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开往春天的列车”周末迎客流高峰

发稿时间:2024-03-29 08:51:00 来源:北京日报 中国青年网

  昨天,居庸关长城脚下桃花绽放,市民游客搭乘市郊铁路S2线,透过车窗欣赏沿线花海。 本报记者 邓伟摄

  本报记者 孙宏阳

  窗外,桃花、杏花漫山遍野,长城美景近在眼前;窗内,导游随车讲解长城文化,为旅客推荐最佳游览路线。昨天,记者探访市郊铁路S2线,跟着这趟“开往春天的列车”穿越花海。由于S2线“长城号”列车拥有超大车窗,吸引了大批银发族组团乘车,临窗赏花。

  本周末正是春花盛开的最佳观赏期,S2线将迎来客流高峰。为更好地满足市民踏青出游的需求,S2线在清明节前后的三个周末增开4对列车,日开行列车数量达11对。同时,八达岭长城景区也推出了长城文化研学、观看老北京传统表演、汉服旅拍等新玩法。

  超大车窗将春色尽收眼底

  早8时,在S2线始发站黄土店站,赶来坐小火车的市民聊着天,其中大多数是结伴游玩的老年人。

  “这条线路特别好,老年人坐着车沿途看看长城、赏赏花,不会太累。”70岁的张瑞琴女士特别期待,她们一行20人,年纪最大的已有80岁,“我们一直坐到延庆站,下车后换公交车去柳沟民俗村,看看新农村建设,再品尝一下豆腐宴。”

  S2线是本市也是国内首条开通运营的市郊铁路,目前线路由黄土店站至延庆站及河北省怀来县沙城站,沿途设有黄土店、南口、八达岭、延庆、康庄和沙城6站。

  8时40分,白色车身的“长城号”列车缓缓启动。“作为旅游观光线路,列车配备超大车窗,可将春色尽收眼底。”北京客运段S201次列车长陈志辉贴心地向旅客介绍,列车在南口至居庸关长城段景色最美。穿行花海路段位于上坡,时速要降至40公里以下,正好方便大家观赏。

  果然,过了南口站,随着列车进入山谷,两侧竞相开放的桃花、山杏花连成片,见到此景,旅客纷纷举起手机拍照打卡。

  体验“人字形”铁路上转向开行

  这是一次观光赏花之旅,也是一次重温长城文化、中国铁路历史之旅。

  “过了南口,我们就进山了,40里峡谷天然形成72个美景。穆桂英点将石、居庸关、青龙桥……”听到导游的讲解,旅客纷纷望向远方,远山连绵的长城更显雄伟。

  除了赏景,乘坐S2线时,还能体验列车在著名的“人字形”铁路上转向开行,领略百年京张铁路的魅力。回程列车上,透过车窗可以一睹百年老站——青龙桥站的风采以及“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先生的铜像。

  记者了解到,目前S2线每趟列车都配备了讲解员,随车开展免费讲解,介绍最佳游览路线、返程车次时间、乘车接驳信息等。

  清明节前后周末增开4对列车

  针对赏花季的客流高峰,铁路部门挖潜运力,增开S2线车次。

  北京市域铁路融合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发展部副经理殷波介绍,从3月15日至4月15日,S2线将每日开行7对列车,特别是在清明节假期(4月4日至6日)、清明节前后的三个周末(3月23日和24日、3月30日和31日、4月13日和14日),将在原有的7对列车基础上,临时增开4对列车。

  此外,车站也在不断优化改造。其中,作为S2线的始发终到站,黄土店站在站前广场设置雨棚及回形通廊;八达岭站增加取暖、降温设备,并在检票口、出站口拓宽通道、增设闸机,方便旅客快速进出站。

  八达岭景区推出文旅新玩法

  记者乘车体验时发现,乘坐S2线在八达岭站下车后,出站步行几百米,就可抵达八达岭长城的登城口。从八达岭站步行1.1公里,即可到达京张高铁八达岭长城站,正对八达岭长城索道登城口,旅客步行约200米还可抵达长城博物馆、詹天佑纪念馆等景点。

  铁路部门与八达岭文旅集团合作,推出文旅新产品,包括长城文化研学、观看老北京传统表演、汉服旅拍等。

  S2线站点周边还有很多景区。在南口站,乘客下车后可步行到达中共南口特支教育基地、詹天佑办公旧址等地,也可转乘公交到达居庸关长城;在延庆站,游客出站后可去逛逛周边的世园公园、龙庆峡、野鸭湖等景区。

责任编辑:靖强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