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岁月雄风:梁世雄中国画艺术展”在深圳开幕 逾120件作品展出

发稿时间:2021-05-14 09:5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岁月雄风:梁世雄中国画艺术展”在深开幕逾120件作品展出

  图为观众在“岁月雄风:梁世雄中国画艺术展”现场进行参观。 朱族英 摄

  (朱族英)“岁月雄风:梁世雄中国画艺术展”13日在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举行开幕式。现场展出梁世雄各时期代表作品、临作、手稿以及相关文献共计123件,其中还包含了岭南画派大家关山月、黎雄才、赵少昂、杨善深等人交往的酬唱之作,以及梁世雄临摹学习容氏收藏画作和翁婿交流互动的相关文献藏品,如唐代李邕《李思训碑》拓本、《文徵明自书诗册》等文物珍品。

  开幕式上,梁世雄向关山月美术馆捐赠20件(套)作品,予以永久收藏。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教学体系培养出来的第一批中国画家和美术教育家,梁世雄师从关山月、黎雄才等20世纪美术巨匠,并于1956年起在广州美术学院的中国画学科任教至今。

  图为“岁月雄风:梁世雄中国画艺术展”展览现场。 朱族英 摄

  图为“岁月雄风:梁世雄中国画艺术展”展览现场。 朱族英 摄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李劲堃称,梁世雄既是一个学习者,又是一个新教学方案的实践者。同时,梁世雄也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学会如何从写生画作中提炼出艺术形象。“梁世雄在新中国美术教育中既是学生,随后又以教师身份参与教学的改革以及设计教学方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他把岭南画派在20世纪提出的中国画如何深入生活、如何写生等内容,通过自己身体力行,然后推广至教学,使广州美术学院在当时迅速成为中国画教学的支柱性地区。”

  年近90岁的梁世雄在其70年的创作生涯里,走遍海内外各地。此次展览分为“师承与家学”“江山胜境”“笔游异域”“时代绘真”四个专题,展出《雄风岁月》《临巨然山水手卷》《布达拉宫》《莱茵河畔》《红日照西沙》《太鲁阁激流》等作品。

  巨幅水墨画《雄风岁月》是梁世雄赴中蒙边境收集素材,创作的大量表现胡杨林的代表作之一。梁世雄接受采访时说:“《雄风岁月》是我当时在中蒙边境看到胡杨林,因其千年不倒的顽强生命力而受到鼓舞,从而进行的创作。”

  图为巨幅水墨画《雄风岁月》。 朱族英 摄

  图为巨幅水墨画《雄风岁月》。 朱族英 摄

  梁世雄笔下的山水还包括黄山松云、长江峡景、南国海隅景观等。他对于中国江山胜境的描绘,都体现了在新时代背景下对传统笔墨语言的变革性实践。

  与此同时,梁世雄作为岭南画学教育的重要传承者,武钢工地、闸坡写生、广东水乡及珠江等系列写生真实反映了梁世雄作为青年骨干教师在20世纪50至60年代深入生活,表现现实,教学、创作一体理念下的个人艺术实践。

  现场展出的20世纪70年代描绘南海油田、西沙、农讲所、遵义会议旧址等主题性创作及相关速写手稿,则反映了当时美术创作由收集素材,提炼主题,到生成作品的全过程,是特定时代下主题性创作的精品力作,也是一个时代的“写真”。(完)

责任编辑:张秋红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