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国际博物馆日:让博物馆的力量持续释放

发稿时间:2022-05-18 09:45:00 来源:光明网 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齐 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 

  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又到了,今年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The Power of Museums),即博物馆有能力改变我们周围的世界。

  

   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海报

  我国是博物馆资源大国,迄今全国备案博物馆有5800家左右,以艺术、民俗、自然、科学、军事、地质、生态等为主题的博物馆也越来越多出现在我们面前。北京、西安、南京、苏州、潮州等至少30座城市更是明确提出建设“博物馆之城”的目标。

  这些博物馆的建设,成为当地新的文化地标,带动周边相关产业的发展,进而影响着当地的经济环境。成为旅游目的地,正成为博物馆的使命之一。各地在变局中开新局,让博物馆建设实现了文旅融合。而这,也是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举措之一。

  更为重要的是,在一座座“随时可闻、随地可见、随机可讲”的博物馆建设的背后,是博物馆品质的提高。博物馆改变的不仅是城市的物理空间,更建构出人类共有的心灵家园,不仅体现了人类历史发展的脉络,也展现了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

  回溯人类发展的历史,始终在为生活更美好而拼搏。这些事物,以有形或无形的方式,被我们保存在博物馆当中。如果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那博物馆便是最好的阅览室。在这方寸之间,我们得以了解万物变化,得知万事变迁,从而更好把握历史规律、认清历史趋势、牢记历史教训,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确立正确的前进方向,擘画宏伟的历史蓝图,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博物馆的力量既是磅礴的,又是迷人的。作为人们了解和欣赏世界之美的重要窗口,博物馆在推动人类奔赴美好生活的过程中发挥了强大的力量。这种力量保障人们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北京,不少博物馆与古代建筑、遗址遗迹、名人故事紧密结合,依托遗址或古建筑而建立,人们在这里可“一眼阅百年”,感知历史。在南京,连续七年举办的博物馆奇妙夜活动,开启了博物馆的夜场模式。对于观众而言,在夜间游览博物馆有着不同的心境和情境,看到的是有别于白天建筑和一般展品的新奇体验。各式各样的“奇妙夜”以及衍生活动,让人们在走进博物场馆“探秘”的同时,也让博物馆以亲民的方式走进寻常人家的文化生活。博物馆就是这样的有声有色。

  博物馆的力量既是豪迈的,又是细腻的。人们经常会把博物馆的展览,比作一场饕餮盛宴。如果我们把博物馆的观览环境比作就餐环境,展品比作食材,策划展览比作烹饪技术的话,我们当然希望的是色香味俱全,甚至还期待些意外之喜。

  为人们提供精神食粮,博物馆需要精心加工。各家博物馆也在匠心独运,打造自家的“私房菜”。杭州博物馆“粮道山18号计划”的共享式策展给人们一种自助餐式的体验:让代表杭州博物馆收藏史的展品,以独立、碎片化、解构的方式,客观呈现在展厅空间中,而不赋予展品任何主观的叙事解读或组合,不定义任何展品间的关系或逻辑。人们完全可以根据个人口味自由选择品读。博物馆就是这样的有滋有味。

  博物馆还是一个让观众有机会进行彼此沟通、交流和共同探讨的地方。随着科技的进步,五湖四海的人们可以利用网络在云端博物馆相聚。如今我国博物馆网上展览的数量已突破2000项,国家层面的云展览平台建设正在推进,云展览和数字展览正成为博物馆力量新的发力点。故宫博物院的“‘纹’以载道——故宫腾讯沉浸式数字体验展”,浙江省博物馆的“丽人行——中国古代女性图像云展览”,洛阳博物馆“上洛”展览等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众多博物馆还在短视频软件或网站上开设官方账号,“跨界”和“出圈”正成为博物馆服务和传播的重要手段。由此,云端博物馆为不同文化的互鉴、不同思想的交流、不同观点的碰撞提供了平台。人们也藉此启迪心灵、开阔视野、达成共识。(刘齐)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