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十里桃林 乡舍盈客

发稿时间:2022-08-11 09:49:00 来源:湖南日报 中国青年网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可心

  山风吹来,红豆杉的叶子微微拂动;村口的马驹用马蹄刨了两下地面;知了不知疲倦地叫个不停。8月9日清晨,城步苗族自治县丹口镇桃林村一片宁静祥和。

  “今早喜鹊喳喳叫,果然我桃林有贵人来。贵人来到我桃林村,我唱一支山歌来欢迎。”村民阳云菊唱起山歌,打破了清晨的宁静。

  歌声唤醒山村,家家户户升腾起烟火气。

  

  (8月9日,城步苗族自治县丹口镇桃林村,十里桃林民宿掩映在青山绿林之中。本版图片均由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十里桃林乡舍民宿内,刘利红麻利地收拾着餐桌,准备迎接下楼吃早餐的客人。

  刘利红是土生土长的苗乡城步人,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深圳、长沙等地从事金融投资工作。偶然回乡,刘利红发现,来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和桃林村的游客特别多。“桃林村是前往南山牧场的必经之地,但传统的农家乐远远达不到游客所需。”她觉得,民宿有“搞头”,毅然决定返乡创业。

  2021年10月,刘利红的十里桃林乡舍民宿开业了。民宿总占地面积1800平方米,原本是刘利红和她叔叔的两间老房子。破旧的老屋,仅保留了年代久远的屋柱,经过改造后,反而散发出古典的馨香。

  “桃林村凉快呢,现在白天最热也不过30度,晚上都不用开空调。”刘利红说,民宿仅有11间房,其中有5间帐篷房,各具特色。7月以来,民宿几乎每天爆满,来自深圳、长沙、邵阳等地的客人一波接一波。

  

  (8月9日,城步苗族自治县丹口镇桃林村,游客在十里桃林民宿帐篷房外赏景。)

  邵阳市民肖华春已经是第四次来桃林村度假了。吃过早饭,他坐在民宿的公区看书,时不时远眺村里错落有致的苗屋和郁郁葱葱的林子。“你看这景色,就明白我为什么来这么多次了。”他笑着合上书本喝了口茶。

  以往来桃林村度假,肖华春都是选择村里的农家乐居住。虽说颇有人情味,但住宿条件和服务质量却存在许多不足。

  今年带孩子来桃林村度假,肖华春选择了十里桃林乡舍民宿。“住宿条件媲美酒店,却又野趣十足,明年我还来。”

  一旁,肖子昂和唐子骞表兄弟俩正在“争论”前一天的漂流。兄弟二人喜欢玩水,来民宿后,几乎每日有大半天都泡在水里。

  “你昨天摔下船了。”肖子昂说。

  “你漂流可是连拖鞋都飘走了。”唐子骞毫不示弱。

  

  (8月9日,城步苗族自治县丹口镇桃林村,游客在桃林河的浅滩里戏水。)

  离十里桃林乡舍民宿不过几百米,便是兄弟俩玩耍的桃林河。阳光正好,水清且浅,吸引了不少游客带孩子们玩水嬉戏。

  不远处,有游客来回走着鱼鳞坝打卡拍照,还有大批游客正尽情体验漂流、划船等娱乐项目,笑声、叫声此起彼伏。这几日,桃林河娱乐项目火爆不已,周末单是漂流一项,营业额就能达到一万元。

  桃林村因桃林得名,村里遍布着一万余株桃树,仿佛走进了“桃花源”。每年二三月,桃花争相开放,娇艳动人,吸引各地游客蜂拥而至。

  “每年桃花节的时候不得了哦,各地的小车陆续开进村,停车都排到了村外。”桃林村妇女主任黄爱兰描述着当时的盛况。

  

  (城步苗族自治县丹口镇桃林村坐落在城步南山脚下,地处两江峡谷国家森林公园中心地带。)

  为了更好地演绎和传承桃林村的传统文化,村里成立了桃林文化中心,组织村民编排、表演苗族特色节目,将苗族真实的生活场景搬上舞台。其中,《出师点化》和《挤油尖》最为有名。

  《出师点化》是一部傩戏,表演者头戴面具、身着红装、手持宝剑,边跳边打卦。《挤油尖》类似板凳上的“拔河比赛”,展现了苗族的生活场景和原生态的游戏方式。

  目前,桃林村有近50家农家乐,还成立了演艺公司、旅游发展公司,发展乡村旅游经营主体47家。

  桃林村党支部书记阳昌利说,桃林村要做强做优乡村旅游产业,努力打造奇山异景、古木参天的“生态盛景”,山歌悠扬、精彩傩戏的“文化盛宴”,桃花红艳、落英缤纷的“桃花盛会”。

  “明年三月记得再来桃林村啊,桃花美得很哦!”阳昌利热情地发出邀请。

  【记者手记】 

  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彭可心

  “有房吗?”采访中,不时有游客敲门询问。刘利红只能抱歉地笑笑:“不好意思,我们满房了。”

  正值暑期旺季,民宿生意火爆,刘利红想打造“民宿村”的愿望更强烈了。在十里桃林乡舍民宿开业后,她就新生出一个想法——整村发展民宿产业,希望所有村民加入进来,将自家房舍改造成极具苗家风情的特色乡村民宿,同时以村委会牵成立乡村旅游运营公司,将民宿统一定价、统一预订、统一售后,打造桃林村民宿品牌。

  “单纯发展乡村民宿,产品过于单一。”刘利红向村里建议,加强产业融合,打造旅游吸引物,推动乡村民宿可持续发展。

  按规划,桃林村未来将发展生态盛景、文化盛宴、桃花盛会,这些无疑是打造“民宿+”经济模式的良好基础。

  打造傩戏演绎、特色苗餐,形成“民宿+文化”的经济模式;发展田园体验、果蔬采摘,形成“民宿+农业”的经济模式;打造健康养老、山水康养,形成“旅游+康养”的经济模式。

  未来的桃林村,游客能来、能玩、能住。民宿将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滋养这片土地上的百姓,奔向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责任编辑:张秋红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