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北京密云水库首次摸底鸟巢数目2600多个

发稿时间:2022-02-26 09:0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密云水库管理处水环境管理科科长黄楠、观鸟小组负责人王国学

  密云水库首次摸底鸟巢数目2600多个

 

  黄楠,密云水库水管理处环境管理科科长,在谈到京冀联手治水时,首先想到的就是密云水库大流域的水环境巡查。所谓大流域的水环境巡查,“当然不能只在北京境内了,还得去河北境内的上游去巡查。”黄楠说。

  “白河是密云水库两大入库河流之一,自发源地到密云水库一共240多公里,是流域内最长的河,也是流经村庄最多的河;捧河岩一带餐饮景区较多;蛇鱼川是季节性河道,夏季水多,冬季没有水;汤池子沟是北京境内较为偏远的河流,河道周边人迹罕至……”黄楠如数家珍,“在重要时间节点上,我们就会以专项检查为主开展巡河。”

  据黄楠回忆,2020年10月左右, 在白河巡查时就发现有一处直接在河道旁挖了沟,将活水引进旁边的池塘养鱼,“养鱼就要投放饵料,而这会对水质有所影响。”黄楠立即将此事反映给河北省相关部门,“河北方面高度重视,及时去现场核查,两个星期之内就有了回复,把现场照片、整改后的情况都发给了我们,让我们也很感动。河北真的是做到了共同携手,不分你我!”黄楠表示。

  黄楠的体会是,从2017年开始大流域巡查,发现的问题越来越少,北京、河北两地人民的护水、保水意识在不断增加,“跟沿河的村民们聊天,都知道这水是要去往密云水库的,是要喝的水,以前往河边扔个垃圾、养个畜禽都能干,现在都不行。” 黄楠边说边翻阅手机中的照片,可以看出,以前拍摄的涉河问题的照片较多,现在记录河道美景的照片更多了。

  而按照跟河北方面签署的《京冀密云水库水源保护共同行动方案》,北京、河北两地都加密了对境内主要河湖巡查频次,北京也对密云水库上游流域河源水环境情况进行重点关注,并完善流域台账,做好相关情况的报送、复核等工作。“方案的签署,让京冀联手更加顺畅,面对出现的问题,北京、河北双方都不遮掩、不遮丑,立即整改,真是形成了合力。”黄楠说。

  经过联手治水,密云水库的水质、水生物多样性都有了提升,“像在白河入境的下堡断面、潮河入境的古北口断面,就可以清晰看到来水量更多了、水质也更清了。”

  对于密云水库的水质更好了,黄楠给出的佐证是:鸟类是生态环境最好的“鉴别师”,密云水库周边动物、植物种类的不断增加,生态环境不言而喻。“春将至,正是候鸟北飞的季节,我们的观鸟小组又该忙活起来了。”据观鸟小组负责人王国学介绍,2月16日,首批候鸟到达密云水库,包括去年新增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斑头秋沙鸭16只,普通秋沙鸭12只、骨顶鸡27只。“两种秋沙鸭为旅鸟,只在早春和秋末迁徙时短暂停留,但因为水库生态环境日益向好,在2021年度观鸟成员就发现过个别滞留不走的情况。”

  “昨天苍鹭来了90只,今天就180只了,等到了四五百只的时候,就会进入繁殖期了。而且我们前两天首次摸清了鸟岛上共有鸟巢2600余个,最多一株树上高达12个鸟巢,等到成百上千只苍鹭、鸬鹚、白鹭、夜鹭、牛背鹭等追打嬉闹、捉对入住、育雏繁衍、往返捕食,鸟岛上将更是一番热闹非凡的景象!”王国学很兴奋,据其介绍,目前已经编制出《密云水库鸟类图册》目录,为摸清密云水库鸟类家底,掌握生态发展走向,进而为野生动植物保护奠定基础。“截至去年10月,在册228种。像去年7月,在白河主坝附近我们首次发现了三宝鸟及幼鸟。该鸟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和北京市一级保护动物,在北京地区不常见,这次发现填补了该鸟在密云水库活动的空白。此外,北京极为少见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沙丘鹤也闪亮登场。”王国学介绍。

  文/本报记者 解丽

责任编辑:郭文静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