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杞麓湖:遗落滇南的一方仙境

发稿时间:2022-11-23 15:15:00 来源:云南网 中国青年网

  杞麓湖,云南高原九大湖泊之一,因位于杞麓山畔而得名。

  

  摄影 黄俊

  

  摄影 黄俊

  

  摄影 黄俊

  杞麓湖,在唐代时称为“海河”,后又称“通湖”。“杞麓”为蒙古语,即“湖里长出的石头”。《清史稿·地理志》载:“杞麓湖,一名通海,周百五十里,白马沟、秀山沟、黄龙山诸水皆入焉。与河西湖中分界,与宁州湖边分界。”

  

  摄影 黄俊

  

  摄影 黄俊

  

  摄影 黄俊

  “槛外湖光千顷碧,座中山色四围青。”杞麓湖,碧波潋滟,群山如黛,风光绚丽,婀娜多姿,沿岸烟柳迷茫,平畴千顷,村落棋布,与秀山、古城遥相呼应,营造出撩人心弦的美景,是画中有诗、诗中有画的一泓静水,古今文人吟咏的一方胜景。

  

  摄影 黄俊

  

  摄影 黄俊

  

  摄影 黄俊

  山海之间,光影流转,天蓝水澈,鸥鹭翩跹。杞麓湖湛蓝发亮的湖水,在阳光的映照下,深浅不一,层次鲜明,宛若镜面般的湖面,倒映着蓝天白云,仿佛现实版的“桃花源”。每当风平浪静,天空一碧如洗之时,湖面从东到西便出现一条长达数丈的湛蓝色带,古人称这奇景为“湖水拖蓝”,是通海八景之一。

  

  摄影 黄俊

  

  摄影 黄俊

  

  摄影 黄俊

  晨曦中,轻纱笼罩的湖水温柔、碧蓝,湖的水,霞光透过云缝抛洒出来,整个湖面熠熠生辉。夕阳西下,一抹落日的余晖倾泻而下,使暮色苍茫中的杞麓湖,透露出一种宁静与祥和的美。

  

  摄影 黄俊

  

  摄影 黄俊

  

  摄影 黄俊

  春夏秋冬,风景各异。春赏繁花似锦,夏有虾蟹宿沙头,秋览湖岸稻香,冬有群鸥翱九空,杞麓湖掩映于水光诗意的绚丽光影中。

  

  摄影 黄俊

  

  摄影 卢贵谦

  美丽迷人的杞麓湖畔,在彝族、傣族、哈尼族动人的歌声中,又融入了悠扬的蒙古长调。那高远的歌声,寄托着蒙古族对遥远故乡的思念,诉说着蒙古族在他乡生息繁衍的历史。那歌声,把这片高原湖泊与那遥远的蒙古草原连接在了一起。

  

  摄影 卢贵谦

  

  云淡风轻,冬日正好,在杞麓湖畔,云端漫步,手触蓝天,不再是梦中的场景。

  小贴士: 

  杞麓湖是云南省九大高原淡水湖泊之一,湖面面积约37平方千米,是杭州西湖的近6倍,最大水深6.8米,山水相依、风光旖旎。湿地资源异常珍贵,通海人民把杞麓湖称为“母亲湖”。

  杞麓湖国家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3881.22公顷,其中湿地面积3762.57公顷,湿地率96.94%,划分生态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五个功能区。杞麓湖有维管束植物107种、脊椎动物115种。常见鸟类以赤颈鸭、红嘴鸥等雁鸭类和鸥类居多;鱼类当中,大头鲤为国家I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杞麓白鱼、翘嘴鲤、云南鲤为杞麓湖特有种,杞麓鲤、大头鲤、抚仙鲇为云南高原湖泊特有种。

  2019年12月25日,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2019年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责任编辑:zqh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