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北京动物园150多只水禽接受集体体检

发稿时间:2021-10-14 10:15:00 来源:北京晚报 中国青年网

  扫描芯片、抽血、注射疫苗、采咽拭子、量“三围”、称体重……昨天,北京动物园的150多只水禽接受了一场集体体检。这场一年一度的体检为水禽们能安全健康过冬提供了重要保障。

  

  鸟儿们体检全程享受“抱式服务”,难得遇到温顺的斑头雁“乖宝宝”,工作人员也格外欣慰。

  10月13日一大早,北京动物园水禽湖东岸就热闹了起来,围栏内,50多位身穿工作服的饲养员和兽医严阵以待,他们把岸边变成了体检现场,斑头雁、加拿大雁、鹈鹕等水鸟将依次登岸,接受健康体检和疫苗接种。

  几位熟悉船只的饲养员和兽医登上木船,划到湖中央,将“听话”的水禽圈到岸边来。“我们有战术,不能轰,不能抓,怕伤着它们,只能一点点赶,能圈就圈,不强制。”饲养员金霆说。鹈鹕、加拿大雁这类大型水鸟相对听话,乖乖跟着饲养员往岸边游,可赤麻鸭、鸳鸯这样的小型水鸟,一个不留神就从水里“逃”走了,饲养员也没招儿,只能下回出船再试试。第一批一共圈来了11种68只接受体检。

  

  水禽湖里的鸟儿们平日自由惯了,将它们从湖面上赶到体检场地也是一项大工程。

  岸上,兽医和饲养员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饲养员刘峥两手一伸,一把抓住了一只斑头雁的翅膀,把它抱上了岸。“抱水鸟可有技巧,不能使大劲儿,得顺着它们的劲儿,要不一挣扎,容易伤着自己,也容易伤着别人。 ”这只斑头雁在刘峥怀里还没明白怎么回事儿,就被一个仪器“嘀”地扫描了一下。“芯片正常,没有移位。”技术员冯妍说,北京动物园里大部分水禽植入了芯片,有专用的芯片号,相当于身份证,通过扫描可以查看个体信息。

  

  鸟儿们活泼好动,称重需要工作人员抱着称,减去工作人员体重计算得出结果。

  冯妍为这只斑头雁做记录的同时,刘峥抱着它立刻赶去了下一站。只见一位戴着手套的兽医掏出几支棉签,取出其中一支对准了斑头雁的喙,打算伸进去采集咽拭子。“啊,张嘴啊。”兽医对待斑头雁的态度温柔得像对待一个婴儿。可毕竟水禽听不懂人话,最后兽医还是用手轻轻掰开,完成了咽拭子的采样。

  

  与此同时,另一位兽医迅速地将禽流感疫苗稳稳地注射进了斑头雁的身体,同时把新城疫疫苗滴入鼻腔,这只水鸟还没反应过来就完成了。很快,斑头雁又被刘峥转移到了其他区域,完成了采血、量“三围”、称体重等环节。

  

  水禽湖水鸟聚集,防疫工作不能疏忽,参与体检的鸟儿们都要接种禽流感疫苗。

  

  完成年度体检后,一只鹈鹕纵身一跃,回到水禽湖家中。

  北京动物园管理处兽医院院长普天春告诉记者,每年秋季是流行病高发的季节,动物也需要提前管理和预防。 为此,每年9月至11月,是北京动物园所有动物健康体检和疫苗接种的高峰期,除了水禽,兽医和饲养员对其他动物也都陆续展开了相应的工作。普天春介绍,目前北京动物园已经基本完成动物的健康管理体系建设,通过前置管理和预防,以及行为训练等措施,有效降低动物的发病率、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

  (原标题:北京动物园活泼好动的水鸟们如何集体体检?本端全程直击)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叶晓彦 邓伟

责任编辑:张秋红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