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长春双阳:文旅发展从“景区”变“全域”

发稿时间:2022-06-22 15:26:00 来源:长春日报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深耕“旅游+农业经济” 双阳区:文旅发展从“景区”变“全域“  走县域 看发展

  长春市双阳区:文旅发展从“景区”变“全域”_fororder_af1d15f3-ccfa-4aeb-ac85-b11104f0bc5c 

  如今的双阳区已成为市民休闲度假好去处 供图 赵猛佳

  登长春第一峰眺望云海,在百鹿原里与梅花鹿“亲密互动”,清音谷中听流水鸟鸣……位于长春市双阳区的神鹿峰旅游度假区在周末迎来了一个客流小高峰,神鹿峰旅游度假区已成为市民休闲打卡地。

  双阳区自2016年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首批创建单位以来,着力增强服务业的引领力,着眼由传统观光游向现代休闲度假游转变。“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温泉康养、果蔬采摘”等创新发展的体验式、互动式的全域旅游模式,使双阳区成为都市近郊休闲度假首选目的地。

  目前,双阳区已经形成了南部山河太平、北部奢岭、西部鹿乡、中东部双阳湖齐家“四大旅游板块”的空间布局。随着投资3000万元的中国双阳梅花鹿博物馆、10亿元的国信南山温泉酒店、1.3亿元盛世图腾马文化博物馆等项目相继建成并投入运营,各品类的重大项目遍地开花,变“景区”为“全域”。

  森林、光照、虫鸣、鸟叫、烤肉、游园、星空,这些盛夏的美好图景,成了双阳区文旅产业符号。如今,每到周末,国信南山温泉酒店室外帐篷一顶难求,奢爱良蔬800米徒步栈道预约不断……2021年,双阳区接待游客48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40亿元。有国家A级景区3家;国家级五星温泉酒店1家、星级饭店1家;旅行社、分社及服务网点27家;吉林省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14家;乡村旅游点160多家,从业人员达到2万余人。

  双阳区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全面服务都市圈发展,努力把双阳区建设成长春都市圈的文旅融合发展强区。

  产城融合,建设农旅双链。目前,醉美奢岭、魅力鹿乡、多彩太平成为产城融合新样板,秀美平湖、休闲山河、绿色齐家、风情双营各具特色,80个美丽乡村各美其美,黑鱼、肚带河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奢岭、太平获评全国文明镇。长延高速、长双快速路、长春经济圈环线开启高速时代,铁路客运、全域公交让群众出行更便捷,全区连续4年获评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外联内畅的交通路网加速城乡融合步伐。

  有序开发,培育产业集群。为实现“与路共赢、与水共生、与山共鸣”,双阳区突出沿路开发、环湖开发、依山开发,发展绿色农业。打造以乡村旅游、绿色农业为特色的若干条产业经济线。环湖开发,加强现代产业功能培育、亲水公共空间打造,差异化开发优良水资源,培育发展亲水体验、生态研学、高端民宿等各具特色的水岸经济。依山开发,双阳区真正把自然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充分发挥旅游产业的拉动、催化、集成作用,不断延伸旅游产业链条,实施文旅融合发展计划,提升旅游品质,激发活力,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双阳区已启动编制《双阳区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规划》,将进一步狠抓神鹿峰二期、双阳湖项目建设,以节庆活动为契机,深耕“旅游+农业经济”,着力打造消费新增长极;整合A级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博物馆等资源及产品,计划打造“森林度假游、滋补养生游、温泉家庭游、亲子研学游、骑乘体验游”5条精品旅游线路,全面提升双阳区旅游舒适度和享受感。(长春日报记者 赵猛佳)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