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敕勒川:乡旅已露尖尖角

发稿时间:2022-10-03 08:21:00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客户端呼和浩特10月2日电(记者丁铭、贺书琛)“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首广泛流传的北朝民歌,吟咏的是内蒙古自治区土默川一带的草原风光。

  1929年,《红星照耀中国》的作者斯诺来到这里考察时,看到昔日草原变成了满目疮痍、民不聊生的悲惨景象,深受震撼。他在《复始之旅》中写道:“我到了戈壁滩南面的小城萨拉齐……这是我一生中一个觉醒的起点。”

  近一个世纪后,曾让斯诺“觉醒”的敕勒川焕然一新。随着国家田园综合体建设,位于古时敕勒川区域内的土默特右旗致力构建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乡村发展模式,如今这里的乡村正以靓丽新颜迎接八方来客,乡村旅游已如小荷般露出尖尖角。

  黄河稻·湖北鸭·鱼米乡 

  水面有荷花,田里有水稻,水里有鱼虾,岸上有农家,村里有涂鸦,如此景色令人恍若置身江南。这是地处黄河岸边的贺成泉村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

  贺成泉村隶属于内蒙古包头市土默特右旗明沙淖乡,这里地处大青山黄河故道北岸,属于土默特右旗西部黄河灌区,早年因灌区内有一条沙带和一片沼泽地,故得名明沙淖。

  

  图为内蒙古土默特右旗贺成泉村。图片由受访对象提供

  走近贺成泉村的稻田,稻浪滚滚,稻香一片。循风细听,田中“嘎嘎”声不绝于耳,那是一群群鸭子在田中觅食。稻田旁边,是一大片荷塘,中间是一座小木桥,徜徉桥上,让人流连忘返。贺成泉村党支部副书记丁海光说:“这片稻田用的是黄河水,种的是生态稻,养的是湖北鸭。”

  荷塘对面是一排排整齐的带院儿民居,还有一座集垂钓、餐饮、住宿为一体的特色仿古建筑农家乐。这里以村墙为画布,每户外墙都绘上了栩栩如生的卡通画,大鱼海棠、鲤鱼跃龙门、西游记......一幅幅画作色调浓郁、俏皮活泼、栩栩如生,成为了阡陌纵横间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明沙淖乡宣传委员昌双玉介绍,贺成泉村是全乡黄河渔村田园综合体的起点,是全旗田园综合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贺成泉村已建成“鸭稻共生”立体化种养殖模式的盐碱水稻种植基地1000亩,利用闲置水塘打造荷塘景观区约100亩,与西南民族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合作打造网红涂鸦墙3000平方米,依托黄河故道资源发展特色水产养殖1700亩,建成60余亩休闲垂钓池。

  目前,贺成泉村初步打造形成集“赏花、观稻、品鱼、尝虾、网红打卡”于一体的休闲旅游乡村,先后荣获“内蒙古自治区文明村镇”和自治区级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2021年接待游客达3.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益160余万元。

  赵长城·大雁滩·杏花村 

  诗云:雁群已乘清风去,此地空余大雁滩。燕赵长城今犹在,青山脚下换新颜。

  诗中所提的大雁滩,位于内蒙古包头市土默特右旗沟门镇西湾村,北依阴山山脉,南临黄河。大雁滩作为古敕勒川腹地,是景色优美、交通便利的乡村旅游胜地。

  

  图为内蒙古土默特右旗大雁滩田园综合体。图片由受访对象提供

  大雁滩得名于一个古老传说,很久以前,水涧沟水一分为二,之间淤起万亩水田,百草丛生,水清鱼肥。一渔民在这里救起一只落难的大雁,大雁为报恩,一年盛夏告诉渔民将有洪水来袭的消息。渔民敲锣打鼓,警示四周乡邻,使人们得以免遭洪灾。人们为感恩大雁,将此地取名大雁滩。

  大雁滩的北坡山腰,可见战国时期赵长城的烽火台,历经2300多年的风吹雨打仍然屹立在人们视野中。阴山脚下是辽宋交战的古战场,一石柱相传为杨六郎的拴马桩。置身于此,可以感受到历史的苍茫。

  每当春天来临,大雁滩景区一眼望去,粉白色的杏花开遍山野,远近闻名的沟门大杏就产自这里。2013年,当地政府收集了农户的零散土地,将一片有着100多年历史的果树林地规划为现在的大雁滩景区。景区西侧的西湾小村,白墙青瓦,炊烟袅袅,是名副其实的杏花村。村里有一条南北走向的小街,街上有许多酒坊、豆腐坊、油坊等商铺,经营着红脸酿皮、粉汤油饼、胡油炸糕、西湾凉糕……每一道小吃里都能尝出浓浓的乡情。

  沟门镇副镇长霍敏介绍:“2017年,我们抓住国家打造田园综合体的契机,将大雁滩景区申报为首批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如今,不仅西湾村成为了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和全国文明村,所在的沟门镇也成为了包头市著名的敕勒川梦创文化小镇。

  阴山脚·热带林·智能园 

  来到土默特右旗旅游,一定不要错过敕勒川现代农业产业园。园区位于沟门镇,最醒目的建筑就是占地3万平方米的智能温室和10个展厅。

  进入智能温室,满眼葱绿,一片花香。室内除了西红柿、生菜、油麦菜等蔬菜,还有锦绣杜鹃球、三角梅、红叶石楠、马尼拉草、锦绣杜鹃球、散尾葵、老人葵、金桂等花草。甚至南方独有的香蕉、芒果、莲雾也在这里安了家,还结出了硕大果实。

  

  图为敕勒川现代农业产业园内一景。图片由受访对象提供

  产业园生产技术指导员孙文刚告诉记者:“这里运用‘智能+农业高科技’手段,将蔬菜瓜果生长所需的水分、养分按比例搭配,温度、光照等生长要素通过智能环控系统实现了精准控制,保证了适宜的环境条件和全面均衡的营养供给,不仅能让南方的植物在这里生长良好,产出的蔬菜瓜果更达到绿色标准。”

  此外,这里还集成了日光温室水蓄热技术、二氧化碳施肥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水培技术、无土栽培等一系列的农业科学技术实验,让这里的蔬菜生长周期大大缩短。

  “油麦菜、生菜这些叶菜,在这里的成长周期是28天左右,比一般的蔬菜种植周期快两至三倍。”孙文刚说,“现在我们也在边实验边推广,想要试验出适合农户们种植的高产蔬菜,帮助他们实现致富增收,推动实现乡村振兴。”

  园区除了有无土栽培展示区、无土规模化水培区、无土规模化基质栽培区等可以进行实验和研学,还有热带植物观赏采摘区满足不同群体的游览观光需求,在展示先进农业技术的同时,将产、学、研、创、旅五大功能完美融合。

  土默特右旗农投公司董事长周继元介绍,敕勒川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包头市国家级现代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也是土默特右旗国家田园综合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园区总投资2.7亿元,占地面积5000亩,是内蒙古种植面积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农业产业园。2021年,园区游客接待量接近5万人次。

  “近年来,土默特右旗依托自然生态和文化资源,通过构建国家级田园综合体为乡村旅游探索新模式,初步形成特色采集、科普教育、农艺体验、观光休闲为一体的旅游产业链条。”土默特右旗旗委书记张雨说。

责任编辑:张秋红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