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6省区市文旅产品聚义乌 考古盲盒等“网红”亮相

发稿时间:2021-09-26 08:3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26省区市文旅产品聚义乌考古盲盒等“网红”亮相

工作人员展示新疆文旅产品。 张斌 摄

  中新网义乌9月25日电 (张斌 童笑雨)“我们的‘考古盲盒’从2020年底‘火爆’到现在,销售额已经超过了3000万元(人民币,下同),市场接受度非常高。”25日,在浙江义乌,河南博物院文创办工作人员刘维对中新网记者说。

   当日,为期三天的第16届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下称博览会)在义乌开幕,吸引来自全国26个省市区的约1000家企业和机构参加。博览会期间,众多具有“小、精、专”特点的“网红”文旅产品亮相,体现行业发展新趋势。

图为考古盲盒、文物修复盲盒、传拓盲盒。 张斌 摄

图为考古盲盒、文物修复盲盒、传拓盲盒。 张斌 摄

  考古盲盒、文创雪糕等亮相 小产品见大趋势

   使用缩小版洛阳铲,消费者“挖掘”出被藏进土中的青铜器、玉石等“微缩文物”,从而感受考古的魅力……2020年以来,河南博物院率先结合文物与“盲盒”概念,推出“考古盲盒”,一经上市便成为“爆款”产品。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每晚八点会上架1200至1500件‘考古盲盒’,基本上半分钟就会被‘抢’完。”刘维介绍,目前,“考古盲盒”已实现足量供应,她所在团队还推出了还原挖掘、拼摆、修缮等体验的文物修复盲盒,以及通过拓印,将文物纹饰复制到纸张之上的传拓盲盒等新产品,希望传播更多文化经典,促进文化传承。

   “万里雄关”“点赞将军俑”“东方明珠”“断桥相会”……博览会上,另一款“网红”文旅产品——文创雪糕颇为“吸睛”。目前,这些结合文化特色、拍照打卡与美食体验的文创雪糕,已在国内200多个景区、博物馆推出。

文创雪糕展位。 张斌 摄

文创雪糕展位。 张斌 摄

   来自北京的文创雪糕定制开发服务商贝贝瓶科技有限公司品牌总监张磊介绍说,据统计,引进文创雪糕后,平均每个景区的冰品单日销售量会实现同比数倍的增长,说明了“颜值经济”对文旅发展的带动作用。

   “近年来,消费者的需求不断提高,大众审美实现了跃迁,因此我们要在设计和服务上寻求突破,优化工艺,采取数据化、智能化的手段不断迭代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张磊说。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吴科锋认为,文创雪糕、“考古盲盒”等“网红”优秀文旅产品虽小,但可以“小中见大”,看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趋势。

“龙门金刚”演出现场。 张斌 摄

“龙门金刚”演出现场。 张斌 摄

  创新才能“取胜” 精品才能“出圈”

   义乌市副市长骆小俊介绍说,此次博览会突出百年红色、创新导向、数字赋能、共同富裕、云上体验、消费升级六大特点。

   比如在美丽中国馆江西馆,“石破天惊第一枪”、军旗升起书套装、意气风发小夜灯等优秀红色文创产品,将红色经典与创新文创进行结合,凸显新意。

   随着一声富有节奏感的旋律响起,展示龙门乐伎、龙门金刚大力士等艺术形象的演员登上舞台,他们的舞姿很快征服了现场观众——在此次博览会上进行现场展演的片段,源自于2021年河南卫视《七夕奇妙游》晚会上的一支舞蹈。

   今年以来,结合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河南卫视“中国节日”系列节目不断出圈,《2021年河南春晚》《元宵奇妙夜》《清明时节奇妙游》《端午奇妙游》《七夕奇妙游》等都获得诸多好评。

   “相比‘流水’的传统节日晚会,我们更希望用新型手法走精品路线,用心把晚会做得更有意义,让人能记得住。这条路很艰难。创作过程中,我们的团队付出了很多努力,最后才实现频频‘出圈’。”河南广播电视台导演张迟说。

   张迟表示,“中国节日”系列节目让更多人了解了传统文化,同时,观众对节目的期待也在提高,促使其所在的团队不断推陈出新,打造新的“现象级”文旅产品。“我们想把传统文化推向世界,特别是让青少年人都能知道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

非遗传承人拼接红船模型。 张斌 摄

非遗传承人拼接红船模型。 张斌 摄

  展会体现专业化 促行业交流、提振信心

   “在疫情背景下,此次博览会将进一步有效提振文旅行业的市场信心,促进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浙江省文旅厅副厅长许澎说。

   据介绍,此次博览会以“共话百年共同富裕美好生活美丽中国”为主题,设主题馆、美丽中国馆、诗画浙江馆、创新设计馆、旅游装备馆、旅游商品馆、非遗体验馆、电竞动漫馆8个展馆,3100多个标准展位,展览面积超过6万平方米,规模超过往届。

   博览会的展览范围十分广泛,包括文化和旅游创意产品与设计服务、智慧旅游服务、创意旅游商品、消费类文化产品、旅游装备用品、度假消费用品、户外休闲用品、旅游度假食品、智慧旅游产品、旅游商品、旅游景点景区、旅游线路、酒店民宿用品、生产性保护类非遗产品、手工艺礼品及家居用品、布艺文化产品、茶道文化产品等。

   在连接国内外众多中小企业的“世界超市”义乌举行博览会,还将为文旅行业创意的落地搭建交流的平台。

   博览会期间,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将举办“2021创意产品义乌发布活动”,立足义乌强大的商贸与小商品供应链能力,聚集中国国内重点创意品牌力量,打造创意产品的发布平台。参展者还可在主题馆内可以畅游由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搭建的奇妙城市展区,寻找未来城市文旅的趋势。

   此次博览会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义乌市人民政府承办。(完)

责任编辑:靖强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