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福建寿宁岗垅革命纪念馆在红色老区甲坑村开馆

发稿时间:2021-10-16 08:29:00 来源:中国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网10月15日讯 红色闽东是南方建立的最后一块革命根据地,以福建寿宁甲坑村为中心的岗垅地区是三年游击战时闽东红军重要的大后方和依托地。10月14日,位于甲坑村的岗垅革命纪念馆建成开馆,为闽东革命根据地再添一个重要的红色新地标。

   

  当天,粟裕、叶飞、范式人、阮英平等闽东革命领导人的后人不惧山高路远,亲临甲坑村,为纪念馆揭幕剪彩。

  岗垅革命纪念馆以人民的视角还原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用展陈、纪录片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了闽东红军和岗垅人民的英勇事迹。首批参观者观后,对这些鲜为人知的历史表示:“受到了心灵的巨大震撼”。

   

  岗垅革命纪念馆是“红色甲坑 烽火岗垅”红色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之前,烈士广场、革命广场、红军洞等已经建成并向社会免费开放参观。

  甲坑村地处闽浙两省的寿宁、福安、泰顺三县交界处,在闽东三年游击战期间,粟裕、叶飞、范式人、叶秀蕃、范浚等革命先驱先后来到这里开展轰轰烈烈的革命活动,甲坑村群众与红军一起,用鲜血和生命捍卫红色政权,数个村庄因遭受“围剿”、焚毁变成“无人村”,涌现了300多名革命勇士。其中,有名字记载的革命烈士就有61人。村中留有红军洞、军服厂、军工厂、医疗所等红色遗址及7处省级保护革命旧址。

   

  20世纪80年代,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甲坑人发扬老区革命精神,在悬崖峭壁上劈山挖土,开出了一条10公里的进村公路。近年来,他们努力建设美好家园,先后完成平改坡、立面改造、道路错车道改造、自来水修复、停车场修建、改水改厕等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发展茶叶、锥栗、山羊、蜜蜂等特色种养业。

  甲坑村连绵的山峦间、茂密的森林里,分布着许多富有人文底蕴、景色秀丽的景致。把红色旅游、绿色旅游和乡村旅游结合在一起,甲坑村迎来了发展的契机。

   

  为推动红色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犀溪镇积极融入寿宁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将甲坑红色旅游资源开发纳入廊桥文旅小镇项目建设核心规划,围绕岗垅革命纪念馆、红军洞、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旧址,打造能满足200个学生研学、食宿、社会实践体验等的红色教育基地。同时,依托当地幽、险、奇、峻、幻特色,将众多红色遗迹串接起来,形成红色教育体验游线路。

   

  在岗垅,许多曾经的敌我斗争、人民牺牲的故事已尘封多年。如何将这段火红的历史展现在世人面前让甲坑红色文化焕发出别样色彩呢?当地革命者后代们为此而努力着。2019年,由寿宁县政府主导,北京麦田慈善基金会捐助,甲坑村推出了岗垅革命纪念馆及纪念基地建设项目。许多革命者后代自发参与纪念馆的策划、设计工作中。因曾经活跃于岗垅根据地的革命群众已为数不多,在世的均已跨入八十岁高龄,因此,革命者后代们以抢救历史记忆的方式,收集当年的革命故事。三年多来,他们日以继夜地采集口述历史,拍摄革命群众影像。在纪念馆建设完工时,他们也同步完成了一部地方革命史,并剪辑成为纪录片。在拍摄过程中,故事中的革命者已相继去世,但他们的珍贵影像幸得以永久保留。

   

  在纪念馆建设过程中,革命后代及乡贤为纪念馆的建设出资、出力。甲坑村烈士后代缪寿建先生发起岗垅纪念基地项目,还积极参与收集父辈故事、策划建设纪念馆的工作中。寿宁犀溪镇乡贤叶在富则为基地建设慷慨解囊,捐资100万元。而许多甲坑村人,包括一些英烈的后代,直接作为工人,参与场馆和基地建设。这使岗垅纪念馆成为一个凝聚了众多革命后代三年心血的共同作品。

  更难得的是,缪寿建倾力参与开发红色旅游资源,参与甲坑旅游规划,捐助1500万元进行项目建设。除建设纪念馆外,他还主导了岗垅革命纪念碑、红军食堂、游击队哨口岩、红军洞和部分革命遗址的修缮。

  革命故事永流芳,红土地上展新姿。如今的甲坑,成为红色党史学习教育的“打卡地”,吸引着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群众前往接受精神洗礼、感悟初心,而这片红土地,也描绘出了一幅新时代发展画卷。(吴苏梅 郑永桦 林严肃)

责任编辑:靖强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