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贵州演绎新山地游

发稿时间:2022-11-28 13:45:00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冬日时节,一场马拉松比赛在贵州铜仁梵净山下鸣枪开跑。依山傍水而建的赛道蜿蜒在青山绿水间,与沿途的乡村田野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参赛选手纷纷表示:“虽然赛道弯道多、坡度大,比赛挑战大,但是一路空气清新、风光如画,与在平原地区和市区比赛的体验感全然不同。”

  近年来,贵州发挥山地资源优势,全力推动“山地旅游+”发展,新业态不断涌现,山地旅游发展成为该省一张耀眼的新名片,“山地公园省”正走向愈加开阔的国际舞台。

  黔山贵水多俊秀

  贵州因山而名,是我国唯一没有平原地形支撑的省份。贵州群山莽莽,北有大娄山,中南有苗岭,东北有武陵山,西有乌蒙山。唐代诗人孟郊有云:“旧说天下山,半在黔中青。又闻天下泉,半落黔中鸣。”

  在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卢雍政眼中,山脉纵横的贵州处处显露着山地气质、迸发着山地活力、演绎着山地传奇。

  超过六成的森林覆盖率,适宜的海拔高度,让贵州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成为天然大空调、天然大氧吧。明代大儒王阳明在该省修学悟道时感叹,“檐前蕉叶绿成林,长夏全无暑气侵”。同时,贵州也是我国目前世界自然遗产地最多的省份。因此,业界普遍认为,贵州是发展山地旅游的理想之地。

  “贵州旅游从未离开过大山的母体,文化旅游要素满载着山地基因,‘路桥隧’架起的新交通催生出绝佳山地旅游资源,‘旅游+多产业’融合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延展性。”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执行秘书长傅迎春说,贵州的山地旅游资源和基础设施积蓄了巨大潜力。

  近年来,随着交通、服务等软硬件改造提升,贵州依托全域山地资源优势,加快建设多彩贵州旅游强省,推动文化旅游由“看山看水”向“游山玩水”转变,绿水青山正不断转换为金山银山。

  2015年,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在贵州举办,贵州顺势而为提出了“建设山地旅游大省”和打造“国际知名山地旅游目的地”的奋斗目标,吹响发展山地旅游的号角。2017年8月,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在贵州兴义市成立并落户贵州,随之发布《旅游步道等级划分》《溶洞旅游服务规范》等10个山地旅游标准,推动贵州山地旅游目的地建设驶上快车道。

  截至目前,贵州打造了贵阳安顺“山地旅游+集散地+避暑度假”旅游功能区、黔西南“户外运动+度假康养”旅游功能区、毕节“山地旅游+度假康养”旅游功能区等融合发展的山地旅游新业态。

  六盘水市则充分利用山水资源,围绕休闲、运动、康养、度假等主题,重点开发打造了妥乐古银杏、牂牁江、乌蒙大草原、野玉海等一批特色旅游景区,形成了春踩水城春绿、夏至花海漫步、秋看杏黄果熟、冬在雪上飞舞四季旅游格局,接待游客量、旅游总收入10年间分别增长了16.3倍和21.9倍。

  贵州不仅是山地旅游的实践者,也是国际合作的推动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正扮演着国际山地旅游趋势研究与标准制定的促进者、全球旅游业发展参与者的角色;连年举办的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也已成为国际山地旅游和户外运动交流合作的知名品牌、著名平台,既向全球展示贵州山地旅游的风采,也源源不断将世界山地旅游的经验带到贵州。

  深度融合看体旅

  贵州的山山水水,总能带给人惊奇。

  在牂牁江风景区,身背专业滑翔伞装备,纵身跃下落差1255米的峭壁;在紫云格凸河,变身徒手攀岩的“蜘蛛人”;洞穴探险、山地骑行、徒手攀岩、水上运动……以户外运动为代表的特色业态日渐兴起,极大拓展了贵州旅游发展空间。

  “贵州气候宜人,全年可进行户外运动的时间长达11个月;鬼斧神工铸造的奇特地貌,为极限运动爱好者提供了绝佳场地。”贵州体育旅游研究院院长陈俊说。

  近年来,贵州以建设100个生态体育公园、100个汽车露营基地、100条体育旅游精品线为载体,以打造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体育赛事为突破口,探索培育出了高桥极限、洞穴探险、路跑健身、山地骑行、户外拓展、水上运动、冰雪运动等体育旅游特色业态。

  去年1月,贵州省印发《关于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旅游产业化建设多彩贵州旅游强省的意见》,要求着力推进旅游产业化发展,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打造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

  去年6月,贵州出台《贵州省建设山地民族特色体育强省行动方案》,提出发展以民俗民间体育、路跑越野、山地骑行、极限运动、洞穴探险、汽车露营、漂流溯溪等项目为重点的运动项目集群,强化赛事活动安全管理,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赛事活动。

  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孙含欣介绍,目前,贵州全省已建成生态体育公园104个、汽车露营基地100个;获评国家体育旅游精品项目95项(次),全省累计评选出体育旅游精品线路106条,涵盖洞穴探险、酷玩森林、水上运动、路跑健身、山地骑行等特色业态,日渐成为山地旅游爱好者的理想选择。

  据了解,目前贵州已成功举办了贵阳国际马拉松、紫云格凸河国际攀岩节、环梵净山国际公路自行车邀请赛等一批山地主题体育赛事,“奔跑贵州”“全景贵州”“翱翔贵州”成为展示贵州旅游新形象的名片。

  贵州省体育局副局长牟勇说,今年支持创建打造了8个城镇体育旅游示范基地、8个景区体育旅游示范基地、3个体育特色小镇、4条体育旅游黄金线路,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特色旅游有新宠

  “爽身温泉·暖在贵阳”活动近日正式启动。

  贵阳市政府副秘书长汪杰说,该市今冬将选取周边具有山地、丛林资源的温泉场景,将温泉泡汤结合丛林穿越玩法、自然拓染手作、露营烧烤玩法,推出温泉露营烧烤、温泉极限运动、温泉漂流等温泉新业态,让喜欢户外运动的年轻人不再惧怕冬季的寒冷。

  近年来,贵州持续在“山地旅游+”上下足功夫,“旅游+体育”“旅游+康养”等创新融合成为该省山地旅游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贵州堪称“桥梁博物馆”。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大桥不仅承载着设计者的智慧和勇气,也承载着当地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期待,如今更成为该省山地旅游的新宠儿。

  贵州省交通运输厅数据显示,目前世界高桥前100名中的50座、前10名中的5座坐落在贵州。贵州依托这些高桥、大桥资源,观光休闲旅游正在快速发展。

  位于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的沪昆高速坝陵河大桥,是世界第一座千米级山区钢桁梁悬索桥,也是国内少有、贵州唯一可以进入桥体内部旅游观光的世界级大桥。

  近年来,安顺市以“旅游观光黄果树,极限运动坝陵河”为定位,将坝陵河大桥融入大黄果树旅游整体布局,重点打造高桥观光、极限运动、研学旅行、峡谷民宿新旅游项目,成为桥旅融合的典范。特别是自2012年开始举办的坝陵河大桥低空跳伞国际邀请赛,吸引了不少世界低空跳伞高手参与,在业界产生了较大影响。

  位于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平塘大桥,因拥有332米高的世界最高混凝土桥塔而被誉为“天空之桥”。与大桥遥相对望的天空之桥服务区集交通、桥梁观光、山地户外运动于一体,开业就成为网红打卡点,被交通运输部列为交通强国贵州唯一的桥旅融合服务区示范项目。

  遍布贵州大地的民宿也正成为吸引游客入黔的新利器。目前,该省民宿形成了万峰林、梵净山、黄果树等民宿集群,涌现出了水东乡舍、花都里等一批本土民宿品牌。同时,与文创、研学、农业、养老、大数据等产业融合发展的水平稳步提升,总体呈现出“规模大、种类丰、模式多、发展新、带动强”的特点。

  “我想在这里,把我的人生经历、爱好跟更多人分享。”黔西南州兴义市万峰林榕宿民宿老板苏荣梅说。做民宿之前,她旅居新加坡20余年,热爱旅行,喜欢田园生活,向往自然。万峰林美丽的自然风光深深吸引了她,让她萌生了在这里打造一处有温度、有文化、有人情味的民宿的想法。

  “贵州多年来的山地旅游发展实践生动证明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无比正确。”卢雍政表示,贵州将主动适应疫后旅游变革调整期,以文化旅游融合为根本,苦练内功,不断丰富旅游业态,让老天爷造就的优良山地生态、老祖宗留下的优秀文化遗产源源不断地转化为贵州人民的“幸福不动产”“绿色提款机”。(经济日报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责任编辑:zqh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