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丹霞、瀑布……在遵义赤水看亿万年的时光

发稿时间:2022-06-22 15:14:00 来源:多彩贵州网 中国青年网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记者 申晓美)艳丽鲜红的丹霞赤壁,大小不一的丹霞瀑布群,穿越时空的活化石桫椤,浩瀚无垠的竹海世界……走进世界自然遗产地——遵义市赤水丹霞旅游区,看“红”与“绿”在这里交相辉映,看“动”与“静”在这里完美结合,看黔北大地上亿万年形成的明珠在熠熠生辉。

  赤水丹霞旅游区是中国丹霞最大的分布区,地貌以丹崖-峡谷为主,发育了最为典型的阶梯式河谷与最为壮观的丹霞瀑布群,保持了最完整、具有代表性的中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展示了一幅丹崖苍翠、山水共谱的风光胜境,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旅游区由赤水大瀑布、佛光岩、燕子岩三大景区组成,区内瀑布成群、丹霞奇丽、竹林似海、桫椤繁茂、森林壮阔,是一个集山、谷、瀑、河、珍稀动植物为一体的丹霞地貌旅游区。

  赤水大瀑布

  赤水大瀑布也叫十丈洞瀑布,瀑布高76米、宽80米,是世界丹霞地貌第一瀑。画坛泰斗刘海粟老先生题誉为“空谷佳人”,中科院专家评价为“神州丹霞瀑布奇观”。当下正是观瀑好时期,还未走近就能听到大瀑布雄浑的咆哮声,沿石径向瀑布走去,水雾扑面而来,烟雨蒙蒙,仰望从天倾泻的大瀑布,美丽壮观。赤水大瀑布景区的观瀑台、浪琴湾、龙女潭等景观映衬壮景,杜鹃林、茶花林、桫椤等植物景观呼应绚染,更显大瀑布的磅礴风姿。

  (中首)生态贵州丨丹霞、瀑布、桫椤、竹海 在赤水看亿万年的时光 

  赤水大瀑布 摄影/王雪峰

  赤水丹霞旅游区内多条急流飞瀑深切河谷,形成了中国最大的丹霞瀑布景观群,是名副其实的“千瀑之地”。除了赤水大瀑布,还可以去看高18.5米、宽75.6米的美人梳瀑布,溪水如银链坠入潭底,酷似悬挂“门楣”上的银色珠帘,又像倒置梳针的银梳,当地人形象地称之为“美人梳”;或一览“瀑布王子”燕子岩瀑布的身姿,溪流从燕子岩悬崖顶端飞流而下,瀑布高87米、宽50米,两股瀑布呈一大一小燕尾形,形态修长,得此赞誉。

  景区地址:遵义市赤水市两河口镇

  佛光岩

  佛光岩是巨型丹霞崖壁的典型代表,呈马蹄形水平展布,相对高度近385米,弧长1117米。崖壁中央有一柱状瀑布,高269余米,宽42米,形似“佛”字,倾流而下的瀑布水声如雷,蔚为壮观。在阳光照射下,佛光岩如同一颗红宝石点缀在原始森林、竹海、桫椤之间,极具视觉震撼力,素有“丹霞第一园”“赤景一绝”等美誉。

  (中首)生态贵州丨丹霞、瀑布、桫椤、竹海 在赤水看亿万年的时光 

  佛光岩(图源/赤水丹霞旅游区)

  景区以“丹霞绝壁、天下奇观”的大白岩和“天造地设、鬼斧神工”的五柱峰为主体景观,丹霞地貌、奇峰异石、绝壁岩穴、五柱峰、白龙瀑、丹霞城堡、茶花林等30多个奇观,由小金驿沟、世外桃园、太阳谷、犁辕沟、豹子沟等五大景段构成,面积20平方公里,集新、奇、险、秀、幽、野六大特色为一体,是赤水丹霞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景区地址:遵义市赤水市元厚镇朝赤水方向6公里处

  燕子岩

  燕子岩景区以其保存完好的森林植被、神奇造化的丹霞地貌和罕见的侏罗纪纪念物遗存而一举获得国家森林公园的桂冠,是赤水市“千瀑之市、竹子之乡、丹霞之冠、桫椤王国”的缩影。

  (中首)生态贵州丨丹霞、瀑布、桫椤、竹海 在赤水看亿万年的时光 

  燕子岩(图源/醉美遵义行微信公众号)

  景区总面积16万亩,分别由燕子岩、皇水沟、石闪坪、恒山林海等四大景点构成,以亚热带沟谷雨林植被为主体景观,森林覆盖率达99%,国家一级保护珍稀濒危植物,亿万年前的珍稀遗植物桫椤在这里生长得郁郁葱葱,植株高大,形态各异,群落完整。景区北段溪流纵横,山峦叠翠,丹岩林立,自然景观与珍稀植物和谐共生,让人目不暇接。

  夏季时节,可躲进这奇山秀水,绿意盎然中,与微风一道,开启时光之门,来一场探秘之旅和森呼吸之旅。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