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湖南永州零陵古城:文旅融合 千年古城的新发展活水

发稿时间:2021-07-31 07:33: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湖南永州零陵古城

  文旅融合 千年古城的新发展活水

  每到夏日傍晚,潇湘水面带来一丝凉意,湖南永州零陵古城中,游人们身着华服,三五好友成群,踩着青石板、手摇凉扇穿梭其中,如同重现一旁柳子街过往的繁华景象。一条古街连接古今,续写了千年的繁华。

  永州,古称零陵,因柳宗元的《永州八记》而扬名。2018年,依托首批国家历史文化街区——柳宗元故居所在的柳子街而建零陵古城正式开街,让这座千年古城焕发了新活力。

古城开街。欧晓泉 摄

  2021年6月,古城“溪街”开街,同时也迎来了零陵古城项目开街三周年。从三年前的含苞待放,到如今的繁花似锦,零陵古城蜕变为如今有着“千年潇湘第一城”“湖南区域旅游示范区”等美誉,3年游客接待量超过1800万人次,目前已引入各类商家2000家以上,提供就业岗位超过10000个。这个作为湖南省“十三五”重点工程、永州文化旅游一号工程项目,通过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实现产业升级,已经成为永州这座千年古城的新发展活水。

  以文促旅 以旅彰文

  文化遗产既要保护好,又要活起来。2019年,是湖南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元年,推动文旅深度融合,需要政府部门主动参与引导,做好顶层设计。

  近年来,永州市零陵区先后投入100余亿元,建造和修缮零陵古城、东山景区、永州八景、周家大院、仙姑故里等文化旅游景点,按照统一规划、统一修缮、“修旧如旧”的办法,对100余处古桥、古路、古街、古巷、古亭、古景、古院落进行了“抢救式”修复、修缮和保护。着重突出历史文化元素,讲好潇湘文化、柳子文化、怀素文化、仙姑文化等故事,依托零陵古城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响应百姓期盼与呼声,打造古城标志性亮点景观和文化大戏,重现古城古韵,为文旅融合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夕照古城。唐天波 摄

  作为零陵古城建设项目投资、建设方,伟光汇通湘南地区副总经理兼永州项目总经理梁端介绍,在建设理念上,零陵古城注重吸收永州特有的文化元素,以宋代湘南建筑为隐形骨架、明清建筑形态为肌体、潇湘永州文化为灵魂,通过“一轴、两带、三核、五街、七巷”布局规划,打造一处一韵、一街一景、一店一画的体验互动文化主题旅游区。将零陵古城定位成为永州的“新地标”和“城市会客厅”,即要满足当地老百姓在茶余饭后到古城里文化休闲的需求,还要作为吸引流量、促进旅游消费的地方特色打卡地。

  文化资源是发展旅游的核心资源,旅游也是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和交流纽带。零陵古城搭建文化保护和旅游发展平台,为引入江永女书、高源土陶、乐塘皮鼓、零陵渔鼓、零陵花鼓戏、瑶族长鼓舞、道州龙船赛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演绎成为多种文旅产品形式,通过非遗的整体性、共享性、实践性特点,提升旅游的参与度和吸引力,让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化、传承和发展,从而形成永州独有的新名片IP品牌。

古城庙会。张宏 摄

  据介绍,六月份以来,零陵古城推出沉浸式古城游玩体验,永州特色文艺演出、大唐古风夜游、玩转大唐极乐夜等文娱活动。零陵古城不断挖掘当地民俗文化,开发设计相关演艺活动及文创产品,让游客深刻体验永州悠远的柳子文化、理学文化、草书文化等,感受零陵市井民俗风情、商帮文化和通衢文化,形成天天有活动、月月有节庆,全年贯穿各类特色活动,朝着打造“湘粤桂旅游标杆”的文化旅游品牌迈进。

  种下梧桐树 引来金凤凰

  2018年6月,零陵古城在首期开街后的三个月余时间里,累计接待游客340余万,签约合作旅行社达168家,接待旅行团349个。项目启动之初,签订意向合同的商家多达550余家,“花美时”民宿相关负责人周爱君就是其中之一。

  “我是比较早一批进驻古城的商户。这次6月18日古城三周年,为了赶在和‘溪街’同步开街,政府和开发商都给予了我们很多的帮助。”如今,周爱君除了经营民宿酒店外,还在新一期开放的“溪街”落地了知名餐饮品牌“火宫殿”。她介绍,在刚刚过去不久的“五一”小长假期间,她的民宿每天都是满房状态,即使过了旅游旺季,入住率还是能达到80%以上,为了提高客房接待数量,她在古城的第二家民宿也即将开业了。

零陵古城第一家民宿。新华网 陈延特摄

  文旅融合给酒店、民宿产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永州市零陵区民宿协会会长吕慧介绍,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零陵古城的酒店、民宿行业,目前整个零陵区已经有15家民宿。吕慧也是零陵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17年当她看到零陵古城规划效果图时,就认定这是她心目中民宿所在地应有的样子。2019年,古城第一家民宿正式开业,既圆了她的民宿梦,还成为许多进入民宿行业的领路人,与古城一同成长。

  梁端介绍,伟光汇通坚持以服务为核心,通过连接政府、企业和个人,用心挖掘当地文化和搭建服务体系,延续城市独有的文化标签、激活城市存量消费经济、驱动程式增量经济,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零陵古城不断积极引进像“火宫殿”“花美时”等品牌商家,还包括湖南网红名片的“文和友·董顺桃”“庭旺湘”和广西驰名餐饮“达记·猪肚鸡”等三十余家特色商家已经入驻零陵古城,通过将“溪街”打造成湘南网红美食街,来引领零陵古城文旅融合再升级,为消费升级、城市发展持续注入新的活力。(陈延特)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