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阿纳德尔 俄罗斯东端的冷艳城市

发稿时间:2022-11-28 10:05:00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青年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虽然阿纳德尔位置偏远、气候恶劣,但它称得上俄罗斯最艳丽的城市之一。这里几乎每栋房子的墙上都有壁画,看,这栋房子的墙上有一群充满好奇心的海豹正在注视路人,另一栋墙上有只巨大的鹿在顽皮地眨着眼睛……市内街道蜿蜒曲折,既有现代化电影院和体育俱乐部,也有各种标着北极动物形象的儿童游乐场。

  

  让人吃惊的价签 

  从莫斯科到楚科奇自治区首府阿纳德尔要坐8个多小时飞机。那里是俄罗斯和欧亚大陆最东端的城市,再远只有几个村庄和一望无际的永久冻土带。这座城市距离其他居民点很远,所有运到这里的商品价格都上涨数倍。这个人口约1.5万的城市位居俄全国物价最昂贵城市排行榜榜首,当地商店的商品价格往往让游客惊掉下巴,比如一袋牛奶是俄罗斯全国平均价格的三四倍,新鲜蔬菜和水果价格是四五倍。这还是夏季的价格,冬季更贵。

  无论食品还是日用品,只有好天气时(在这里并不常见)通过海运才能到达阿纳德尔。由于地理位置和恶劣的气候,这里既没有铁路,也没有普通公路,城外只有所谓的雪路,只有越野车才能行驶。当然,你可以坐飞机,但价格更高。每年6月中旬到11月初是阿纳德尔的食品航运期,但要看天气状况而定。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货物被装运到巨大的渡轮上,渡轮差不多耗时一个月航行约3700公里,才能到阿纳德尔。

  楚科奇也有本地产品,价格远低于从外地运来的产品,比如鹿肉、红鲑鱼和夏季温室蔬菜。当地企业正在尝试开发温室业务,实现全年种植价格实惠的黄瓜和西红柿,但到目前为止还只迈出了第一步。

  阿纳德尔不只食品价格高,住房价格也很高。这个偏远地区的酒店最普通的客房价格相当于莫斯科的四星级酒店,每晚1万卢布(约合170美元)。阿纳德尔市内“赫鲁晓夫楼”(赫鲁晓夫时期兴建的小户型简易住宅楼)的一居室价格与莫斯科相当。虽然吃住不便宜,但仍有大批年轻人来到阿纳德尔,不过老年人确实少见。

  可以赚高薪的地方 

  阿纳德尔市建于1889年,1934年前一直被称作新马林斯克。苏联时期对阿纳德尔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大量资金,上世纪50年代末,这里发现金银矿,就业岗位充足。北方生活成本一直很高,但苏联时期完全可凭丰厚的薪资和诸如提前退休等福利弥补。

  苏联解体后,1/3的居民离开该市,整个楚科奇自治区的人口减少1/3。很多人为了一张飞往莫斯科的机票卖了房子。

  2000年初,人们陆续返回,据当地人介绍,这主要归功于时任楚科奇自治区行政长官、著名富商阿布拉莫维奇。他投入资金,清偿拖欠的工资,着手开发新企业,重建了该地区的许多居民点。楚科奇自治区变成一个大型建筑工地,人们一直对他心存感激,因为在他的帮助下,城市不再继续萧条,如今又成为可以赚高薪的地方。

  特殊的浪漫 

  楚科奇自治区当地人主要从事采矿业,俄罗斯约有10%的黄金产自这里。不过,阿纳德尔市内没有工业,人们主要从事教师、医生和办公室文员等工作。此外,还有专家来这里维护海港和机场。当地许多工作是换班制。除工资外,许多情况下住宿费和路费也由用人单位支付,很多单位每两年为员工全额补偿一次到度假地的往返路费(包括俄境内的任何地方)。此外,在楚科奇自治州工作一定年限后,退休年龄可相应降低。这里的退休金是俄罗斯其他地区的1.5倍。通常人们来这里工作几年,攒够在家乡买公寓或独栋房子的钱就返乡了。

  这里的北极气候十分恶劣,阿纳德尔一年大部分时间是冬季,夏季很短,少见太阳,狂风常伴。但这里的人竟将其视为一种特殊的浪漫。“我活了25年没有见过雪,在楚科奇自治区第一次感受到什么是寒冷”,来自塞尔维亚、在运输行业工作的穆尔菲特说,“以前这里是一座封闭的城市,街道看起来像上世纪的。现在,我感觉自己就像在度假,不用为城市里的烦恼忧心”。他2007年来这里出差,然后决定留在这里生活。他说:“这里最重要的是时间。生活在这儿,我们有时间阅读,可以把时间花在自己和家人身上。我们有很多时间彼此交流,结交很多朋友,不是网上的那种,是真正的朋友。”

责任编辑:zqh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