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元宵节现出游潮 北京门票热度居首

发稿时间:2023-02-05 08:13: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今年元宵节恰逢周末,全国各地纷纷推出赏花灯、猜灯谜、坐游船、放烟花等充满民俗特色的活动,为游客欢度元宵佳节提供多种选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多家旅游平台获悉,元宵节期间,多地掀起新一股出游热潮,其中北京位列全国景区门票热度最高城市榜首。

  各大平台“夜游”“灯会”搜索量大涨

  近一周,“夜游”“灯会”等关键词在携程、美团、马蜂窝、飞猪等平台上的搜索量均呈现出大幅上涨的态势。携程平台的相关搜索热度较去年同期翻倍。截至2月3日下午,本周末国内景区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638%,国内酒店订单量同比增长273%。景区门票热度最高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西安、泰安、郑州、芜湖、苏州、济南、自贡、广州。

  大众点评上,“灯会”等关键词的搜索量同比增长248%。来自美团的预订数据显示,自贡、成都、上海是“灯会”搜索量排名前三的城市。搜索热度最高的五大灯会包括自贡灯会、上海豫园灯会、西安城墙灯会、深圳湾区超级灯会、成都青白江凤凰国际灯会等。

  据飞猪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元宵佳节适逢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双休日,赏花灯、猜灯谜、看烟花、滚元宵等民俗活动成为激发旅游消费的新拉力。文旅消费券是另一个重要的“催化剂”,以近日在飞猪等平台上发放的成都文旅消费券为例,酒店消费券的“秒空”带动了酒店预订量的上涨。此外,春节至元宵节期间,天津、深圳、横琴等多地通过美团发放的文旅消费券,也有效激发了本地、异地消费活力。

  元宵节期间本地及周边游受青睐

  除了就地体验精彩纷呈的灯会,趁机酒价格回落之机错峰去畅快滑雪或去海岛“躺平”等也是“精打细算”的年轻人这个元宵节的热门选择。来自马蜂窝的数据显示,本周末更多年轻人乐于用一到两天的本地及周边玩乐来短暂逃离都市。

  其中,集长城、温泉、文化体验于一身的“古北水镇”以200%热度增长领跑京郊目的地,被热播剧《狂飙》带火的江门则以350%的热度涨幅成为广东地区游客争相打卡的目标。此外,“滑雪”是年轻人最爱的玩乐体验之一,长白山、张家口、新疆等多地滑雪场纷纷在本周末再次迎来客流小高峰。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多地烟花大会回归及启动,江景房、主题公园、古镇等门票本周末的销量增势最快。以时隔11年回归的杭州烟花大会为例,2月4日至6日携程平台上周边江景房订单量环比增长超100%,订单均价环比增长超60%,钱塘江游轮搜索热度环比增长450%。

  “淡季不淡”旅游消费呈现长尾效应

  与往年春节假期结束旅游随即进入淡季的情况不同,今年春节到元宵节的旅游消费呈现长尾效应。近一周,美团云南西双版纳的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408%、广西崇左景点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超2000%,各大热门旅游目的地仍然显现出强劲的消费动力。马蜂窝大数据显示,近一周,本地及周边的出行热度较春节期间显著回升,订单量占比近50%。

  传统文化元素出圈叠加异地流动政策的利好,带动了多地新春旅游热度持续攀升,也折射出新年旅游经济的向好势头。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厉新建认为,今年春节消费走热,对于2023年消费提振起到了重要的“信心催化剂”作用。同时,各地文旅部门组织的一揽子旅游惠民措施起到了重要的“推进剂”作用。 文/本报记者 赵婷婷

责任编辑:张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