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南昌车站:百年车站再出发

发稿时间:2021-04-25 09:27:00 来源:央广网 中国青年网

  在赣江边上的牛行车站与南昌起义纪念馆内,南昌车站职工薛雅婧“客串”义务讲解员,为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和市民现场讲解牛行车站的历史以及改革开放后南昌车站的飞速发展,这已是车站职工第6次来馆内“客串”义务讲解员了。

  “学史增信,通过今天的参观学习,让我深刻感受到牛行车站在历史长河中特别的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立足岗位,坚守初心,更好的为旅客服务。”听完讲解,售票车间售票员付美霞十分感慨。

  掀开南昌站历史的扉页,走进风雨如磐的二十世纪初叶。1916年6月16日南浔铁路全线竣工,全长128公里,牛行车站就是南浔铁路的最南端。1963年1月10日,连通南浔铁路和浙赣铁路的赣江大桥开通,随后南昌火车站成为南浔铁路和浙赣铁路南昌支线的共用车站,牛行车站被弃用。

  

  资料图:南昌牛行火车站

  纪念馆内,被设置成火车车窗的四块显示屏展示着当年牛行车站站台上红军战士来来往往的景象。牛行车站的沧桑变迁,见证了江西铁路的发展历程,南昌起义部队在牛行车站进行的革命斗争,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新中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国民经济迎来了飞速发展。1996年,京九铁路建成通车,南昌车站原有的老站房被拆除,崭新的南昌车站拔地而起,迎接南来北往的旅客。

  

  资料图:南昌火车站 丁波摄

  车站地理位置变了、体量规模大了、运输能力强了,但听党话、跟党走,接续奋斗、服务人民的初心一直没变。2010年,南昌车站依托江西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确立了“红土情”服务品牌,2013年南昌西站启用后也传承“红土情”服务,同城两站,共谱殷殷“红土情”。

  

  资料图:南昌西站“红土情”服务台

  南昌车站“红土情”服务台的前身是“杨秀珍软席服务台”。党员杨秀珍在南昌站软座候车室整整工作20年,她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也是车站的服务“明星”,曾经有位老年旅客昏厥,她嘴对嘴帮助旅客吸出浓痰,挽救了生命,在旅客中传为佳话。在平凡的岗位上,杨秀珍一心一意为旅客服务,一言一行对旅客负责,一举一动让旅客满意,赢得了旅客的广泛赞誉;退休后,杨秀珍也没有闲着,经常到车站来为年轻的客运员传授经验——如何搀扶老人、怎样抱幼儿、如何提供真诚而专业的服务。

  客运员李军深深被杨秀珍的服务精神所感动,她用心服务旅客,在“红土情”服务台一干就是13年,先后荣获了全国铁路优秀共青团员、江西省第三批雷锋姐、全路“火车头奖章”等荣誉,如今“红土情”服务台的“雷锋姐”再也不局限于李军一个人了,她的队伍日益“壮大”。

  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力量,南昌车站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抽调60余名党员成立“党员突击奉献队”,现场为旅客提供服务与帮助;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已组织263名党员先后参观瞻仰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小平小道、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等红色教育基地,在参观学习中锤炼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奉献新时代的动力;定期组织车站党员职工前往牛行车站与南昌起义纪念馆客串“义务讲解员”,为民众讲解百年车站牛行车站的变迁故事,重温党史,不忘初心。

  2013年9月26日,随着向莆铁路开通运营,南昌西站正式启用,次年,沪昆高铁杭长段通车,南昌西站肩负起“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的使命,与南昌站一起,进一步强化了南昌在华中地区的交通枢纽地位。如今,在南昌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新建南昌东站、横岗站正在火热建设中,待建成之后,南昌将形成一城四站的交通格局,江西省将形成以省会南昌为中心、覆盖全省主要市县区的“2小时交通圈”。(记者 方永磊)

责任编辑:张秋红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