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体育+旅游”释放今夏新活力

发稿时间:2023-06-09 10:01:00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绵延的海岸线、湛蓝的海水、白色的沙滩……在旅游胜地海南三亚市,海天一色的美景令无数游客流连忘返——随着当地旅游产业蓬勃发展,与大海亲密接触的潜水和冲浪运动热正悄然兴起,“体育+旅游”的新业态前景令人期待。

  别样赛事走红

  穿戴潜水装备,手持摄影器材,“扑通”跳入大海……在三亚日前举行的2023年中国水下摄影公开赛上,各路选手竞相一展身手。

  本次赛事是全国首次举办的国家级水下摄影大赛,吸引了国内外近40名顶尖潜水员与水下摄影爱好者参加。在三亚蜈支洲岛比赛现场,碧蓝的天空与洁净的海滩交相辉映,清澈见底的海水与成群的海鱼,让人顿感陶醉。选手们以当地优质开放水域潜点为创作环境,结合珊瑚花园、银鱼风暴、海洋微小生物等特色题材开展创作,用镜头记录海底之美。“希望选手们能展示出海底生态的丰富斑斓,让大家在感受潜水摄影魅力的同时,提升海洋生态保护意识。”蜈支洲岛旅游区副总裁冯超告诉记者。

  “国家大力推动体育消费、体育旅游发展。海南拥有得天独厚的海洋环境,可以成为我国面向国际的潜水运动窗口。”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运动三部部长刘青表示。

  除了今年首次举办的水下摄影公开赛,中国美人鱼公开赛也连续两届花落三亚亚特兰蒂斯度假区,为观众呈献了高度专业又精彩纷呈的表演。“美人鱼潜水作为一项新兴的潜水运动,极具观赏性。我们一直致力于打造精品体育旅游赛事IP,助力三亚‘体育+旅游’产业融合。相信这一赛事的举办能传递给大家健康、时尚的潜水运动乐趣,增强海洋环保意识。”三亚亚特兰蒂斯市场公关部高级总监徐翔宇说。

  完善产业链

  “国内潜水必去蜈支洲岛。”这已成为许多潜水爱好者的共识。在这里,潜水项目花样繁多,让游客感受到别样海底景色。其中,蜈支洲岛的后海村更被称为“年轻人的世界”“冲浪者的天堂”。

  每当夜幕降临,后海村便热闹起来。街道上灯火辉煌的各色“网红”店铺、络绎不绝的游客、手拿冲浪板的“后海浪人”,将小村带进时尚运动的前沿。凭借全年不断的各式海浪与相对安全的海底地形,后海吸引了全国各地潜水冲浪者爱好者慕名前来。

  “这几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上潜水运动,从中感受海洋极限运动放松自我、放飞心灵的新体验。这为后海的海洋运动服务业发展带来契机。”潜水社会体育指导员、海南潮归旅游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黄谋成几年前与好友在此创业,不仅为游客提供冲浪运动服务,还主推潜水员教练培训。

  “潜水教练培训准入门槛要求很高,培训费用也较高,学员大多出于对潜水运动的爱好。”黄谋成告诉记者,随着三亚潜水冲浪运动快速发展,后海目前已有100多家相关培训机构,但服务质量和标准难以得到保证。希望有关部门加强行业监管,为潜水和冲浪爱好者营造更加安全的海洋运动服务氛围。

  “作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三亚市无废旅游景区,蜈支洲岛一直将海洋环境视为景区生命线。”海南趣玩水运动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三亚市潜水行业协会会长鲍永洲告诉记者,蜈支洲岛在拥有极高客流量的同时,仍努力保持了海水能见度高、海底资源丰富、海底景观多样等优势,为发展潜水运动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蜈支洲岛潜水中心是获得PADI五星认证的正规潜店,在规范性、专业性、安全性上均有保障。

  “三亚潜水市场潜力巨大,但目前还未形成秩序高效的产业链,潜水旅游+全域生态建设发力不足,希望借助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契机,在三亚旅游经济整体快速发展的助推中取得长远发展。”鲍永洲说。

  三亚市旅文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发挥标准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更多潜水企业落实标准内容;加大潜水教练员培养力度,加快潜水上下游产业链资源整合,努力打造三亚潜水旅游IP,为三亚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提供更多产业支撑。(经济日报记者 潘世鹏)

责任编辑:张秋红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