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多家航司上半年业绩预亏 暑期能否打赢“翻身仗”

发稿时间:2022-07-18 10:19:00 来源:北京商报 中国青年网

  上半年民航市场可谓遭遇了有史以来最大的挑战。截至7月17日,多家航司发布了上半年的业绩预亏公告。其中,仅国航、东航、南航三大航上半年预计亏损至少达到457亿元。除了疫情的冲击,油价上涨、汇率变化等因素也让本就困难的航司“雪上加霜”。不过,随着有关部门一系列纾困组合拳的出台以及暑期旅游旺季的到来,民航市场也在迅速回暖。业内人士表示,按照目前节奏,下半年各航司业绩有望持续复苏。

  半年亏损超去年全年

  纵观上半年多家航司的业绩预告,均处于亏损状态。据国航、东航、南航三大航上半年业绩预告,国航预计净亏损约为185亿-210亿元,亏损最为严重;此外,东航预计净亏损约为170亿-195亿元;而南航预计净利润亏损约为102亿-121亿元。总体来看,三大航上半年预计亏损总额为457亿-526亿元,这一数据已经超过三大航2021年亏损总额。据国航、东航、南航三大航2021年业绩报告,三大航2021年净利润合计亏损约410亿元。

  除了三大航,2021年业绩盈利的ST海航、春秋航空等航司今年上半年业绩也并不理想。据ST海航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亏损约为119.5亿-129.6亿元;而据春秋航空上半年业绩预告,其净利润亏损约为12亿-13亿元。

  在这些航司发布的业绩预告中,多家航司二季度的亏损幅度明显加大,以国航为例,其一季度净利亏损89亿元,而二季度业绩预计亏损则增加到92亿-121亿元。

  虽然各大航司上半年业绩均预计大幅亏损,不过在上半年最后两个月,民航市场也出现了触底反弹,开始呈现复苏迹象。据民航局数据,5、6月民航旅客运输量环比增速分别为53.2%和82.2%,6月底航班量则恢复到了60%以上。

  民航业内人士林智杰表示,今年民航全行业已经亏了1000多亿元,超过了过去两年的亏损总额,有12家航空公司资不抵债,经营压力依然很大。

  油价高企加大经营困境

  疫情影响、油价高企、汇率变化成了各航司上半年业绩预亏的最主要原因。

  疫情首当其冲。谈及亏损的原因,多家航司均在业绩预告中指出,上半年民航运输主业受到了疫情较大冲击。据民航局此前发布的半年数据,上半年民航旅客运输量1.18亿人次,同比下降51.9%,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36.7%。其中,4月受疫情冲击最为严重,民航旅客运输量处于低谷,仅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4.8%。

  人们出行需求由于疫情影响大幅缩减,据吉祥航空发布的上半年业绩预亏公告,民航旅客出行需求极度萎缩,同时由于公司主基地位于上海,二季度中大多数时间处于封控期间,公司整体运行航班量急剧下降,达到历史最低水平。

  油价高企也给各航司上半年经营增加了运营成本。今年以来,受原油价格一路走高影响,各航司的燃油附加费多次调整,从今年2月燃油附加费恢复征收至今,短短5个月,燃油附加费已达到年初恢复征收时的十倍。此外,人民币贬值也让许多本就经营困难的航司面临更大的经营压力。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赵巍表示,油价上升增加了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受汇率变动影响,汇兑损失增加,航空公司财务成本也有所提高。

  急盼暑期恢复运力

  经历上半年业绩低谷后,在如今一系列纾困政策下,各航司也希望盼着暑期加大航线投入力度,加速“回血”。

  面对航司上半年的困境,民航局也“出手相助”,民航局综合司副司长孙文生在此前召开的民航局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民航局出台了金融信贷、财政支持、税费减免等多方面的纾困政策,为三大航各争取注资30亿元。下一步,将继续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统筹行业内外资源,用活用好国家、地方、行业各项纾困补贴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借助民航局的纾困政策,各航司也在紧抓暑期旅游旺季商机。据悉,暑期多家航司恢复并新增多条航线,其中南航便开通了多条新航线,并于7月17日正式开通鄂州机场首条客运航线,目前其在湖北省内的通航点已增加至8个。在国际航线方面,7月国航、东航、南航三大航陆续恢复了多条国际航线,其中国航航线涉及欧洲、亚洲的多个城市;此外首都航空也发布了新的国际航线计划,计划于8月26日开通杭州往返里斯本国际航线。

  据大兴机场数据,暑运首日预计大兴机场航班量达到280架次,客流量约2.8万人次。民航局相关数据也显示,7月以来,民航单日航班量持续保持在1万班以上。

  除了恢复航线,一些航司还借助暑期搞起了促销。近期,南航推出了暑期畅行礼包,购买礼包的会员可获得多张机票券,而海航也推出“惊喜飞”第八期,覆盖200余条航线,其中北京首都至杭州单程价格只需366元。

  “一系列促销活动可以看出,航司们希望借力暑期恢复现金流。”有业内人士表示,“从整体市场来看,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加之纾困政策的出台,民航市场正处在稳健恢复的态势。预计今年下半年,民航市场会迎来更大的复苏。”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