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水影天光美如画 走进贵州梯田 享受一场视觉盛宴!

发稿时间:2023-06-09 09:48:00 来源:多彩贵州网 中国青年网

  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之第九个节气,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芒种”的含义是“有芒之谷类作物可种,过此即失效”,即农事耕种以“芒种”节气为界,过此之后种植成活率就越来越低。它是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

  这个时节气温显著升高、雨量充沛、空气湿度大,适宜晚稻等谷类作物种植。此时,正是南方种稻与北方收麦之时。

  时下的贵州正是种植水稻的繁忙时节,这时,很适合出游。远看,梯田、村寨、水系,交相辉映。近看,扔稻、插秧、泥脚,生生不息。梯田的美,别有一番景致。

  一起来看看贵州的梯田有多美!

  贵阳高坡梯田

  图片来源于神秘高坡

  高坡梯田距离贵阳市区有50多公里,是一个海拔在1500米之上的苗族乡镇,这里居住着苗族、布依族、汉族等民族。高坡乡地势独特,正如它的名字一样,整个乡村散落在一个渐次升高的山坡之上,山谷中隆起很多平台,四面则是峡谷深埋,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

  地址:贵阳市花溪区高坡乡

  遵义红渡梯田

  图片来源于享趣贵州

  2000多亩层层叠叠、高低错落的红渡梯田分布在海拔300米至900米之间。梯田的形和势、曲和线,随着四季和气候的变化,变换无穷。

  地址:遵义市余庆县大乌江镇红渡村

  遵义宝源梯田

  王怀茂摄

  宝源梯田距赤水城区约30公里。整个梯田长4至5公里,高(或宽)0.8至1公里,每一块梯田平均面积为3至4分,梯田总面积为1500亩左右。极目远眺,无边无际的梯田重重叠叠,造型美观。

  宝源梯田最早开垦于东汉时期,形成于明末,距今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千百年来梯田始终保持了原始风貌,厚积了历史文化的内涵。

  地址:遵义市赤水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黔东南丹寨高要梯田

  图片来源于黔东南州文体广电旅游局

  高要梯田顺着山势,层层叠叠,从山顶一直延伸至山脚。一块块弯弯曲曲、层层叠叠的梯田,如一条条游龙在温柔的夏日光影中飞舞。一股股清清的流水从山上淌出,沿着浅浅的山溪,将泥土渴望已久的水注入梯田。在光与影的世界里,梯田虚虚实实,和谐统一。

  地址:黔东南州丹寨县

  黔东南从江加榜梯田

  加榜梯田 吴丹摄

  “云雾奇观”是加榜梯田的一大特色。无论春夏秋冬,每天清晨都会有层层云雾将梯田和苗乡吊脚楼笼罩,给人一种身在人间仙境、世外桃源的感觉。

  地址:黔东南州从江县加榜乡

  黔东南黎平堂安梯田

  图片来源于黔东南州文体广电旅游局

  堂安梯田的游玩路线被称为“中国七大最美徒步路线之一”,这里三面环山,深藏在大山之中,梯田开辟在山坡上,层层叠叠,美不胜收。梯田蓄满了水,闪闪发光的山似乎都动了起来,如银蛇舞山,如巨龙穿云,气呑山河。每至清晨,一层层云雾从河边缓缓升起,将梯田笼罩其中,吊脚楼在云雾中若隐若现,飘渺悠然,宛如仙境。

  地址:黔东南州黎平县

  毕节发仲村梯田

  图片来源于毕节试验区杂志社

  走进纳雍县左鸠戛乡发仲村,群山苍翠、绿水流缓。三三两两的村民在田里弯腰插秧。青山环抱间,层层叠叠的梯田水满田畴、波光粼粼,嫩绿的秧苗随风摇曳、生机盎然,勾勒出一幅生态和谐的农忙画卷。

  地址:毕节市纳雍县左鸠戛乡

  毕节洪湖千亩梯田

  图片来源于云上乌蒙

  连延数十里的洪湖千亩梯田美如画,田在山中,群山环抱,土墙灰瓦的村落散落其间。

  清晨,洪湖梯田在阳光的照耀下流光溢彩,熠熠生辉。晚霞辉映梯田,层层尽染,美轮美奂。

  地址:毕节市黔西市锦星镇

  铜仁云海梯田

  图片来源于享趣贵州

  云海梯田最大的特色是很容易看见云雾缭绕、变幻莫测的云海。近万亩的梯田沿着高耸入云的大山从山脚一直“修”到山顶,层层叠叠、鳞次栉比,把一块块梯田连成一级级让人叹为观止的“天梯”。很多时候云海美景与层层梯田交相辉映,将苗寨环抱其间,宛若仙境。

  地址:铜仁市松桃县盘石镇响水洞

  黔南龙里千亩梯田

  图片来源于享趣贵州

  千亩梯田在山野间展示出一副令人震撼的图景。随着光线的变化,龙里千亩梯田展示出一幅幅不同的美景。

  地址:黔南州龙里县谷脚镇新坪村

  黔南独山高岩梯田

  图片来源于多彩贵州网

  高岩梯田属于独山的新十二景,梯田宛如玉带,蓄水充盈,层层叠叠的水田倒影着蓝天白云、飞鸟惊雀,美不胜收。

  地址:黔南州独山县麻万镇高岩村

  六盘水市北盘江野钟梯田

  图片来源于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

  野钟梯田位于水城区野钟乡新发村东南部,距野钟乡政府12公里,距六盘水市中心区90公里。村内地形北高南低,地势沟壑起伏,其中水田面积760亩,旱地400亩。春夏两季是拍摄梯田的最佳时间。在野钟,不仅能看到梯田成片,如果有幸还能见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叶猴。

  地址:六盘水市水城区野钟乡新发村东南部

  你觉得哪个梯田最美?

  心动就行动吧

  这样的美

  错过要等一年(陈晶晶)

责任编辑:张秋红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