嘴上海中心大厦近40公里的上海郊区嘉定区,也是一群年轻人,他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普通市民”的角度关注城市建设。

  来自嘉定区信访办的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市民就城市发展提出意见、建议,且建议人呈现年轻化的趋势。2019年1月至今,该区共收到人民建议4005件,其中45岁以下青年提出的人民建议2561件,占建议总数的63.95%。

  青年人不仅喜欢提建议,他们还能提出有建设性的建议。2019年以来,嘉定区推荐上报的优秀建议共有13件获市领导批示,向区领导摘报4件建议并得到批示。建议人中,45岁以下的青年占比高达92.31%。

  很多人想象不到,平时酷爱萝莉装扮、穿着蓬蓬裙好似一个高中生的“二次元女生”肖悦依会是一个善于提出建设性意见的“人民建议”人。

  她注意到,口罩的两个“耳朵”经常说断就断,导致有的人无法乘坐地铁、无法进商场购物。而大多数地铁站台及周边并没有快速买到口罩的渠道。

  这位95后女孩建议,在地铁站台设立口罩自助售卖机。这一建议得到上海市信访办回复,相关职能部门积极落实推动。很快,上海全市各地铁站台均配置了口罩自助售卖机。

  近年来,嘉定区信访办把建议群体主力军锁定在“青年人”身上。他们把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延伸到嘉定汽车产业园区和各大高校,企业员工和在校大学生可以随时随地扫描二维码对城市发展提出“有效建言”。

  上海的基层政府部门,有时候还会主动找到活跃在网络上的年轻人,主动为他们解决问题。

  博主“大程子”没想到,自己在某视频网站上发布的“在上海体验无障碍公交车”的视频,会引起基层政府工作人员的关注。她是一名残疾人,平时喜欢在网络上发表一些日常生活的小视频Vlog。针对无障碍公交的体验视频最后,她还给出了残障人士视角的建议。

  今年年初,她见到了上门征询意见的嘉定区信访办工作人员,对方建议她通过官方渠道向人民建议征集办提出建议。

  “本来这个视频也是想让相关职能部门听见残障人士的心声,没想到还真有正规意见传递渠道。”“大程子”后来与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对方当场表态采纳建议。

  在这座青春的城市里,一切皆有可能。

  2021年06月17日 03 版

责任编辑:靖强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