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文旅产业破圈“再生+科技”让“流量到留量”

发稿时间:2021-09-26 08:3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疫情下文旅产业如何破圈?“再生+科技”让“流量到留量”

   9月24日,甘肃“一会一节”在敦煌开幕,文艺展示“相约敦煌”作为开幕式演出向与会嘉宾精彩呈现。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中新网甘肃敦煌9月25日电 (记者 丁思)“人们继续旅行,且想要旅游。”谈及疫情对全球文旅行业的变化,世界银行全球文化遗产和可持续旅游协调主任艾哈迈德·艾威达通过视频参与讨论说,在全球经历了漫长而反复的封锁之后,人们对于旅行和旅游业的需求从未如此强烈,但仍需要更大的恢复力、环境和社会可持续性。

   24日至26日,因疫情延期一年的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简称“一会一节”)在敦煌举行。来自韩国、白俄罗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组织的海内外宾客,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共谋共享丝路新机遇,疫情之下文旅产业的发展新路径成为了与会嘉宾聚焦的热点话题。

开幕式文艺展示“相约敦煌”,通过数字技术将莫高窟“搬到”演出现场。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开幕式文艺展示“相约敦煌”,通过数字技术将莫高窟“搬到”演出现场。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据世界旅游组织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国际游客较2019年减少10亿人次,下降74%,旅游收入减少1.3万亿美元,直接影响工作岗位1亿至1.2亿个。这是自1950年以来,世界旅游业经历的最严重的一次危机。当前危机仍在持续:2021年1月至5月,国际游客较2019年同期减少4.6亿人次,下降了85%。

   “与任何其他危机不同,新冠疫情已经严重影响了全球,包括甘肃的旅行和旅游业,为此我们必须改变业务模式和安全实践。”艾哈迈德·艾威达说,如今在旅游业需求中,合作模式不断变化,健康与卫生受到的关注越来越多,对能够迅速行动并采取新安全措施的目的地的需求不断增加。

   艾哈迈德·艾威达说,民众对自然旅游业的需求也得到了增长,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对业务、庆典、会务会展和室内活动的需求减少。企业重组更多地注重使用技术和视频会议,这使得商业模式正在发生改变。但是,文化、人和实物资产仍未发生改变,国内和国际旅游业仍是人们的选择。

   这些在疫情下文旅产业发展中已经改变和尚未改变的现象,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夏泽翰看来“危机并存”。

   24日,他在敦煌提出,“这场疫情也为我们带来思考 ,可以借此尝试新模式,使其更具适应性和敏捷性,为未来塑造更有效、更具可持续性的替代方案。对此,他建议“再生旅游”。

   “当下,我们要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珍惜、保护和传承我们的文化,不仅是为了我们的过去,更是为了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夏泽翰说,“再生旅游”采用一种全面的方法来衡量旅游,不仅是经济回报,还包括对当地社区的关注,以及人类和地球的福祉,能对旅游目的地环境和当地社区的生计,有积极影响的旅游方法。

   记者梳理发现,随着出境游受阻、入境游搁浅,中国国内景区迎来了发展升级,民众出游需求较高。国内不少景区通过丰富当地多元产品,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再生旅游”,让疫情之下的文旅产业不再单纯追逐“流量”,而更为关注游客体验感受,并推进游客与当地民众、文化的深度融合交流,从而实现“留量”的目标。

   与此同时,“数字文旅”也重新定义了后疫情时代文旅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一会一节”前夕,甘肃官方还举办了历时20余天的“云游丝绸之路”线上互动直播活动,共有200多万网友借助“云游览”“云直播”的方式直观了解“一会一节”,沉浸式领略体验丝绸之路起点、黄金段以及终点等国家和地区的“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厚重文化和绝美风光。

   甘肃省文旅厅厅长陈卫中此前也表示,疫情对文旅企业冲击是显而易见的,但同时又催生了“云峰会”、网上招商、网上文博会、“宅家游丝路”等新业态、新模式,为文旅企业提供了借鉴和参考,各文旅企业要善于化危为机,创新突围。

   无独有偶,本次节会主宾国韩国馆还将韩国舞蹈、书法表演,以及韩国美食、文创产品等独具特色的文化魅力带到了敦煌,并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让中国游客身临其境感受其独特风情。

   “21世纪的丝绸之路,可以说是能够实时连接地球村的网络。在这个网络世界里,多姿多彩的文化不受时间与空间的限制,相互交织、相互融合,向我们展现出无限的可能性。”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黄熙通过网络发表演讲说,韩国期待全世界文化共生共存,也期待与各个与会国一道,更加积极地推进以最尖端数字技术和线上平台为基础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更好地传承文化。(完)

责任编辑:jq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