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5天旅游收入33亿元!这个网红城市,一年四季只有旺季!

发稿时间:2023-05-31 08:33:00 来源:央视财经 中国青年网

  5月是春夏之交,气候温和,最适宜出行。全国旅游市场稳步复苏,全面迎来客流高峰。作为“一年四季只有旺季”的城市,湖南长沙策划推出“快乐长沙·韵味星城”长沙文旅月,上新了一大批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文旅消费活力,掀起初夏旅游热潮。

  文旅融合,擦亮城市品牌!长沙越“夜”越精彩

  在长沙,5月伊始,当地就铺排了六大系列100多项文旅活动,联合区县(市)组织开展了花田音乐节、大围山杜鹃花节、星沙风筝文化消费季等节会,发布5条打卡路线和十大书香文旅线路,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了丰富多样的假日文旅消费选择。

  图片

  5月9日至11日,“2023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长沙香山旅游峰会”在长沙举办,这是全面恢复入境游以来,长沙迎来的首个高规格国际性大会,其间,为庆祝峰会圆满成功,长沙还举办了音乐焰火晚会,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现场观看。此外,电影《长沙夜生活》持续热映,让观众为长沙“夜业耶”的精彩动心。层出不穷的文旅活动如繁星般在星城长沙璀璨夺目,“网红长沙”也成了热搜词汇。

  和“网红长沙”一起登上热搜的词条还有“排队攻略”。长沙市商务局数据显示,早在今年“五一”期间,长沙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17.9万人次,同比增长148.17%,实现旅游收入约33.85亿元,其中,夜间消费占到全天消费总额的近七成。为了应对客流高峰,有湘菜馆将营业时间延长至夜间24时,有烧烤店甚至投入了“智能烤串机”。

  消费回暖,为创业添信心!城市与青年双向奔赴

  今年4月,总台《金牌新字号》大型融媒体活动在长沙正式启动,央视财经在长沙太平街、潮宗街、白果园、新消费研究院设立的夜经济观察点揭牌。其中,太平街、潮宗街、白果园都是“老”与“新”结合的典范街区,一砖一瓦间,都是老长沙的风土人情。同时,各种新式咖啡店、小酒馆、创意餐厅、手作工坊排布其间,吸引众多年轻人聚集于此,夜幕降临后,依然热闹非凡。

  图片

  在长沙新消费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丹丹看来,总台《金牌新字号》活动的落地,能够为长沙夜经济以及新消费品牌来实现赋能,持续地让城市破圈,也吸引了更多的创业者来到长沙,开启第一家新消费品牌门店。

  图片

  央视财经在潮宗街设立夜经济观察点期间,“85后”益阳人萧琴的甜品店也在这里正式开张。这是萧琴和丈夫首次在线下开设烘焙门店,创业过程中,她也感受到长沙这座“年轻人友好的城市”的魅力:“第一,(长沙)其实有很多的客户群体,全国各地来长沙的朋友都比较喜欢长沙的氛围。第二,我们刚来的时候,街道社区给了我们很多信心,像食品流通(许可证)这样的证件,能够短时间帮我们办下来。”

  在萧琴看来,之所以选择在长沙开设首家门店,是因为作为网红城市,长沙注重城市形象的塑造与传播,能够让城市的文旅品牌与商家的消费品牌实现双向奔赴,像橘子洲烟花秀、粉红斑马线、爱心信号灯等富有仪式感的策划,不仅为店铺引来了客流,也让“新长沙人”萧琴觉得,“在这个城市做生意挺幸福的”。

  图片

  将玻璃管放在喷灯火焰上进行局部加热,经过弯、吹、按等动作后,玻璃管就变成了蝴蝶发钗、戒指、创意摆件等,这一工艺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灯工玻璃,也是26岁的青海小伙张景超今年3月来到长沙太平街创业的主营项目之一。在这间占地面积共260平方米的大型手作工坊中,有灯工玻璃、银饰、陶艺、折扇等40余种手工体验项目,非遗文化与潮流艺术在历史街区得以亲密互动。

  图片

  张景超开店的太平里文创集市,是一栋由20世纪80年代糖酒厂改造的3层建筑。如今集美术馆、创意小店、艺术空间于一体,成为许多游客来长沙必打卡的新坐标。在张景超看来,在长沙,正是有像太平里文创集市这样免费开放的景区和公共文化空间,为城市吸引了大量客流,也在激励青年创业者发挥创意,创新打造场景,“能与旅游相结合,增加大家来到这个城市停留的时间,能给他们多一个来长沙的理由,我觉得这是我们想去做到的”,张景超说。

责任编辑:张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