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文旅企业资本市场融资困境剖析

发稿时间:2021-10-28 10:19: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中国青年网

  文旅企业都希望能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工具,完善自身企业发展,为文旅项目的持续经营奠定更稳固的财务基础,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究竟是哪些原因导致了文旅企业资本市场融资困境呢?笔者简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剖析。

  一是文旅企业未能充分抓住政策红利。近几年来,国家层面颁布的多项鼓励、支持文旅行业发展的政策文件,不仅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供给体系质量、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设立了发展目标,还鼓励金融机构继续运用再贷款、再贴现、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鼓励地方政府通过设立文化和旅游企业纾困基金等方式支持文旅企业发展。政策红利虽好,但更需文旅企业抓住机遇,及时调整发展策略,充分利用资源发展壮大。

  二是债券市场融资收紧。根据Wind数据,截至2021年8月底,中国债券市场存量总规模为124.01万亿,其中信用债券(即公司债券)存量为41.47万亿,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存续债券规模为677.69亿,占比为0.18%,侧面反映了文旅企业很少公开发行债券融资。

  2019年4月19日,证监会发布了《资产证券化监管问答(三)》,对未来经营收入类资产支持证券的基础资产所属领域作出明确限定,限制电影票款、不具有垄断性和排他性的入园凭证、缺乏实质抵押品的商业物业租金等类型基础资产开展资产证券化。自此之后,景区门票的ABS(资产支持证券)从此退出市场舞台。

  2020年8月7日,证监会发布《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取消了强制评级要求。但实践过程中,银行等金融机构在投资标准化债券时,仍然会将发行人评级情况作为其信评重要投资决策标准。而对文旅企业而言,资产规模、现金流量又成为决定其是否能达到AA评级的核心因素。对于轻资产运营的文旅企业,想获得AA评级,在债券市场上公开融资,仍然是举步维艰。

  另外,近年来,债券市场违约情况屡见不鲜,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债券投资愈发谨慎,由此也导致了文旅企业债券发行难度加大。

  三是股权融资市场波澜不惊。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组成部分的股权融资IPO(首次公开募股),一直深受文旅企业青睐,无奈在通往IPO的道路上,“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自2017年至今,IPO新上市企业有1493家,而其中文旅企业仅有天目湖旅游和西域旅游2家。前有常州恐龙园IPO三次被拒,第四次申请后,自己主动退出。后有华强方特三度申请IPO,十年资本市场之路,不知能否成功。

  早期国有旅游企业是资本市场IPO的主角,其上市实现股权融资不仅是旅游目的地资源的资本认可最大化,也是地方国资、文化和旅游等监管部门的众望所归。而如今,民营性质的文化旅游企业改制上市,“科技+文化”的主题公园成为上市的主要对象,显示了人们消费理念的升级以及资本与文化旅游的深度整合。

  虽然文旅企业在资本市场道路上不断自我迭代,做出了不断的努力。但一方面监管政策更加严格、规范,对拟上市公司审核愈发严格,财务要求门槛较高;另一方面,旅游资源的特殊性,监管部门对风景名胜区禁止上市的规定,也成为文旅企业对IPO望而却步重要原因。

  四是传统金融机构授信难批。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往往喜欢锦上添花,对于财务状况良好、赢利能力强劲的文旅企业,更容易获得银行授信。但对于处于初创期,资质一般且现金流量较弱的文旅企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往往考虑没有充足抵押物可提供给银行作为增信,且景区类资产不宜作抵押,流动性较差,无法短时间内变现。同时如若遇到自然灾害等重大不利因素,会进一步加剧企业未来赢利能力的不确定性。从风险敞口的角度考虑,银行等金融机构会谨慎评估文旅企业授信额度。在银行眼中,文旅企业“叫好不叫座”。

  五是文旅企业自身经营单一。2018年,在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政策背景下,大多数传统景区的门票收入大幅下降。而这两年由于疫情影响,客流量大幅降低,也使原本依托于门票经济的旅游企业,遭遇营收和利润双双下滑的颓势。对于文旅企业而言,亟须多元化发展,通过打造衍生品、二次消费和构建文化IP内容,增强风险的抵御能力。

  粗放式的经营理念和企业管理文化,只适用于文旅企业初创期,当企业发展步入成熟期,需要夯实发展基石,不断提升运营效率。

  最近,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成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结构正在构建起来,文旅企业只有按照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方法,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规范财务运营,拓宽融资渠道,才能在资本市场融资道路上发展壮大、步步为营。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