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快来PICK你喜欢的吉安文旅IP!

发稿时间:2022-11-16 10:15:00 来源:咸宁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由中青旅联科组织的2022年“梦回庐陵,心动吉安”吉安市特色文旅IP评选活动已经接近尾声。本次活动旨在展示吉安文旅形象,不断扩大吉安文化旅游的影响力,共吸引218份作品投稿。

  经过网络评选、专家评审,遴选出首批23件富有吉安特色的美食、美景、美宿、美物推荐给大家,未来也期待更多优秀IP亮相吉安。现将详细首批名单公示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 吉安IP特辑之美景 ·

  吉安文旅产品丰富,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与深厚的历史底蕴,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的高质量旅游景观体系,借助科技手段,深入发展红色旅游、文化旅游、生态旅游等多种业态,打造大美吉安。

  后河·梦回庐陵

  

  后河·梦回庐陵景区位于赣江之畔,地处吉安市中心城区腹地,作为国内夜游新秀,自7月1日开业以来,就得到众多本地人和网友的关注。景区以庐陵文化为魂,以桥为引,以船为媒,设置八大沉浸式光影场景,讲述自秦朝、唐宋、明清再到现代吉安以来的动人故事,打造出一条梦幻的庐陵文化长河和夜间光影盛宴,让游客“一船载入梦,一河越千年”。

  钓源古村

  

  钓源古村位于吉安市吉州区西北部,是国家4A级风景区,江西省4A乡村旅游示范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省级生态村,被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古村始建于唐朝末年,距今1100多年,是北宋文学家、政治家欧阳修后裔及其宗裔聚居地,可称为一部浓缩的古代庐陵文化史。

  羊狮慕风景区

  

  羊狮慕风景区位于吉安市安福县境内,是国家4A级景区。羊狮慕之美,美在奇峰,美在怪石,美在云海,美在瀑布,美在物种,美在山花,美在空气,素有“武功山水绝佳处,风景尽在羊狮慕”之称。

  黄洋界

  

  黄洋界位于吉安井冈山市,距茨坪西北面十七公里,是人文和自然景观相结合的景区,井冈山观日出的极佳地点。除此之外,著名的黄洋界保卫战也发生在这里,至今保留着当年的哨口工事。

  桃源梯田景区

  

  桃源梯田景区位于吉安市遂川县左安镇海拔1442米的轿子顶山下,是国家4A景区、江西省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天上有仙境,人间有桃源,井冈山下后,桃源梯田游”说的就是桃源梯田。

  吉州窑景区

  

  吉州窑景区位于吉安县永和镇,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吉州窑又名永和窑,是我国古代一座极负盛名的综合性民间窑场,也是世界上发现的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民窑遗址群之一,主要景点有吉州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宋街、吉州窑博物馆、陶瓷文化产业园、古村落等。

  青原山风景名胜区

  

  青原山风景名胜区位于吉安市青原区东南郊,景区内的阳明书院是江西著名书院之一,有“江西杏坛”之称,是传承庐陵文化的重要场所之一,被誉为“东南邹鲁、西江杏坛”,也是阳明心学的研讨和传播中心。自唐宋以来,许多文人学士都在青原山留下了珍贵的墨宝和脍炙人口的诗文。

  · 吉安IP特辑之美宿 ·

  近年来,吉安除了带动传统酒店业进行转型升级外,还大力发展民宿经济。依托优美的原生态环境与完备的配套设施,建设了众多特色民宿,塑造出一方天地间的宁静祥和,助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的发展。

  万安县高岭宿集

   

  高岭宿集特色度假酒店位于吉安市万安县五丰镇西元村高岭古村落,生态环境优美,环拥万亩竹林,百余棵银杏点缀其间,呈现出最原生态的风貌的同时,巧妙利用山林地势,配套建设玻璃餐厅、网红高空景观栈道、观光电梯、山顶无边泳池等服务设施。全景落地窗格调高雅,每个房间外面都有一棵银杏树,见证了银杏古村的历史变迁。

  云天麓谷景区槐园度假民宿

   

  云天麓谷景区槐园度假民宿坐落于吉安市吉安县桐坪镇,有“问松苑”、“听蝉苑”系列民宿,集客房、餐饮、会议等功能于一体,其中部分客房为拥有400多年历史的清朝民居改建而成,雕梁画栋,古色古香,房间或零星散落在绿地之中,或宁静坐落于湖泊之畔,远离喧嚣,回归自然,每一帧都能成为手机里的壁纸。

  井冈山半亩方塘民宿

  

  半亩方塘民宿位于吉安市井冈山五大哨口之一的茨坪镇土岭村,平日里透出山间的清凉爽快,平均气温只有23摄氏度,白墙黛瓦马头墙,推窗即是一幅活色活香的江南画卷。

  泰和一方院子酒店

  

  一方院子酒店坐落于吉安市泰和县马市镇蜀口洲风景区(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内,集古老的文化古村与新时期新农村建设典范于一身,充分利用了当地材料进行装饰搭配,呈现出了独特的农家风格。两栋砖结构老房子为80年代所建,装修时保留了原有的建筑特色,让游客既能在此找回乡愁记忆,又能体验到采摘种植的乡野乐趣。

  吉安宾馆

  

  吉安宾馆地处吉安市区,井冈山大桥桥头,门前便是赣江和著名的白鹭洲,交通极为便利,是吉安重要的公务、商务及涉外旅游接待的国资宾馆,院内环境幽雅,古木参天、鸟语花香,室外绿化覆盖率也极高,是一家典型的江南园林式宾馆。

  · 吉安IP特辑之美物 ·

  器物是一个地区历史的积淀与人民智慧的结晶,蕴藏着珍贵的人文印象与传统技艺,吉安重视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工作,也在此基础上衍生出了系列文创产品,为吉安注入了新的活力与内涵,延续庐陵文化血脉。

  庐陵樟木箱

  

  庐陵樟木箱,又名“女儿箱”,来自吉安市安福县,是“中国樟树之乡”,素有“无樟不成村、有村就有樟”的美誉。庐陵樟木箱是古代当地民间女儿出嫁时的陪嫁物品,以樟木为料,既会散发出幽幽清香,还能驱虫防霉,在大江南北备受青睐。

  永新油纸伞

   

  永新油纸伞,来自吉安市永新县,集聚永新传统文化艺术性、实用性、观赏性和收藏价值于一体,将“三湾改编”、“龙源口大捷” 革命历史场景跃然于纸,旨在传承永新传统民俗文化,丰富文化根脉,助力优秀传统文化伟大复兴。

  天下第一旗

  

  天下第一旗来自吉安井冈山市,以红色主题故事为背景,用全铜浮雕鎏金传统工艺铸造而成,寓意天时、地利、人和,呈现了1928年井冈山胜利会师至1949年新中国诞生的伟大事迹。

  青铜国宝系列剪纸

  

  青铜国宝系列剪纸来自号称江南青铜王国的吉安市新干县,该系列剪纸融合青铜国宝系列,包括四足铜甗、乳丁纹虎耳方鼎、伏鸟双尾铜虎、虎耳夔形扁足圆鼎及侧身羽人玉佩饰,造型奇特,纹饰精美,极具新干特色,形成了一道非遗传承的亮丽风景线。

  《龙凤呈祥》木叶大盏

   

  《龙凤呈祥》木叶大盏来自吉安市吉安县,集吉州窑工艺之大成,从设计试烧到成功烧制,历时两年有余,大盏通高45厘米,盏口直径102厘米,是吉州窑瓷器中的罕见大器,为陈设用瓷。

  永丰县菊花石雕

   

  菊花石雕来自江西省独一无二的菊花水石产地——吉安市永丰县,心灵手巧的永丰人民利用菊花水石原石加工成千姿百态的菊花观赏石和各种各样的菊花石工艺品,成为“天人合一”的匠心独创之作,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现为吉安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 吉安IP特辑之美食 ·

  吉安地处自然禀赋优越的吉泰平原,自古物产富饶,人杰地灵。吉安美食源远流长,佳肴数不胜数,选料精细,营养与口感兼备,许多菜品还流传着典故,让人在品尝庐陵风味的同时,也能感受到庐陵文化的魅力。

  遂川板鸭

   

  遂川板鸭来自“中国板鸭之乡”吉安市遂川县,有"腊味之王"之美称,曾多次荣获“江西省外贸优质特产奖”、“江西省食品学会优质奖”、“全国星火计划博览会银奖”, 享誉海内外,深受港、澳、南洋消费者青睐。

  安福火腿

  

  安福火腿是产自吉安市安福县的传统名肴,为中国三大火腿之一,不仅畅销内地及港、澳、台地区,而且远销东南亚各国。1915年选送巴拿马国际博览会展出的安福火腿获得金牌奖,1996年选送参加 “国际食品及技术博览会”的火腿片、火腿心、熟制火腿也全部荣膺金牌。

  峡江米粉

   

  峡江米粉是吉安市峡江县传统的小吃。创始于明朝嘉靖年间,迄今有四百六十年的历史。曾被嘉靖皇帝誉为贡粉并冠以“忠贞米粉”的美称。峡江米粉质地洁白、细嫩、柔滑,既可炒、煮、蒸,也可油炸、凉拌,质量上乘的峡江米粉,有久煮不糊,久炒不碎特点。

  万安鱼头

  

  万安鱼头是吉安市万安县传统名菜,也是十大赣菜之一。主要原料为万安水库的鳙鱼,比一般的鱼脑大而肥厚。增加辣味,吃上一筷子,回味一辈子。万安鱼头不但好吃,营养也极其丰富。

  吉安永和豆腐

   

  永和豆腐是吉安县永和镇的一道特色名菜,属赣菜系,因其“细腻、淳厚、爽滑、筋道”的优点,被列入“十大赣菜”之一,入嘴即化,口感细腻,是热情好客的永和人招待客人时必定会端上的一盘菜。

  本次吉安市特色文旅系列IP特辑征集活动为众多精品文旅IP的成果呈现提供了全新的平台,推进了文旅融合发展之路,激发了本地产业活力,为传播庐陵文化、展示庐陵形象开拓了新思路,未来也期待更多优秀IP亮相吉安,擦亮吉安文旅融合的金名片和“梦回庐陵,心动吉安”文旅宣传展示的新平台。

责任编辑:zqh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