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畅游海南西线“穿越”时空访古韵

发稿时间:2022-12-08 09:46:00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2月7日消息(记者 任桐 实习生 韦金淇)海南岛西部散落着原汁原味、古色古香的建筑和村落。行走其间,那厚重的历史画面仿佛穿越而来,让恍惚间可见数百年前海南人民忙碌生活的场景。

  近日,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联合南海网开展“乡约海南 诗与远方——‘开往乡野的列车’海南乡村旅游宣传推广活动”。期间,“不二旅行”作为嗨游体验官,自驾于海南西线,自椰城出发一路向南,寻味海岛古韵。

  探旧址 穿越时光看“约亭”今貌 

  海南乡野间藏匿着历史文化,澄迈大丰村的“封平约亭”就是其载体之一。

  “约亭”距今800余年历史,它并不是约会的地方,而是官员们讨论事情的场所。“约亭”内外的木石结构保留至今,雕刻鱼、龙等图案,无不流露年代感,承载着当地基层治理久远的历史记忆。

  

  风景图。嗨游体验官供图

  青砖黑瓦,漫步铺石小道上可踩出窸窸窣窣的声音。行走在老街上,两旁低矮的石屋是旧时的市集。遗存的米行、肉行依然保留招牌,引人遐思,去感受曾经的热闹景象。驻足于古老的街道,“不二旅行”感觉自己穿越了。

  如今的“约亭”与现代村落相距不远,两者并立,形成古风和现代感的强烈对比,给人以时空差异以及历史发展的视觉冲击。

  听古韵 亲临海边品“哩哩美”遗风 

  一路向西到临高。

  在大丰镇区域内,哩哩美渔歌是海南风味的“渔舟唱晚”,是传唱千年的渔家民歌,歌声中记载渔民风俗和乡土味的正能量。

  

  风景图。嗨游体验官供图

  人偶戏剧也是临高的传统文化元素,它在千百年的涛声中流传了百年,人们用声音代代相传,以戏剧的服饰展现当地人传统的审美,记录着海岛渔民生活的烟火气。

  海南西线的静谧足以让人静下来,倾听大自然的声音、当地乡音以及自己内心的声音。在儋州市南丰镇的“云舍松涛·海南中国村”,通往童话世界的大片梯田,点缀在其中像彩虹般的植物,白色建筑,平静的湖面,眼前的景象如同仙境坠落人间,“不二旅行”沉醉其中。

  逛黎村 深入椰林访“船形屋”集群 

  南下,来到五指山腹地的昌江王下乡洪水村。穿过潺潺小溪,走入椰林深处,便如同闯进世外桃源,这里保存着的黎族船形屋集群,是黎族风情的住宅。

  洪水村的船形屋以茅草盖顶,仿佛一排排船只倒扣在青山脚下。屋前屋后草木映衬,鲜花点缀,呼一口新鲜空气,便可感受全身心焕然一新。

  

  风景图。嗨游体验官供图

  “洪水村堪称惊艳!”行走在茅草屋檐下,“不二旅行”感慨。如今的洪水村船形屋已经改建为民宿,可接待游客居住,体验早期黎族人民深居青山碧水的生活。她表示,海南乡村在守住传统元素的同时还进行了创新,这也给自己的人生带来启发:拒绝犹豫,打开思路,去接纳新事物。

  “海南的乡村有海的气息,也有历史的底蕴,保存着神秘感和年代感。”“不二旅行”表示,这条适合自驾和坐动车游玩的路线值得人用心品读。

  “不二旅行”透露,完成这趟旅程后,她除了分享攻略短视频外,还给身边的朋友看了自己旅途中拍的照片和视频,并将通过抖音、小红书以及微博等平台上分享攻略短视频,推荐广大网友来海南乡村旅游,去体验“穿越”,寻访海岛特色的古韵新风。

责任编辑:zqh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